嗨,我是金魚。
有點久沒寫比較長的文章,工作後生活忙碌,都把一些圈子內的觀察心得、或是對關係的想法隨性地分享在推特,但不得不說,長一點的文章還是有好處的,能夠把一些破碎的想法組織起來,分享同時也能整理自己。
進入四愛的圈子到現在,不知不覺也即將滿四年。
從進入群組到自創群組,在這以外也在大大小小的聊天活動上碰到許多四愛的人們,對我而言,光是能夠知道「這個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有一群和我一樣的人」這件事,就足夠充滿勇氣,從小到大在傳統異性戀社會中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也會在與同類相處的過程很快地消散。
找伴侶固然可能是最初進入圈子的嚮往,然而更重要的是,交到一群可以不需要去解釋自己的不同、彼此尊重的朋友們。
上個月年底前,有位關係不錯的女攻朋友和我聊天。
我們聊到圈子裡頭的環境,她苦笑地對我說,進入四愛圈後,她覺得每個女攻都很有魅力很漂亮,認識的每一個朋友她都好喜歡,但似乎男受們並不如她心中所想,還是有一大票的人,會不小心在聊天過程中說出那些可能會被po在直男研究社的發言。
她覺得有些失望。
我針對這件事進行了一些思考。
在經歷過的三任四愛感情中,包括對於身邊四愛情侶們的觀察,我發覺女攻們的類型非常多樣,有的強勢溫柔、有的可愛活潑、有的熱情有的冷、有的外向有的內向,幾乎沒有辦法單憑外貌或性格來定義「四愛的女攻都是什麼樣的」。
然而,男受的類型似乎有著某種說不上的「框架」,比如身材瘦小、聲音柔柔的、喜歡女裝、不然就是完全相反的肌肉男媽媽,甚至會看到去「追求擁有」這些特質的男受們,或認為自己某些特質(身高比較高、聲音比較粗曠、不想被控制等)不配被稱為是「四愛人」。
ps 女生當然也有啦,覺得自己不夠強勢、長相比較中性等等,但通常在確認自己屬於四愛族群後,就比較少會擔心這些外貌或是性格上必須符合某些框架(也許是看見大家都快樂做自己?)
照理而言,四愛是一種戀愛傾向,是一種自我認同。
不該是「我應該如何才能成為四愛人」。
另外想分享的,還有「直男面具」。
我觀察到許多四愛男生,只有在圈子內才能夠做自己,比如展現脆弱、陰柔的一面,或說話方式可能與平時在日常生活中截然不同,目前碰上的男受幾乎無一例外,都擁有這張面具。
能夠理解面具存在的必要性,尤其有的男性可能是家裡的長子或獨子,莫名其妙出生就背負著一堆期待還沒有辦法拒絕,雖然社會的性別觀有在慢慢進步與走向開放,但仍然可以輕易想見,當一位男孩子展現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特質,便可能面臨排擠與霸凌。
心智成熟一點,想要和身邊較好的朋友出櫃,第一句還會被問「所以你是gay?」
當然,也有見過一些男受,或許從小在充滿姊妹的家庭長大,或成長過程中總是和許多女生朋友一起玩,就比較不會說出差錯太大的言論,但確實不能算是多數。
也因此,時常對於一些男受有著複雜的心情。
一方面,有時看見帶著滿滿父權味與理所當然的言論出現在四愛圈子,仍然會大皺眉頭;
但一方面,卻又理解這些因為受到社會荼毒而必須長出的直男面具,可能在拿下來想要好好做自己的過程中,仍舊無法完全去除某些說話方式和態度。
說到這裡小小澄清一下,雖然直男面具不可避,但認識的大多數傾向為四愛的男性,都普遍還是相對於交友軟體或傳統社會中的男性來得更尊重女生,且願意學習。
當然,這些人格特質也不一定與四愛綁定,只是陳述一些觀察。
回到正題。
我想,如果帶著對於四愛的幻想與粉紅泡泡進入圈子,初期或許舒適,在泡泡尚未破裂之前,我們看見與傳統社會不一樣的面向與環境,四愛情侶們、女攻和男受的相處方式,不需要去解釋自己的傾向、可以聊的話題又多又廣。
但畢竟不是二次元,總會有人不小心戳破泡泡,而那些外顯出來的、非自己本質的佯裝或面具,在熟悉或安心的鬆懈之後落下,而後不經意的言論或行為,導致某些人受傷。
環境不安全了,混雜在泡泡裡的所有投射與期待都反彈了回去。
夢碎了,慌張與不安,最終融為沉默與離去。
因為嚮往而來,卻因為失望而離去。
或許我是有些難過的,畢竟這些像是從框架逃脫出來的,若最後又成為了大多數人選擇沉默的另一個框架本身,是我所不樂見的。
如果可以,最終我們固然希望異性戀的社會一愛與四愛融合共存,彼此尊重也尊重他人的關係。
在題幹為「你認為的四愛是如何/你對於四愛的定義?」的問題之中,多數的答案為「女攻男受」,然而除此之外,我更看見一大部分人寫下:真正平等的關係。
或許答案正是如此。
無論是對於群體的歸屬感、逐漸在同類中生長完整的自我認同,我們都僅是希望能夠被世界更溫柔地理解與對待,接受與付出愛,彼此尊重,互相包容。
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