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考法轉了給各位要準備的朋友一些小叮嚀

國立臺灣大學 法律學系
身為考過法轉3次以上(內外加起來
最後有成功外轉上榜的人
雖然是靠國英拉分拉上來的
但還是想來點考前小叮嚀可以給各位分享
1.來考的人沒有天才
來考這場考試的
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那種天才
真正的天才那種智商140-150的
不會讓自己學測落到連台大法都考不上(這智力140的台大法友人+職業律師考前跟我說的)
會跟你在這裡一起競爭的都是普通人
只是比你努力很多的普通人和比你不努力的普通人
(當然不排除也有智商明顯低於平均的人
但只要你智商不要跟平均差太多
就不要擔心自己會因為天份不夠所以上不了榜
2.來考這場考試的人大部分都是砲灰
我上榜那次的民法和憲法通通都沒有寫完
第二題都只有兩三句帶過
我記得這樣也民憲兩科平均也有快50
就知道平均分低不是因為教授改分改的很嚴
是因為大部分的人是真的不會寫在瞎掰
(我前兩次就是這樣
3.不要得失心太重
我知道現階段對於各位來說
考上台大法好像是人生的聖杯
可以證明自己,所有疑難雜症都會有解藥
但以一個已經成功的過來人來跟你說
我只能告訴你考上真的沒有比較好
沒考上也沒有比較差
台大法只是個頭銜
不代表你會因此比較厲害
也不會讓你在社會走跳可以跟螃蟹一樣橫著走
你本身的實力在哪就在哪
不會因為你有沒有考過這場考試而改變
4.不要欺騙自己
誠如前述
這場考試的炮灰佔多數
但多數人的壓根不知道自己是砲灰
(就像我自己前兩次考試一樣都覺得自己穩上了
(然後看到成績單才在那邊痛哭流涕覺得要是再努力一點就好了
所以有自知之明很重要
先顛顛自己的斤兩
到這個階段也應該知道自己是不是砲灰了
問看看自己下列幾個問題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砲灰
(1)爭點有熟嗎
把教科書的目錄打開來
管他陳書王書歐律師都可以
看到目錄上面的字能不能直接聯想到考點
如果不能,你就是砲灰本人
好好休息當郊遊吧
如果可以做到7-8成繼續下一題
(2)有沒有自己的答題模板
看到目錄上的字後能夠聯想到考題是遠遠不夠的
你還得要自己內心有一套答題的方式
如果你看到的不只有考點
還有一連串符合三段論法的答題大綱
那恭喜你
你應該不是砲灰本人
好好放鬆
把自己的筆記多看幾次
如果你運氣沒有很背
國英沒有很爛
你會上榜的
加油
期待看到你變成學弟妹
如果你沒有浮現一串答題大綱的話
你大概率就是砲灰本人
但也不要難過
台大法律聽起來很屌沒錯
但實際上真的沒有那麼有價值
你真想多賺點錢的話去重考電資還來得及
想對人類多做點貢獻的話去讀個社工、社會政治啥的也沒有比較差
對法律真的有興趣就去挑個比較好考的讀就好了
沒必要拘泥於台大法律
結論就是不管怎樣都不要緊張
到了這個時機點你也做不了什麼了
好好休息好好睡覺
不要得失心太重
你的人生不可能只因為一場考試所以有什麼戲劇化的轉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