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一個人去北海道玩,因為太喜歡北海道了,決定打這篇遊記和大家分享❤️
會去北海道完全是偶然,本來是想去新加坡或香港,但剛好看到北海道機票特價,於是就決定去啦~~
從訂機票到出發大概三個星期,但這期間太忙了,直到出發前一天才在查景點😭
因為時間關係,這次去北海道只有四天,完全就是快閃之旅
先簡單說一下北海道的地理位置:大致分為道南、道央、道東、道北,這次時間很短,主要就在道央玩,有一天有到道北的旭川、美瑛那帶,道南我之前去過了
✔️行程
✔️花費(14000台幣)
🔸機票:3650台幣(樂桃)(沒買行李)
去3:00~8:00,回10:25~13:50
去的時間我很滿意,在機上睡一覺,到了直接開始玩,回程時間就沒那麼好了,基本上最後一天沒能玩什麼,看在它便宜的份上,就不計較了
🔸住宿:約1300台幣
住宿是在booking訂的,現場付款8000日圓,折合台幣大約2200,有在網路上找到折扣碼折900,所以實際大約1300
當初太晚訂,札幌站附近便宜的只剩這間,看了評價還不錯就下訂了,簡單說一下優缺點
優點
1️⃣員工人很好也很熱情,英文可溝通
2️⃣可寄放行李
3️⃣環境乾淨,床位和公共空間都很乾淨
4️⃣提供很多備品(浴巾、毛巾、牙刷、梳子、卸妝乳、洗面乳、化妝水、乳液、浴帽、髮圈、吹風機、洗髮精、沐浴乳......)這點在青旅很加分👍
5️⃣床簾非常遮光,這點也是讚!讓你不受外在影響,擁有一片小天地
6️⃣每個床位有四個插座,也有掛勾、衣架、檯燈
7️⃣有一杯welcome drink可以去樓下點酒喝
缺點
1️⃣離車站不算近,走路10-15分,這個我在下訂時就知道了,原本覺得還好,但每天走起來真的崩潰😭奉勸大家自助旅行,旅館最好訂離車站5分鐘距離的
2️⃣附近有點暗,是安全的,但女生晚上一個人走還是要有警覺性
3️⃣房門密碼鎖時常故障,每晚都有人被鎖在外面,或是密碼鎖一直響,感覺員工也是蠻困擾的
4️⃣要先在二樓換室內拖鞋,再把外出鞋拿到房間,這有點不方便,因為常常手上已經拿很多東西比如行李,還要特地空一隻手拿鞋子,感覺可在二樓直接設置放外出鞋的鞋櫃
但整體來說cp值是高的,推推
🔸網路:249台幣(中華電信漫遊2GB)
🔸當地花費:30000日圓(約8400台幣)
包含吃、交通、門票、少量購物
我買很少,只在機場花了2000初日幣,也完全沒逛藥妝店
✔️景點介紹 ⭐️愈多我愈喜歡,滿分5顆星
(我比較偏好自然景觀)
📍小樽⭐️⭐️⭐️
建議停留時間:半天~一天
交通:JR南小樽或小樽站
從札幌到小樽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看你搭什麼車種,小樽可在兩站下車,分別是南小樽和小樽,建議從南小樽下車開始逛,小樽站上車回札幌,因為南小樽走到逛的地方是下坡
在車站可以拿一張觀光地圖,將想去的點圈起來,這樣逛起來比較有概念,附上電子版小樽停留的時間可長可短,看你想走的多深入,我這次時間很趕,就只有在中心逛逛,從堺町通到小樽運河,再到中央通,這樣逛一圈大概半天,如果還想去小樽其他地方,就大概要安排一天
舊國鐵手宮線:這是北海道最早的鐵道,在19、20世紀是往返小樽、札幌重要路線
小樽運河:當天下雨的關係,拍起來沒很美,聽說晚上點燈後更美,有時間的話,建議待到晚上

童話十字路口:因為冬天非常夢幻,所以有這個稱呼,要拍的話是從LeTAO三樓往下拍
音樂盒博物館二館:裡面非常浮誇,以文藝復興為主題,除了賣音樂盒外,也展示具有歷史意義的藝術品
門口的蒸汽鐘每15分鐘噴一次
📍白色戀人公園⭐️⭐️
建議停留時間:2小時
交通:地鐵宮之澤站

目前裡面很多地方在整修,無法參觀工廠,也無法做餅乾,要等到7月才會開放,也因為這樣,現在不用門票
裡面人爆多,根本觀光客集散地,我是覺得蠻美的,但人太多,有時間再來
📍北海道神宮⭐️⭐️⭐️⭐️⭐️
建議停留時間:2~3小時
交通:地鐵円山公園站
離地鐵站有一段距離,走路大概20分,非常清幽,適合來散步,但不要太晚來,人不多,怕你一個人走會怕
裡面可以抽幸福神籤,它只有末吉到大吉,沒有兇,所以很幸福^_^而且很貼心的有中文版哦
📍旭山動物園⭐️
建議停留時間:3~4小時
門票:820日圓
日本最北的動物園,固定時間會上演動物餵食秀,入園看板有寫時間表,每個館外面也會寫
園區不大,比木柵動物園小很多,設施蠻老舊的,有些館有蛋形觀察台可以近距離看動物,但玻璃刮痕很多,所以也看不清楚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熱的關係,很多動物都沒有活力,蠻失望的😭
我是覺得夏天不用特地來,等冬天有企鵝散步再來!
📍青池⭐️⭐️⭐️⭐️⭐️
建議停留時間:1小時
這裡超美❤️❤️完全就是一個殺底片的好地方

青池是為了防止火山泥蔓延到美瑛而造的堤防,但因為美瑛川和硫黃澤川匯流時,產生膠體狀粒子,導致硫磺和石灰沉積在河床使它變成白色,再加上太陽的光線,青池便誕生了
看網路上一年四季的照片也都很美,湖水顏色會隨陽光照射產生變化,愈熱愈綠,那些枯樹是落葉松和白樺
📍白鬚瀑布⭐️⭐️⭐️
建議停留時間:1小時
白鬚瀑布是位於青池上游的瀑布,水也有點藍綠色,整體而言是美的、很涼爽,只是冬天會更美,更有白鬚的感覺
夏天沒時間的話可以略過這裡
📍登別地獄谷⭐️⭐️⭐️⭐️⭐️
建議停留時間:2小時
位於登別的火山口遺跡,寸草不生,有淡淡硫磺味,有些地方還在冒白煙,很美
這裡有很多條步道,入口都會標示距離,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體力挑選適合的
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在登別泡溫泉,之後遇到的旅伴有去泡說很棒
📍伊達時代村⭐️⭐️⭐️⭐️
建議停留時間:半天
門票:2700日圓(官網有折價券折200)

按照江戶時代風格建造的園區,有點像民俗村,裡面蠻大的,有吃的、玩的、看秀,建議在入口拿地圖和表演時間表
表演是日文的,進場時可以拿中文簡介,會大致描述這個秀是在表演什麼,日文聽不懂沒關係,他們肢體很生動,大概猜得到在幹嘛
入場時會發給每個人一張正方形的紙,目的是結束時包錢丟上舞台,不是強制給小費,只是讓觀眾體驗江戶時代人看秀的場景,所以沒丟也沒關係
園區有很多遊戲館,有些是要另外付費的,進去時要問清楚。推薦一個迷宮的遊戲,地板會傾斜,有很多鏡子,所以會有點暈,不過很特別所以推推
📍昭和新山⭐️⭐️⭐️⭐️⭐️
建議停留時間:2小時
因為有珠山火山爆發而隆起的火活山,屬於支笏洞爺國家公園。
形成時是二戰時期,日本政府為了避免引起人民恐慌,並沒有公布火山爆發也沒有進行觀測。當地的郵局局長三松正夫為了保護火山資源和當地居民,收購了昭和新山,是世界唯一一座私人擁有的火山
為了感謝三松正夫的貢獻,便在這裡建銅像
有珠山火山也在這附近,有時間可以搭纜車到山頂看看,我時間不夠所以沒搭,現在想想蠻後悔的
📍洞爺湖展望台⭐️⭐️⭐️⭐️⭐️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從展望台可以眺望整個洞爺湖,也可以看到有珠山、昭和新山、羊蹄山
時間夠的話,推薦在洞爺湖住一晚,夏天每天晚上都都有花火大會哦
📍支笏湖⭐️⭐️⭐️⭐️⭐️
建議停留時間:2~3小時

這裡超美,而且遊客不多,沿著湖邊散步很舒服,有時間也可以坐船遊湖,湖水超清澈
這個紅色的鐵橋,是以前將支笏湖周邊木材運往製紙工廠用的輕便鐵道
📍藻岩山⭐️⭐️⭐️⭐️⭐️
建議停留時間:傍晚~晚上
交通:大通地下街出入口2,出去後會看到市電「西四丁目站」,搭內迴到「ロープウェイ入口」,再轉搭接駁巴士到搭纜車的地方
日本新三大夜景,夜景很廣,雖然路途遙遠,但完全值得!(照片拍不出它的美😭)
如果想拍到傍晚的景色,大概5點多就要準備上山了,我當初就是時間沒抓好,上山時已經天黑
先搭市電,從大通到纜車入口大概要30分鐘,車上非常非常擠,因為5、6點剛好是下班時間,之後搭接駁車大概5分鐘,也可以走上去,但就是爬山哦
纜車有兩段,先從山麓搭登山纜車到山腰,再換搭森林軌道車到山頂,可以分開買,如果整段來回原價是1700,網路上有很多折價券,大部分是1500,無意間發現1360的,附上來給大家參考,買票時手機出示給工作人員即可,還會送明信片哦!
從大通站到山頂的交通時間大概要抓1小時,官網每天都會預測天黑時間和即時景象,也會公告纜車是否行駛(風太大會停駛)
官網:建議早點上去,天黑之後就可以準備下山了,愈晚下山人愈多
對了,搭纜車如果想看到夜景,要盡量往後面站,就是進去時往左走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建議停留時間:30分
過去北海道最高行政機關北海道廳所在地,是紅磚建造的巴洛克風格,裡面現在是圖書館和歷史資料館,進去免費
📍札幌市鐘樓⭐️⭐️
建議停留時間:30分
日本19世紀引入西方教育以及北海道開墾時期的象徵,是札幌少數的美式建築,原本沒有時鐘,由人工拉繩索敲鐘,但因為人員無法準確報時,而改用時鐘
現在一樓是展示室,進去200日圓,因為要趕飛機就沒進去了
📍札幌電視塔⭐️⭐️⭐️
建議停留時間:30分~1小時
外觀有點像東京鐵塔,主要是電視及廣播訊號中繼發送塔,三樓有展望台,上去是720日圓,也有套票可以買,晚上會點燈
底下的大通公園很適合遛小孩,五月底有鬱金香,暑假有啤酒節
札幌電視台、北海道廳舊本廳舍、札幌市鐘樓、大通公園,這些景點用走的都可以到,可以安排半天晃晃
✔️食物(先說我是一個極度偏食的人,口味與眾不同,我的評分當參考就好)
📍六花亭冰淇淋⭐️⭐️⭐️⭐️⭐️
這其實是點錯的,當時是想點乳酪夾心餅乾,結果指錯😅不過驚為天人,超級濃,吃一口你會看到牛在旁邊擠奶
小樽的六花亭一樓是賣場,二樓可以點東西坐下來吃,會附一杯咖啡
📍六花亭乳酪夾心餅乾⭐️⭐️⭐️
和我想像的不一樣,乳酪偏酸,沒有期待沒有傷害
📍LeTAO雙層乳酪蛋糕⭐️⭐️⭐️⭐️
這應該是LeTAO的招牌,可以單點或套餐,套餐有幫你配好的,或自己選一杯飲料配蛋糕
吃起來很綿密,是好吃的,但好像沒有到超級驚艷,可能是我期待太高
📍北菓樓泡芙⭐️⭐️
我是在機場買的,在國內航廈那側二樓,順帶一提,北菓樓出境免稅店是沒有的,想買的人要在入關前買好
泡芙有三種口味
1️⃣夢不思議泡芙,內陷是卡士達
2️⃣北の夢ドーム泡芙,內陷有兩層,上面冰淇淋,下面卡士達
我是點這個,一開始吃覺得不錯,吃到後來很膩,而且很難掌握,內陷一直想逃離包裝紙
3️⃣ピスコット泡芙,外皮有點像麻糬
📍根室花丸⭐️⭐️
在札幌車站Stellar Place六樓有店,我五點多去大概等半小時,要先去領號碼牌,會顯示要等幾組,留電話到你時會通知。之後就可以到處晃,同層樓有無印良品,樓下也有uniqlo、gu、loft、abc mart
根室花丸有名的是生魚片,但我不敢吃所以都沒點,說幾樣比較有印象的:炙燒鮭魚(好吃但偏油)、茶碗蒸(超鹹)、北寄貝味噌湯(超鹹)、蝦子握壽司(讚讚)、帝王蟹握壽司(讚讚)
依照盤子顏色不同區分價格,可以從轉盤上直接拿,或直接點,菜單都有中文,也有圖片,看不懂日文完全沒問題
📍一粒庵拉麵⭐️⭐️
米其林一星的拉麵,是有特色的拉麵,湯非常濃,但口味很看人,喜歡的人會很喜歡,我剛好是不喜歡的😂
📍Lawson炸雞⭐️⭐️⭐️⭐️⭐️

Lawson炸雞我超愛,每次去日本必吃,原味和起司口味都很棒,推薦大家買來當早餐或宵夜
📍Lawson抹茶鮮奶⭐️⭐️⭐️
我算是抹茶愛好者,不過這個抹茶有點太濃,真的很愛抹茶再買
📍北海道3.6牛乳⭐️⭐️⭐️⭐️⭐️
牛奶很濃,這款和明治的我都很愛,有點喝不出差別
📍吉田屋 釜飯⭐️⭐️⭐️⭐️
位在昭和新山附近,一邊吃一邊欣賞風景,干貝可以自己調整熟度,飯的料有雞肉和菇,很入味,烏龍麵會附湯讓你自己加,整體而言蠻不錯的
📍Bocca優格⭐️⭐️⭐️⭐️⭐️
超級濃的優格,在洞爺湖展望台的超市有賣,便利商店我好像沒看到,它有三種口味:原味、草莓、香蕉,我是買原味的,真的很推!
📍Garaku湯咖哩⭐️⭐️⭐️⭐️⭐️
北海道湯咖哩很有名,Garaku、Suage+、奧芝商店、Picante這幾家都是名店,很想每家都吃,無奈我只有一個胃
Garaku在大通站附近,生意蠻好的,我六點去,大概等10分鐘,等待時會拿菜單給你參考,先選咖哩,我是選蔬菜的,之後選飯量,有小、中、大,大的要另外加錢,再選辣度,有1~10,我選2,完全不辣😅
裡面裝潢很漂亮,湯咖哩很好吃,蔬菜口味會有青椒、茄子、南瓜,有人可能無法接受
📍機場伴手禮:白色戀人、薯條三兄弟、札幌農學校餅乾 ⭐️⭐️⭐️⭐️⭐️


這些應該北海道必買,還有六花亭,但我之前吃過不喜歡就沒買了,反正我買的這些全部都很好吃 推推
✔️推薦的地圖和app
🔸JR路線圖🔸札幌地鐵圖
🔸札幌市電地圖(主要是去藻岩山)🔸乘換案內app(用來查車班很方便)
✔️小提醒
1️⃣北海道比台灣乾,建議帶凡士林,我這次去鼻子和嘴唇都超乾,很不舒服
2️⃣日夜溫差大,白天很熱,太陽下山後會變冷,而且風大,外套不用帶太厚,但要防風,尤其想去看夜景的
3️⃣新千歲機場出境後沒什麼好逛的,不用太早進去
就這樣啦~~不小心打太多,如果有不清楚的再問我!
北海道真的很美,這次去雖然沒雪、沒花,但還是很喜歡💕也很幸運在青旅有認識朋友,第二三天能一起玩,希望我能趕快再來北海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