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 幫高調!!!!! 政府賣掉台電 就是賣掉台灣
國立交通大學
背景新聞:
新政府強硬推行電業法修正案
未來台電將被拆成發電、電力網及售電業三部分
台電負責輸配電與維護電力網,發電廠將開放民營業者進入市場競爭
換句話說發電業將被財團壟斷,台灣電價也將由財團控制
明明就是比黨產、服貿都還更嚴重的事
卻發現周圍的人沒幾個在關注這個議題
電視新聞報章雜誌好像也被「噤聲」一樣幾乎沒有新聞報導這麼嚴重的問題
但是這件事情值得每個台灣人花3分鐘仔細去思考
如果你也發現問題的嚴重性請不吝嗇將新聞分享出去
讓更多人知道新政府推行的電業法案不僅是圖利財團,更是變相賣台!
以下轉自PTT:--------------------------------------------------------
世界銀行評比電力取得世界第一 - 韓國電力公司KECPO,為獨占國營事業
世界銀行評比電力取得世界第二 - 台灣電力公司TPC,為獨占國營事業
結論講完了,世界第一就在我們隔壁,世界第二就是我們自己,是要搞啥電業自由化?
台電有公營事業效率差的缺點沒有錯
但是不要忘記這是電業,人事成本占比低,大約只有6~8%
即便拆分之後由私人經營提高經營效率好了,其採購成本還是居高不下
因為民營電廠無法像現在台電一樣有規模經濟的優勢
個別的電廠去向原物料供應商議價的能力,絕對比不上台電以全台的需求議價能力佳
加上台電有發電、配電、售電上下垂直整合的成本優勢
民營電廠就算極盡剝削員工之能事,其成本絕對還是比台電要高
再加上財團要賺的利潤,墊高後的電價絕對比目前要貴一大截
其次,台電長期以來必須配合國家整體國防能源戰略
因此能源自主性高低就是台電必須要考量的,做為基載的核能及火力更是關鍵
面對中共封鎖時,核電廠是一定能撐最久沒有問題
而火力發電廠的煤礦來源就是關鍵,台電主要煤礦來源是袋鼠國
台電早在90年代就在袋鼠國投資採煤,至今不僅供給穩定,且每年礦業都能有獲利
其實世界最大的產煤國就在對岸
中國產煤量及消耗量均是世界第一,價格也非常低
中國大陸也是極少數電價比台灣低的國家,產煤大國為主因
一旦民營化之後,個別的小型電廠根本不可能像台電一樣配合國安戰略去澳洲投資煤礦
必定是一窩蜂去對岸買便宜的煤來燒,未來台灣發電命脈將完全掌握在中共手中
陸資根本不必真的來投資民營電廠,就能實質掌握台灣電力供給,這是極大的國安風險
大陸煤價低,台電尚能夠在國安風險控管前提下忍住只買1%
你覺得民營電廠將本求利會管你什麼國家安全嗎?
賣台電跟賣台大概有87%像
台電是台灣規模第二大企業,第一大是中油
台電靠著規模經濟,用2300萬人的電力市場需求在國際能源市場中廝殺為台灣人省錢
同時也進行長期的能源避險金融操作,你覺得規模較小的民營電廠有可能買得更便宜嗎?
至於坊間盛傳的什麼購煤合約弊案的謠言早在2012年就已經澄清
相關資料在台電官網都有,請有心人士就別再誤傳
台電是不是有很多問題必須要改革?
快100歲的老頭子當然全身毛病一定要改革
台電是不是有肥貓?
的確有很多高層沒戰力又領高薪,當然要有所改進
但是中階跟基層的台電員工都是台灣優秀踏實的青壯年工程師,不該污名化他們
雖然台電問題多多,但台電是不是也有很多優點?
當然有:
1. 台電電價很低,世界第三
如果是只計無自產能源的國家來比,台電電價世界最低
2. 台電是很照顧民生用戶充滿社會主義色彩的公司
30%的特高壓用電大戶明明不使用電網,也不使用變電所,台電還是透過電價機制讓他們幫70%的用電小戶分擔電網維護費用
所以台灣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的電價差距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低的
3. 台電供電非常穩定,斷電時修復效率堪稱世界第一
這些優點,我相信民營化之後不可能存在,電廠會自己找特高壓用戶合作彼此互利
民生用電以及無議價能力的中小企業只能乖乖跟台灣電網公司一起吃屎買貴鬆鬆的電
台電不好的地方,政府有責任改革,台電也有義務讓公司更透明化,接受全民監督
甚至我贊成台電讓全民入股,全民都發一張台電股票,就知道這間公司真的沒在賺錢
因為盈餘都繳國庫當然沒在配息的
不能因為台電改革很困難、財團想要進電業賺大錢,所以就把台電賣了
難道賣掉台電讓大家都監督不到,問題就解決了嗎?政府該是這種態度嗎?
最後,當世界各大企業都在努力併購、合併擴大規模提升競爭力的時候
新政府竟然要將大企業拆掉、分售給財團變成小公司,到底是有多蠢才會這麼做?
你可以討厭台電、你也可以眼紅國營事業員工的工作穩定薪水優渥
你更可以痛罵台電高層有很多沒戰力又占著高位的肥貓,台電就是欠罵欠幹欠改革
可是理性的你都絕對不該跟你的電費帳單過不去!
--------------------------------------------------------
[18:50 補充] 有人提醒我黨產和服貿一樣很重要
其實並沒有要否定這兩項議題的意思
只是電業法攸關全台灣每個人的生活是最貼近人民的議題
關注的人卻少之又少甚至連新聞都很少報導
發文是希望能藉由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讓大家跳脫藍綠框架理性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