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引擎煞車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不分系
看網路上的資料說汽油引擎煞車主要來自於節流閥關閉(幾乎關閉)時,
活塞在進氣行程時抽空氣產生的泵損失。
而柴油引擎因為沒有節流閥所以幾乎沒有引擎煞車,
是因為沒有了節流閥的泵損失,
壓縮行程消耗的能量會轉變成熱能+氣體壓力,
而壓力會在爆炸行程反過頭來把活塞往下壓,
最後損失的能量只有少許熱能+其他摩擦損失。
那照這個道理的話汽油引擎油門全開是不是也應該可以降低引擎煞車?
可是我跑去山上溜下來時,把熄火開關切掉,
引擎熄火後往下溜,
不管油門全開或全關,
車速都是穩定的維持在那邊。
是不是有別的因素被我忽略了?
請問有大神可以解惑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