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新駕訓班 重機考照心得(文長)
致理科技大學
手機排版 請見諒 😅
其實駕照已經考到一段時間了,當時就有想發心得文,但真的很懶所以就一直延 ,直到最近剛好有真的上路,發現駕訓班教的東西真的超級有用!超!級!所以還是上來發個文了嘿嘿
老樣子先講一下自己的背景,身高153,體重⋯應該不需要吧?完全沒有檔車經驗,自己本身很愛騎車,但速克達騎久開始感到有些無聊,應該大家都會有這種感覺吧?(還是其實只有我?)反正就是想去玩玩檔車,但身邊也沒什麼朋友可以教,就想說乾脆去重機駕訓班學然後順便駕照考起來放 🤪
好廢話有點多,以下正文
我這次選的駕訓班是板新駕訓班,在板橋土城附近,為什麼選它?純粹是離公司近而已 😂
價格部分是$5600+$300領照費,教練車是XJ6,聽教練說是14年的車,不得不說車況滿好的(至少外觀來看啦🤪),課程是從禮拜二當天開課,下禮拜二原場地考試,總共上五天,教練的部分則是只有兩個教練在教,但五天下來兩個教練都會在場上緊盯學生,不是想休息就可以休息的哈哈
第一天
教練會先講解合約內容及關於檔車和重機的一些基本知識,像是離合器還有換檔之類的,最後的15分鐘才會讓你穿裝備上車試試離合器的收放,然後因為我本人身高不高的關係一直滿擔心會倒車,教練其實也一直強調倒車是很正常的,新手多少都會,對沒錯,我第一天一跨上車要把車扶正就華麗的倒車了哈哈哈,教練幫我把車扶起來之後才正式的練習離合器收放,然後第一天就在心驚膽顫及拉放離合到手超酸的狀況下結束了
第二天
這天最主要的就是跟著教練繞錐及繞8,教練會要求你全程掛二檔,不補任何油的情況下讓車子移動跟著教練繞各種角度的錐子,最前面是教練,然後一個學生一個學生跟在後面跑,另一個教練則是在旁邊負責盯學生的動作並糾正,老實說繞這個的時候超緊張的,因為會一直覺得速度很快很想踩煞車(明明也才十幾而已?)總之就是在一陣慌亂中結束繞錐的課程,下半場則是沿著兩隻角錐繞8,教練會一直跟你強調要轉頭!你看哪車就往哪!不得不說這招真的超有用,雖然強迫自己視線離開自己眼前的地上會很沒安全感,但試過一次之後會發現好轉多了(不會一直覺得要倒車然後就更緊張),總之第二天差不多是這樣
第三天
這天就是進入考試關卡的解說跟練習了,第一關是直線平衡,教練會示範兩種方法讓你自己選擇,一是靠離合器收放撐過7秒,二則是輕踩煞車直到下橋,個人是覺得後者簡單多了,畢竟不熟離合器在橋上熄火就準備倒車了,尤其是我們這種小矮妹,第二關是定圓練習,教練會要求你在下橋至進圓前的這一小段時間把檔位換到二檔,用二檔一直重複練習,繞圓的時候教練會跟妳說眼睛看遠看遠看!遠!!!哦好吧看遠也是滿有用的,畢竟我眼睛一亂飄就壓線了哈哈哈,反正第三天就是這兩關一直練習到下課
第四天
這天也是講解及練習考試部分,只是是後半部,分別是上坡、停紅綠燈、停平交道跟直線煞停,個人認為最難的只有最後一關,上坡只要微補油讓它有動力爬坡就好,各種停的部分要注意離合器的控制,小心不要起步熄火,最後一關是30公尺內要換到三檔,速度起碼要有25公里然後停止線前煞停,我自己是覺得換到三檔不難,重點是要敢加油,因為很多人會怕停不下來所以不敢加油,但教練就會說你平常在路上騎到五六十都停得下來了,這種二三十的你說你停不下來???想想也是啦(笑)但我個人在這關還是瘋狂倒車,因為停下來之後重心沒擺好腳又無法平踩(md又是身高)🙄好簡言之這天還是平安的度過了
第五天
其實這天沒什麼好講,就是最後的總複習,不斷的跑整個考試流程,然後兩個教練會分別站在不同關卡看每個同學的動作並糾正,哦對還有幫忙那些各種倒車的同學扶車(謝謝教練😭)
這五天下來我是真的學到不少東西,特別是教練一直強調的眼睛看遠不要看儀表板不要看地上,因為我真的很常盯著儀表板看😂 板新駕訓班真的是很扎實的在訓練,通常是教練說休息才可以下車,別想偷懶哈哈,總之就是推薦給那些真的想學好重機的新手,如果對檔車或重機已經很熟悉只是去考駕照的話可能就不太適合,可能會覺得教練管很多?但他們其實也只是擔心學生會不會受傷之類的所以會有比較多限制,我個人真的很菜雞所以是沒覺得怎樣啦
好心得文就到這但我不知道要怎麼結尾,就⋯恭喜我考到駕照然後順利上路又安全下莊吧?
-153小矮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