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自學考照練習分享🚙🚙
國立屏東大學
前篇跟這篇關係不大~
基隆監理站 汽車考照分享🚗🚗 - Dcard就跟我前篇講的一樣,18歲的時候就拿了學習執照,但是因為本人懶懶的,所以就一直拖到現在才認真練習考照😂😂
這裡只講三大考題:路邊停車,S型進退、倒車入庫,以及路考,我個人小小的練習經驗,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因為練習的車子都不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就~~開始啦~~
剛開始練的時候盡量要有會開車的人(有駕照不一定會開車😂😂)陪你練。
第一是如果真的有困難,可以先請他開給你看,然後跟你講一些小撇步,這部分我自己是有困難卡關 ➡️ 會開車的人稍微跟我講一下角度之類的 ➡️ 大概有方向 ➡️ 繼續嘗試 ➡️ 抓到方法 ➡️狂練
第二是需要有一個人幫你看有沒有壓線。
⭐ 練習的時候特別注意,可以把頭伸向窗外,我覺得非常實用,考試的時候也不會扣分,我自己是三項都有用到,但是雙手一樣要在方向盤上歐 ⭐
⭐ 練習跟考試的時候,車速一定要慢,但不能完全停止,方向盤轉的速度跟著車子的速度⭐
那其實在練習這三項的時候,自學沒有駕訓班的那些公式,所以就...自己創造公式😂😂,善用車子的內外車門把手,還有後視鏡觀看到的視野,以及車門線等等,車子本身就有的東西,因為監理站考試只有車子是自己的,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那從路邊停車開始細講,首先有開過車的人一定知道,前面有車比沒車還要容易一次停在格子裡,因為車子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參照標準,在監理站考試的時候,其實會比自己在外面練習還要容易,因為它的參照標準也蠻明顯的,所以如果自己練習可以90%以上過關,然後稍微在前面有車的格子練練看,可以過基本考試也沒有太大問題,這是三項裡面最簡單的一項。
我自己的方法,提供給大家練習時創造自己的公式,但每台車都不一樣,所以我只能大概說明
1.先用右後照鏡確認車子與左側格線的距離,打燈進場
2.直退直到後門內側把手前側對到格線前側
3.方向盤右打到底
4.看左後視鏡看到確定的格子大小
5.車輪打直
5.頭伸出車外(觀察車體進入格線的狀況,或者車門線與格線的相關位置)
6.方向盤左轉到底,進格子後,不用調整方向盤
7.打燈往前開直接出場,小心不要壓到左邊白線
練習影片👇👇S型進退
這個項目非常需要善用左右兩邊後照鏡,以及將頭伸向窗外確認車體。
⭐ 這個項目有分左S跟右S,所以練習前要記得先去確認自己考場的地形 ⭐
⭐ 不要執著車子要在路的中間,因為如果車子在路中央,在兩個半圓交錯的地方,一定會壓線 ⭐
⭐左彎看左邊後視鏡,右彎看右邊後視鏡 ⭐
⭐ 用後視鏡保持線與車體大約立著一根大拇指寬的距離,整個項目都保持這個距離,一定會過 ⭐
我這邊是右S的步驟:
前進
1.打方向燈進場,這時候頭就可以伸出來確認車體與邊線或者用後視鏡保持線與車體大約立著一根大拇指寬的距離
2.邊看邊調整方向盤
3.到兩圓交錯的地方車輪打直
4.看右邊後視鏡,保持線與車體大約立著一根大拇指寬的距離
5.一樣邊看邊調整方向盤
6.後輪出管線才算完成
練習影片👇👇倒退
1.進場時先看右邊後視鏡,保持線與車體大約立著一根大拇指寬的距離(起步前先確認車體與線的位置,一起步就先調整好距離,後面才不會要補來補去,影響考試心情還容易出錯)
2.看右後視鏡直到只看得到右邊管線,看不到左邊管線(這之中也要小心車體與線的距離)
3.換看左後視鏡,確認車體分離管線大約立著一根大拇指寬的距離,車輪打直
4.當車體與管線距離開始超過表訂距離的時候,方向盤開始左打調整回來
5.接著頭可以伸出車外,沿著管線慢慢後退
6.打方向燈出場
練習影片👇👇這個項目基本上也蠻簡單的熟悉之後,其實有點憑感覺在開,像我第二次考的時候後視鏡沒調整好,完全看不到地上的線,就直接憑感覺跟依靠右邊線也是沒扣分過關。
倒車入庫
1.車子往前開到可以倒進去的距離
2.打燈開始直線倒車,直到格線右側線對到後車門內側把手後緣,方向盤右轉到底(這個步驟基本已經決定你倒不倒的進去了)
3.看右邊後視鏡確認有後輪沒壓線進去
4.頭伸出左窗戶外,確認右邊不壓線,及車體位置
5.車輪打直進線
6.打燈出場,車子往前直到右邊門鎖貼齊路面邊緣,方向盤右轉到底(注意不要壓到前面白線及左右管線
練習影片👇👇自己覺得這個項目最難,兩次考都不小心壓線!!
道路練習
就跟我上一篇講到的一樣,我在這個暑假前,每個寒暑假或多或少都有碰車開車,所以不太算是從零開始,建議大家練習場考項目前先多開幾次,熟悉車子,真的不是在練習場考的時候才不會太挫折,會開車的人都說人車一體,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練習路線
我自己本身是出現汐止青山國中附近,所以就是從這裡出發,基本上是去百福社區、友蚋的山上跟汐止國泰練場考的地方,當然有時候也會開去其他地方,但是這三個是最常去的。
還沒熟悉車子的時候盡量先去車少,而且是自己熟悉的路線練習,然後我自己剛開始是在友蚋一個微陡的小坡上練習,先懂的踩煞車,再練習踩油門,我爸覺得比較安全,擔心我一個不小心就爆衝出去😂😂
然後盡量能多碰車多開就開,越開會越順,像陪我練車的人,除了我媽會一直阻止我開之外,其他人都很放手給我,不過後來我開的比較穩之後,我媽也是安安心心的坐啦😂😂 但旁邊一定要有會開車的人喔,避免如果真的有突發狀況,還能幫你拉手煞車,我剛開始在練的時候,我爸手一定在手煞車上,隨時準備拉。
那接下來說一下場地的部分,路邊停車跟倒車入庫我練習的地方是在汐止國泰醫院附近的一個停車場。
大致講的話就是建成路一直走,走到底右轉進去就是了,google地圖上找不到,但是地點還蠻明顯的。之前因為練習要找場地意外發現還蠻便宜的而且離我家算近。
(費用是這樣,但九月之後,假日藍色好像會變成20)
(如果想在這裡練的話,建議有太陽的時候,因為他們地板是白色水泥,線也是白色的,晚上視線很不好,練習效率會降低很多,想省錢的話就七點之前去練也可以😂😂)
車子沒有到很多,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有,我自己前期大概是6、7點練到9、10點,後來練的差不多就7、8點練到9點,就去吃早餐,再取車回家,練過最貴就一次30。
早餐店都去晨堡早餐覺得蠻好吃的🤤🤤
S型場地大家就要自己去找了,我是靠阿公廣大的人脈去友蚋的山上練的,就是一個小斜坡空地,然後用尼龍繩量好距離,一邊固定一邊綁粉筆,在地上畫完之後,再灑石灰粉上去。
場地規格
路邊停車
倒車入庫
S型進退
規格圖片引用自
(ps 車牌號沒有馬賽克,因為已經報廢了,大家不要太激動喔😂😂)
那以上就是我的自學小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