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NanaQ的老粉,我想我應該「相對」有資格站在一個你們可能認定是位被NaNaQ欺騙的受害者角度說點話,本人並非覺得是受害者,如果可以請不要把我放進受害者定位,看著NaNaQ被網路霸凌,我也應該也「相對」有資格站出來說「請停止網路霸凌」
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護航」,也不是要為NaNaQ的瑕疵&錯誤行為說話。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請停止網路霸凌的行為」。
「關於霸凌,漠視也是種參與」
沒想到第一次辦Dcard帳號就是為了要寫一篇反網路霸凌的文章,若你們要把我認定成NaNaQ的腦粉、打手、護航者,那是你們的認知,並非我對於我自己在寫這篇文章時的「角色定位」,我的定位是「反網路霸凌者」,或許用「道德魔人」這詞,是我們彼此都可接受的詞。
Dcard是一個「校園社群」平台,從我的主觀認知來看,我看見「校園霸凌」的教育仍有很大一段的路要走。由於疫情關係影響,學生無法到校園上課,轉由從網路這個媒介上交流活動。校園霸凌少了,「網路霸凌」卻無處不在。「網路霸凌」比「校園霸凌」更可怕且嚴重,校園霸凌你還能躲、但網路霸凌你怎躲?
關於「霸凌」這邊節錄維基擺上的一段文字做說明。
霸凌又稱 欺凌 ,指的是帶有「惡意」、情緒的評論、言語或行為,無論時間長短,惡意多還是少,也不論針對的人是誰,「只要是讓人感受惡意的言語或行為,都是霸凌,沒有任何人例外。」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在家追劇的時間變多了!就讓我用Sweet Home的台詞接著說下去。
「事實上這個投票,等於參與了殺人的過程。」
「事實上你的一句話,等於參與了殺人的過程。」
言論自由不該無限上綱,有了「網路匿名」這塊免責金牌,你們就可以這樣恣意的行使所謂的「鄉民正義」、「騎士團正義」了嗎?在我看來只是「偽善正義」,假正義知名,行「為惡」之實。
這時候可能有人會用「公眾人物做錯事情難道不該譴責嗎?」來嘴,做錯事情是該譴責,但你們「真的只是譴責嗎?」沒有「助長風向」嗎?還是以「譴責」之名,行「霸凌」之實。
你哪位?鍵盤警察、鍵盤法官、正義魔人?你我都只是個「人」。在法官尚未定罪前,任何人都是「無罪」的。任何人都無法輕易的去評斷一個人,更何況是「定罪」,你們只是藉著「我是對的,他是錯的,所以我去譴責他是正常的、沒有問題的」,這是一種「勝者的優越感」。
再說一次,「你哪位?」,連我這個「相對」有資格的人,都沒資格去斷定NaNaQ真的罪不可赦,你們這些湊熱鬧的匿名卡友、一日黑粉,說NaNaQ很假,那我請問你們踩著這種「勝者的優越感」有讓你們看起來比較「真」嗎?並沒有好嗎?但實際上你們「真的」有「贏」嗎?也並沒有好嗎?你們真的獲得的是一份「假的優越感」,「實際」上並沒比較優越。在我看來你們比NaNaQ更「假」、更「偽善」、更「噁心」。
今天只有與NaNaQ「現實」生活中有連結的人才有資格去評論「她」。你「真的」有被她臭到了嗎?你真的有被她「噁」到了嗎?那只是你的「想像」,你並沒有「現實」的感覺,就只是「心裡覺得」,就如同我感覺你們比NaNaQ「更假」,一樣是我「心裡的感覺」。
對你們來說公眾人物欺騙是「死罪」嗎?那善意的謊言呢?一樣也是欺騙也是死罪嗎?
你真的從小到大都沒有「欺騙」過嗎?查了一下刑法有關詐欺罪、過失殺人、酒駕致死的刑責年限,詐欺罪是5年、過失殺人是1至7年、酒駕致死有機會到10年。
請問各位如果有「網路霸凌使人致死」的刑責會是接近過失殺人還是酒駕致死?不要嘴目前刑法沒這條,所以無罪,這是個相較式的比喻題,題目是「詐欺罪與網路霸凌使人致死,哪一個罪該萬死、唯一死罪?」這邊還沒把「蓄意殺人」的加進題目喔!這是問題一。惡意能不能說是蓄意呢?(加分題)
假設媒體等於「車子」、媒體記者等於「開車的司機」、鄉民等於「同車的乘車者」,這樣的假設是否認同?很多人都說媒體帶風向、很多鄉民都說「求上車」,這樣的假設應該算「合理比喻」吧?
如果你也同意,那我再往下把司機的角色加上了情境,今天司機不小心喝酒開撞死人了,請問在車上的你有沒有罪?根據「現行法律」,「酒駕同車者連坐罰則」。酒駕致死同車乘客會不會被抓去關這點有待法律系同學補充。怕有人無法聯想,我這邊意指的是「網路媒體帶風向導致網路霸凌致死」。
第二個問題,如果大家都認同「酒駕可惡至極,最好關越久越好」,那網路霸凌者是不是也可惡至極呢?「網路霸凌」能不能說成「網路酒駕」?如果上面寫的你都認同,那你是否也覺得「網路霸凌者可惡至極」?
什麼!?你跟我說帶風向的是媒體,是「媒體殺人」,跟我沒關係,我沒有殺人。欸~不是阿!同車者連坐罰則。這時候才想到要脫罪,是不是把學校教導的「負責」給丟掉了?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還是說現在的學校已經不教「負責」與「良善」了呢?
「你真的可以承受他人生命之重嗎?」「你真的可以承受他人生命之重嗎?」
「你真的可以承受他人生命之重嗎?」「你真的可以承受他人生命之重嗎?」
※因為超重要所以說四次※
「良善是種選擇」,勇敢的站出來阻止霸凌也是種選擇。在此我要向勇敢站出來說不要網路霸凌的人說聲「謝謝」與「敬意」,因為你們的選擇或許是被霸凌者眼中唯一的「救命繩索」。
「今天你犯錯,你會不會希望被人原諒?」
「今天你被霸凌,你會不會希望有人出來阻止?」
「尊重」與「同理心」也應當是學校要教育給學生的品德之一,更是身為「人的美德」,有人還給學校了嗎?在網路上發表言論的時候真的有想清楚,「你說的可是人話嗎?」,還是大腦已經被自己給「極簡」掉了呢?
「大腦是一個很棒的東西,我希望每個人都有。」
接著說「被欺騙」這件事情吧!NaNaQ被炎上後,我並沒有覺得感覺上「不舒服」,或是有「被騙」的感覺。NaNaQ作假那是「她的」事情,與我無關也與你們無關。你們會因為她使用衛生紙或是擦屁布而受到影響嗎?你們會因為她只有一支筆或是很多支筆而有影響嗎?你們會因為她喝有糖飲料或無糖飲料,體重因而增加嗎?實際上,她做什麼,乾我屁事、也乾你屁事,她這樣做,你半點現實層面影響都沒有。
我上面說過了,真正有影響的是現實生活中與NaNaQ有接觸的人才有資格說,我真的被臭到了,我被她身上的細菌感染到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從線上與NaNaQ有連結的人,那你跟我一樣都無權去評論她,去認定她一定就跟網路上說的一樣,在她本人沒有親自發文說明前,你的想像就只是你的想像而已,「過度超譯就是帶風向」。
這次炎上,只讓我覺得NaNaQ有某部份的「道德瑕疵」,除此之外我並沒有因為NaNaQ作假而有所損失,也不會去否定NaNaQ在「推廣極簡」上的努力,NaNaQ在極簡的推廣上是「真的」、有人因為NaNaQ推廣極簡變好也是「真的」。在批評別人之前你做了什麼?你什麼都沒做,就只憑藉著她做假,所以斷定她做的一切都是假的,來去評價一個人的人格,你哪來的資格與勇氣,只憑藉著「虛榮的優越感」、「偽善的正義」去攻擊,這不是霸凌,什麼才叫霸凌?你有沒有意識到「你的那句話,正在殺人」;有沒有意識到,你在網路上打的文字,拿到現實社會上說「有多麼可怕」。
我還是要再說一次,「你哪位?」,重要的話要重複說三次。
「在法官尚未定罪前,任何人都是無罪的」,假借「偽善的正義」留那種NaNaQ需要受到嚴厲制裁,真的沒有比較高尚還很假。第三個問題,「是假的優越感與偽善正義比較假還是NaNaQ比較假?」
請看文章的各位,都花點時間回答這三個問題,我也在此回答。
A1:網路霸凌
A2:網路霸凌者可惡至極
A3:是假的優越感與偽善正義比較假
以下段落都有關是NaNaQ的篇幅,請用大腦思考,並非「護航文」。
說NaNaQ斂財賺暴利?這部份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先假設會購買NaNaQ東西的客群都是粉絲,我請問一下,你會去在意「價格」嗎?燭盤賺暴利?蠟筆畫一張690元很貴。「粉絲向」的商品,你在意CP值是不是搞錯了什麼?NaNaQ今天賣的東西、代言的商品都是「真的」,除非她賣假貨那才是欺騙。說燭盤很貴的,你真的知道玻璃陶瓷類商品從大陸運過來,沒特別包裝的話很容易摔破嗎?我不能說NaNaQ沒賺,但真的是暴利嗎?在你們非粉絲眼中,這或許是暴利。
NaNaQ給出來的東西都是「真的」,你從哪裡評斷NaNaQ的一切是假的?「是網友的輿論、媒體的風向」吧?我會謝謝NaNaQ在極簡上的推廣,我也為此改變了一些,都打了那麼長篇就讓我在這邊推廣極簡一句,所謂的極簡是「減少身邊物品的數量,最後留在身邊的物品都有主人賦予它存在的意義」,我同時也希望各位的大腦也都有存在的意義。
最讓人鞭打的點應該是清水洗澡這點,關於這點就真的要用點大腦思考,「我認真的」。
NaNaQ不管在「極簡」與「不吃早餐」還有「身體清潔」這三點,都沒有「強迫」各位這樣做,做與不做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看到關鍵字了嗎?「你」,做與不做的是你,在做之前你有先上網查過其他人的資料嗎?別那麼不負責任啊!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還想用NaNaQ是防疫破口這點執行「偽善正義」來為惡嗎?「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對於他人的作法給予尊重。」
NaNaQ最後會不會出來面對,那也是「她的」選擇,只要她能對自己負責,那也是她的決定,但「不是你們霸凌她的藉口」。如果你要問我,你還會相信NaNaQ嗎?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只是在看NaNaQ的東西時,會更用大腦多一點。
你們可以討厭NaNaQ也可以隨便討厭一個人,那是你們的選擇,與我無關。但請注意「無知」更可怕,尤其是打著「我才沒有網路霸凌人」但實際上就是在網路霸凌。
「在面對不喜歡的Youtuber你能做的有四不,不喜歡、不買、不看、不推薦」
最後兩個問題,「讓人感受惡意的言語或行為是不是霸凌?」答案:YES
「站在被霸凌者的角度試著感受網路評論,你覺得是善意還惡意?」答案:惡意
如果上面兩題,你的答案都跟我一樣,那你會得到一個結論。
「網路世界處處充滿著霸凌,只是你不知道」
最後希望各位的良善沒有被「極簡」掉
願犯錯之人都能被世界溫柔以待
願每個人都能以良善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