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目前kol商業合作的現況

聊聊目前kol商業合作的現況 先簡單說明一下目前的產業合作有區分以下 甲方爸爸(品牌方) 身兼溝通與對接甲乙方的橋樑(代理商) 乙方kol(創作者) 我曾經待過乙方三年的時間,後面想不開轉去代理商工作,到現在也有將近三年的工作經驗。 在5-6年前Youtube及一些自媒體創作者崛起的時代,發跡了不少一線的KOL們。在當時這個新興產業剛起步,眾多的甲方爸爸的預算開始逐漸轉到網路媒體時,因為還在磨合期,所以可能產生很多的鬼故事。包含把原本與傳產媒體合作的那一套套用在現今的創作者身上、拖款不付錢,或是影片拍攝後需要補拍、方向要大修二修三修等事件不勝枚舉。 導致創作者合約都壓得死死的,限修兩次、簽約後先行付款等。 就怕哪天又遇到奧客,那合作起來大家都不愉快。 那發展至今,品牌方、代理商與自媒體創作者合作及磨合也有好幾年的時間,這塊產業也逐漸成熟,合作形式大家彼此也都有一個默契在,鬼故事也漸漸減少。(雖然還是有,只是比例有開始降低) 那待過乙方的我當然也深知創作者的合作痛點 但這個產業就逐漸變成創作者講話就很大聲,付款方就要微微諾諾。這個現象在代理商的角色又更能體會。 在現今一支限動就要動輒1-2萬、貼文5-10萬、YT影片動輒40-80萬不等。 我們雖然能理解創作者的窗口在一線要把關客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但其實代理商的角色真的很為難。就連可能YT改個資訊欄就FN(只是改第二次而已),YT影片想再改一個名詞(不需要重拍也不需要做特效字卡),圖只是想改一個字(不需要重畫),隨隨便便改一丁點東西也要看創作者的臉色。 當然這個產業一直都是不適者淘汰,不管是不好的品牌方、不良的kol、不適合的代理商等,留下來的慢慢都會是有一定水準的合作夥伴。 可能身邊有不少是已經合作多次的對象 發這篇文章的用意也是期待在創作者那一端,若身邊有合作多次的不錯夥伴,希望可以試著去信賴對方,相信他們會為了你們去把關品牌方的需求。而不是每改一個文字,或是一個小地方就三番四次的刁難。你們不爽,我們也不開心。畢竟我們已經把關後的修改條件,已經是限縮到最最小幅度的修改,你們在收了那1-2萬的業配費用,甚至是動輒數十萬的錢,我們也期待創作者可以拿出相對應的合作態度來對待。 也偷偷說,代理商其實也是有部分的合作決定權。包含在提案階段要提案誰,當客戶有指定對象時若有不良的合作體驗也會友善規勸(?) 在待過創作者這一端以及代理商的我,不論哪一方的痛點都有體驗過,願這個產業的不管哪一方,都可以平等互相對待。共創良好的合作環境~
愛心
16
4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