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大叔的半年週記-月底救星食譜

《那些學生時期吃過的苦,最後都變成了不願碰觸的懷念味道》 那天翻冰箱,發現只剩下一包維力炸醬麵和半罐鮪魚罐頭。 突然就想起大學那幾年,每天上課、大夜班、做實驗, 月底不是吃便利商的過期品,就是一堆泡麵。 可能混在一起就變成了創意料理。 那時候我弄出了兩道「救命料理」,能讓人不挨餓,也不掉面子。 沒想到二十年後,這兩道菜又再度重現大叔生活裡。 那時候的我,打工完回宿舍已經早上九點。(也是我早八翹課的原因。) 通常一包泡麵是滿足不了當時剛下班的我, 於是,炸醬麵混科學麵是最普遍的吃法,但是味道偏淡且單調。 那時候的幸福很簡單,只要有熱麵、有鹹味,就能假裝自己還有力氣繼續撐下去。 現在的我,煮起那碗麵時,心裡多了一點安靜。 我邊拌邊想,脫離大學這麼久了,除了剛出社會時,有多久沒這麼吃過了? 或許人生也像這碗混麵,不是很美味,但只要攪一攪,總會有新的味道。 #第一道:【加量版炸醬混拌麵】: 『材料』: 維力炸醬麵 1 包、科學麵 1包、豆瓣醬 2茶匙、醬油酌量、蔥花少許、麻油一點。 『做法』: 1.水滾後先下維力麵煮 1 分半,再下科學麵一起煮 1 分半。 2.撈起保留少許湯水(約一大匙)。 3.拌入炸醬與豆瓣醬、醬油酌量,趁熱攪勻。如果有些許花生醬更好。 4.拌醬與麵體混合,最後加蔥花、麻油提香。 #訣竅: 麵體要保留微濕、豆瓣提辣香。 這一碗拌完,吃起來比宵夜店還實在。 ———————————————————————————————————— 那天打工離領工資還有幾天時間,提款卡裡剩幾百塊,肚子又餓得咕咕叫。 我把上次維力炸醬麵的湯包泡開,再加半罐鮪魚攪和煮開。 倒入剛熱好的兩碗隔夜飯。 那一口下去,鹹香熱氣直衝味蕾, 果然,熱飯熱菜就是好吃下飯。 現在出社會工作這麼多年,透過公司聚餐也吃過不少高檔餐廳, 但再沒有哪一道菜,能讓我覺得「滿足」。 如今失業半年,我又做起了那碗湯泡飯。 那碗飯提醒我: 人生沒什麼了不起,每個人都只是為了三餐溫飽, 沒有哪個行業、哪個職位就不用吃飯。 吃得普通一點,也沒什麼不好。 #第二道:【月底救星鮪魚湯泡飯】: 『材料』: 維力炸醬麵剩餘湯包 1 包、白飯 2 碗、鮪魚罐頭 半罐、醬油 少許、白胡椒少許、芹菜末、蔥花。 『做法』: 1.用 300~400ml 熱水煮開湯包,調成湯底,加些許芹菜末。 2.加入1/4鮪魚拌熱,讓魚香融進湯中。 3.倒入白飯,拌到湯汁微濕。 4.最後再加上1/4 鮪魚肉舖在飯上,並灑上胡椒粉與蔥花。 #訣竅: 熱湯一定要夠鹹香,鮪魚要半油半湯,讓飯粒吸滿香氣。 ————————————————————————————— 後記: 有時候我覺得,那些學生時代吃過的窮餐, 其實是在替我們練習「怎麼在困難裡活下來」。 原來大人不是一夜之間長大的, 而是被餓過、被撐過、被現實煮過一遍。 也是我人生最誠實不欺的味道。 #第一道:
megapx
#第二道:
megapx
愛心
哈哈
嗚嗚
111
3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