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整理 給進幣圈的新人一些觀念
國立政治大學
版上的大家好,
最近幣圈春暖花開,
比特幣、以太幣相比低點都反彈了快100%,
山寨幣強勢的甚至有200%,
或許這是吸引新人入圈的原因,
這個版的發文數量也可以看得出來
比特幣15000、16000的時候很少人發文。
本人大概2020年9、10月入圈的,
相信跟版上很多人比算比較晚的,
以現在來看那個時候是上輪牛市的尾聲,
也是整個市場最fomo的時候,
當初的我不知道區塊鏈是什麼,
也不知道哪些幣在幹嘛,
只是覺得好像很好賺就進來了,
我想以我到現在的經驗,
不敢說很豐富,
但至少看過幣圈整輪熊市的無情,
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些經驗讓新手少走一些彎路。
先從基本的開始
一、怎麼出入金?
1. 台幣出入金
就是開一個台灣的交易所帳戶,
然後綁台灣的銀行,
匯款的交易所指定的帳戶,
完成入金,出金就反過來,
這個方法適合小額入金
新手也建議用這個,
手續費不算太貴,
上帳速度也很快。
2. 外幣出入金
就是電匯,
目前在幣安上看不到用美金入金的方式,
只有看到歐元,
大額(至少1萬鎂)以上的話,
可以考慮電匯,
缺點是手續費比較高,
上帳速度慢。
3. C2C
就是所謂的場外交易,
可以跟台灣的幣商買幣,
你匯款到幣商的帳戶,
幣商給你$USDT或是其他加密貨幣,
目前幣安上有這個服務,
優點是沒有手續費,
缺點是畢竟是場外交易,
可能會被詐騙,
幣商給的匯率通常比較差,
畢竟幣商也要賺錢,
4. 信用卡
假如不是急需用錢(比如說合約快爆倉了要補保證金),
盡量不要用信用卡買,
因為信用卡海外的手續費超級高,
比前面3種都還不划算,
逼不得以可以選海外高回饋的信用卡,
目前這個方法幣安可以支援。
二、 要用哪間交易所?
1. 台灣交易所
剛進幣圈的通常從現貨開始玩,
台灣合規的交易所比較大的有Max、Bitopro、ACE,
這幾間都支援台幣出入金,
或是台幣直接買加密貨幣,
也可以用台幣換成$USDT再買加密貨幣,
假如只玩台灣交易所的話,
當然用台幣買加密貨幣就好,
畢竟多一次交易就要被多抽一筆手續費,
台灣交易所手續費都偏貴。
2. 國際大型知名交易所
可以去coinmarketcap上查交易所,
用頭部交易所就好,
野雞交易所不要用,
因為很有可能捲款跑路或是被駭客攻擊等等,
目前全球最大的交易所是幣安沒有之一,
要用幣安的話通常是用台灣交易所入金買U,
再用區塊鏈轉帳的你幣安的帳戶,
國際間大的交易所、經營比較長的時間、有一定信譽和顧客量的,
除了幣安還有kucoin、bitfinex、bybit、okex等等,
至於各個交易所的特點就不在這邊細說了,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查資料,
用國際性的大交易所的好處是手續費通常較台灣的交易所低、市場深度很深、玩法比台灣交易所多,
想玩合約、期權等等的話,
一定要用海外的交易所,
缺點是破產跑路的話你找不到人,
台灣的金管會也管不著,
像這輪熊市當時全世界第二大的交易所FTX破產,
台灣有很多用戶目前也還沒看到賠償的影子,
假如要打破產訴訟的話,
律師費也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
三、 要怎麼玩?
幣圈最大眾的兩種玩法就是現貨和合約。
1. 現貨
跟一般買股票一樣,
你看好哪個幣買了放著,
等到它漲了一段賣掉獲利,
股票有可能跌到下市,
幣也有可能會被交易所下架,
所以投資前要先做好功課,
不要因為×××說哪個幣好就買,
也不要因為×××說比特幣是賭博代幣就賣,
幣圈最重要的是Do Your Own Research(DYOR),
做好自己的研究,
對自己的錢負責,
不要把錢丟到市場給莊家賺走。
2. 合約(期貨)
現貨只有在上漲的時候才能賺錢,
但假如像最近這一年行情跌跌不休,
現貨肯定會虧麻,
所以需要做空獲利,
幣圈也有期貨的玩法,
只是在幣圈叫合約,
幣圈有永續合約的玩法,
跟傳統金融市場不同,
這種合約沒有到期日,
只要不爆倉,
你想持有一輩子都可以,
合約(期貨)顧名思義可以選擇方向,
利用槓桿放大你的損益,
跟現貨不同的是,
合約會爆倉也就是被強制平倉,
當保證金不足以覆蓋頭寸的虧損時,
交易所就會強制你平倉,
損失該頭寸的所有保證金。
至於合約也有分很多種,
永續合約、交割合約、U本位合約、幣本位合約等等,
有興趣的可以再自己去研究。
打得有點長了,
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新手,
幣圈是個充滿機遇和騙局的地方,
有滿倉高槓桿一個禮拜把1000人民幣翻到1000萬人民幣的神人,
也有百倍槓桿一夕破產的賭狗,
在傳統金融市場監管嚴格,
都會發生各種金融犯罪,
幣圈目前還是三不管地帶,
進圈前請先多做點功課,
不要急著入市把錢送給其他人,
切記不要相信任何主動和你聊投資的陌生人,
也不要用陌生人給的連結下載所謂的交易所,
假如真的不懂可以在這個版發文,
網友應該都會熱心解答,
就這樣,祝各位都能賺到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