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中正大學準備要禁電動車入校

大家怎麼看! 1.學校預計在116學年度開始禁止二輪電動自行車入校,雖然校長在與校長有約承諾未來不會禁電動車,但是車管中心和學務處認為本學期本校車禍最大宗就是騎電動車的同學造成的,所以未來還是希望禁止電動車進入。 2. 預計 115.1.1 開始會對於騎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沒辦車證的同學進行取締並且不定期、不定地點(門口、宿舍)進行檢查有無車證和違規。 「第一次警告,二次申誡,三次記小過。」❗️ 而且不只有車管中心可以記,各院也可以登記,對於學生有不利的情況(不知道自己被記了幾次),不過因為在實務上有些執行困難,可能會先暫緩施行處罰。 ❗️同時,腳踏車也要辦理車證。❗️ 另外,沒有辦理車證的同學不能騎電動車進校園,只能停在門口停車場或大吃再走進來。 3.由於教學組長在噴水池附近散步被電動車撞,以及本學期發生歷史系同學騎下坡撞破頭,綜合考量本學期51件交通意外中,電動車就佔了20多件,學校依然還是考量禁止微型二輪電動車進入。不過電輔腳踏車不在禁止範圍內。 (這跟說機車事故率高所以機車太危險一樣狗屁不通⋯⋯ 4.預計會禁止電動自行車商在校內販售車輛給學生。
sticker
留言
其實有不少方法能夠改善目前現況,也看到一些同學的想法很好,比如說: 1.制定更嚴格的電動車使用規則與宣導 最簡單的就是有機車駕照者才可騎行,日後可以再新增校內道路安全考試資格等,還有加強交通安全宣導,提升用路人的素質。 2.校內或校園周遭公車行駛頻率增加 有需求才有市場,會有這麼多電動車的原因就是因為學校地形+移動距離問題,腳踏車或走路在校內上坡根本要死人,才衍生這麼多電動車。 3.動線規劃 老實說還是搞不太懂為什麼腳痛部那套白痴車種分流會在校內也出現,車種分流取消,左轉車靠左,右轉車靠右,減少車輛行駛上的動線摩擦,也能減少車禍發生率。 還有門口圓環處,和車牌辨識欄杆那裡的車流設計也有夠爛,已經看到很多次差點發生意外,不想改變道路規劃的話就新增個號誌燈也很有效。 校內如教授或是一些行政人員還是以開車為主,可能比較沒辦法了解學生天天上下課面臨到的問題,所以這邊也推薦教授們體驗校內騎看看電動車,腳踏車或從宿舍走路到自己所屬單位,實際感受學生們「行」的困境,而不是政策上先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