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進入一個環境後會抱怨。 有些人進入一個環境後會改變它。

你們大學有一個地方, 待的時間比宿舍還久嗎?

我的人生故事-大學篇(四十六),對我來說,那個地方是哲學系系圖。大二那年,因緣際會之下進入系圖之後,我就常常待在那裡。但它跟一般人想像中的圖書館完全不一樣。不安靜、可以吃東西,甚至到了期末考週,還有人

引用的文章
我的人生故事-大學篇(四十七) 大二的時候, 哲學系系圖來了一位新生。 他的年紀其實跟我差不多。 但因為一些原因, 是以大一生的身份入學。 . 我對他印象很深。 因為他是少數那種: 看到問題會想辦法解決的人。 當時的系圖其實很有特色。 大家沒有距離感。 畢業的學長也常常回來。 氣氛很自由。 很多人都喜歡待在那裡。 . 但也有一個問題。 地獄梗真的太多了 😂 有時候學弟妹剛進來, 還沒搞懂哲學在幹嘛, 先被學長的幹話嚇到。 . 而這位同學沒有選擇抱怨。 也沒有想把那些學長趕走。 他想的是:怎麼保留好的部分, 再讓系圖變得更好。 後來他接下館長的位置。 開始辦讀書會、找書商合作、幫忙籌措資金。 慢慢改善系圖的環境。 白板有了、咖啡有了、零食有了、飲料有了。 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披薩跟炸雞。 . 也因為他的努力, 原本只是大家偶爾經過的地方, 慢慢變成很多人願意待著的空間。 有時候人多到連位置都快不夠坐。 而且開始有不同職位出現。 讓更多人一起分擔系圖的工作。 現在回頭看, 我覺得最厲害的不是那些設備。 而是他讓更多人願意投入。 . 因為一個空間真正重要的, 從來不是桌椅或裝潢。 而是願不願意有人花時間去經營。 就一個大學生而言, 我覺得他真的做得很好。 也是那時候我第一次發現: 有些領導力,不是來自職位。 而是來自願意先開始行動
愛心
3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