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 有些事情,跟你想的不一樣。

#小七 很多人以為: 超商咖啡一杯賣得很便宜, 成本可能不到一半, 應該很好賺。 但在超商打工後, 我發現事情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我的人生故事-職場篇(五十八),延續上一篇超商打工的故事。因為店裡 LINE 群組的記事本保留了許多過往資料,我曾經看過超商咖啡剛上市時的簡報截圖。裡面包含:咖啡豆怎麼選、為什麼要開始賣咖啡、一般美式

引用的文章
我的人生故事-職場篇(五十九) 後來我面試拿到三家公司的錄取通知。 我就跟711店長說:報到日我先壓在兩週後,這段期間你可以慢慢找人。 . 她第一個反應是:「欸你不是要做兩份工作嗎?」 我說:面試的時候我有講過,這只是過渡期。如果之後有空,假日可以再回來幫忙。 . 她又問了一句:「那你之後會考慮假日來嗎?」 我想了一下回答她:這個問題我其實有想過。 但你也知道,這間店的人際狀況,我已經觀察一段時間了。 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改變的,尤其是長期結構問題。 所以如果只是短期體驗這種合作方式,我覺得我已經「學夠了」。 . 她聽完只回了一句:「嗯,好。」 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離職之後。 我還在群組裡,看到店長自己頂了好幾天早班,甚至還要補晚班時數,一天上班16小時,是常態。 . 那時候我才更確定一件事: 很多人以為加盟是「當老闆」,但實際上更像是用錢買一份不能完全決定自己工作內容的工作。 . 人力不足不能隨便調店支援(因為成本太高),進貨也必須照總部規定走,就算知道會賣不好,也還是得進。 最後剩下的,只能報廢。 這間生意不錯的店,一天報廢大概2000元,一個月就是6萬。 . 後來一位做超商投資的朋友跟我說:做得好的店,一個月大概賺10萬左右。 . 但只要太賺,附近就可能開直營店進來競爭,甚至為了穩住營收,最後還會再把其他店接下來。 . 但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競爭,是人。 員工越來越難找。 . 後來我才慢慢理解: 這不是單純的「加盟生意」,而是一個被規則、成本、人力層層綁住的系統。 . 你覺得:這樣算是創業,還是另一種形式的受雇?
愛心
森77
2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