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手如何從零開始學動畫?在家自學動畫心得分享
國立成功大學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從不會畫畫,到現在已經會製作簡單小動畫啦!過程中我完全靠網路在家自學動畫設計。文章中除了會分享自學方法外,我還會推薦幾個我目前使用下來覺得還不錯的線上數位學習平台。在文章的最後,也會跟大家分享適合新手使用的動畫製作軟體哦~
一、在家如何自學動畫?快試試這些線上學習資源!
(一)自學動畫製作經驗分享
當我入職場後,除了每天做例行工作以外,我也常常在思考如果有一天我退休了,除了遊山玩水,我還能做哪些事情呢?因為我知道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害怕退休後太無聊的我,也萌生了想多花點時間培養自己興趣的想法。於是今年初我趁工作上的空檔,下定決心要一圓小時候當藝術家的夢想,報名了線上繪圖學習課程,近期甚至開始做起了動畫!
(二)線上動畫學習平台
1.Domestika
我今年在線上學習平台「Domestika」買了很多「創意繪圖」的線上課程。我會選擇線上課程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線上課不受限於時間、空間,非常適合上班族或學生族!而且在Domestika這個平台上,還可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學習。(Domestika很貼心的幫非英語系的課程影片加上了字幕,甚至配音,所以完全不用怕不懂其他語言)。
2. hahow
在學習創意繪圖後,我想說或許可以挑戰看看動畫製作,因為動畫製作比較難一點,所以在這部分我選擇身旁蠻多人推的「hahow」中文平台來做動畫自學。我買了裡面蠻多關於動態設計的課程,像是我蠻推「動態設計美術必修課」的,可以幫助你學到創意發想的方法、幾何設計思維,以及一些基本插畫概念⋯⋯等,課程淺顯易懂,幫助我對動畫製作更了解。
二、想學動畫設計,沒有基礎該如何學習?
(一)腳本設計沒點子?日常生活就是你的靈感來源!
一剛開始在構思故事腳本的時候,其實很難一下子就想出完整的故事來創作。這邊我的建議是,先拿日常生活小事來做創作。初學者在一開始學習是,建議從訓練技巧開始做起,舉例來說,夕陽西下、月亮升起⋯⋯等之類看似很簡單的動作(這邊其實也不簡單哦!光是一個動作就需要拆很多畫面去做呈現呢~)
這邊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之前做的小作品,創作理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太陽落下->與太陽交接->月亮升起」這三個主要動作。看起來很簡單對吧?但其實這就花了我一整個早上在構思、製作動畫了呢!
生活上其實很多事情可以拿來當練習,像是喝水、起床、寫字等,都可以是你的故事題材。創作動畫新手一開始先不要求要做出很厲害或是很有故事性的動畫,只要能畫出幾秒的動畫(類似GIF那樣)就好,當你慢慢的掌控好技巧後,自然而然就能創作出更長、更厲害的作品啦~
(二)新手下筆第一步,從模仿卡通人物開始!
如果一開始就直接畫起人類的角色,一定會感到很挫折!這邊會建議大家,選擇自己喜歡,或是認為自己可以掌握的卡通人物來做臨摹。要是有美術基礎,當然更好。沒有也沒關係,不用學,直接臨摹,哪怕開始臨摹不出來,只要你堅持每天臨摹,一個月以後你就會愈來愈有手感~~
動畫製作軟體的部分,我會建議新手一開始可以選擇功能明確、介面清楚簡單的來做練習!像是Toonly、FlipaClip、Animation Desk我都蠻推薦的。這邊我想特別介紹一下Animation Desk,他除了功能簡單不複雜,很容易就可以做出小動畫外,產品官網上也有附上功能教學片,使用下來我個人是覺得它的介面設計很清楚,功能也都蠻好上手的!我大概花半小時就可以熟悉裡面的工具了吧~~
功能上我覺得對新手來很夠用了,舉例來說,他筆刷種類很豐富,無論是顏色還是質地都很多選擇。
此外,軟體中有提供洋蔥皮的功能,簡單來說洋蔥皮是一種繪製動畫的技巧,以前製作傳統動畫時,藝術家會在非常薄的紙上繪圖,並且將紙張放在燈箱上,這樣就可以一次看到多張畫面,並且確保每個畫面間的流暢度。像我在畫月亮週期變化的動畫時,洋蔥皮功能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讓我能夠非常清楚地畫出畫面間的微小變化。
延伸閱讀:
價格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CP值很高!我之前趁著開學季優惠的時候,用妹妹學生的身份訂閱了Pro版,而且價格也不貴,所以升級後就一直用到現在。(近期這個優惠又重新上線了 ! 我去年也是差不多這時候升級的!學生優惠超划算的~~)大家可以到創意商城參考看看:
(三)參考他人意見!動畫製作論壇、社團推薦
讀設計相關科系的人應該對「評圖」這個字不陌生又感到害怕吧XD評圖雖然收到負面評論是難免的,但這也都是在幫助你變得更好。同樣的,對於自學者來說,評圖一樣重要!這時候你請教的人除了身旁的好友、相關背景的人以外,網路論壇也是一個很有用的管道唷!
我個人比較常用的論壇為與動畫相關的Facebook社團,以及美國最大論壇Reddit。一剛開始可能會有點害羞,但畢竟在網路上發文可以匿名,所以就放膽去分享作品吧~「接受指正、虛心受教」真的能夠在學動畫這條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這邊找社團可以從 motion design,animation……等相關的關鍵字來做搜集。不過比起臉書,我偏好在Reddit上面發文尋求意見!尤其是Motion Design版我很推大家加入討論,除了裡面本來就蠻多人在分享自己的作品外,裡面的人也都蠻友善的,而且大多數的人都會給出有建設性的評論。一剛開始我也沒想到沒有什麼繪畫天份的我,現在居然能做出簡單的動畫來!雖然說跟動畫大師們比較起來,我可能還是小蝦米,但畢竟是以培養興趣為目的,那又何必那麼在意作品的品質如何呢?如果你也有一個動畫製作夢,就跟我一樣放膽去嘗試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