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人管所 推甄心得
國立中正大學
當初準備推甄的時候苦尋推甄心得很久,但發現無論Dcard或PTT都很少有關彰師人管的資訊,現在考完啦決定要來PO一篇給以後想報考的學弟妹參考
首PO,格式有誤麻煩留言指教了
進入正題
一、總成績
書審資料:87.67 面試成績:96.33
總分:92.01 正取不排名
二、個人背景
學業:在校成績排名後1/4,大一到大二很熱衷於跑活動不愛讀書,成績就整個雪崩QQ,大三開始認真上課、讀書、做報告、做專題,選修很多人資領域的科目,基本都有85分起跳,其他就不堪入目了
三、口試過程
採個人口試,三個教授對一個學生,時間很短每人只有七分鐘,真的是椅子還沒坐熱就面完了,因此回答問題一定要精準再精準,避免講太多鋪陳或廢話浪費時間,往年好像會問英文自介或是英文題,建議還是要準備唷
教授人都很好,面試的過程都會注視學生並給予點頭和微笑,遇到這樣的教授別忘記也要用自己溫暖的笑容回饋對方!
口試大致題目:
1. 中文自我介紹一分鐘
2. 有沒有什麼學習上的挫折? 談完挫折現在談談你的強項在哪裡?
3. 有沒有申請別的學校(我個人是沒有,如果有的話可以準備一下本所與其他系所的差異是什麼)
4. 為什麼選擇彰師大人管所?
5. 備審資料相關問題
彰師人管不太會刻意問艱深的專業題,多是一般常見的面試題目,主要測試考生的反應、表達能力、對話邏輯,過程中我的反應跟回答都以精準、快速為原則,簡單扼要地回答,得到教授的點頭微笑心裡的壓力有稍微小一點QQ
四、口試準備:
上述有提到不太會問專業題,但還是建議相關時事、基本的理論一樣要準備好喔!
表達能力的部分很難自己準備,我自己的做法是多找一些人幫忙面試,這真的超級重要,別人可能會問到一些你從來沒想過的問題,無論題目多意想不到都要試著回答看看,對訓練答題反應很有幫助,有甄試經驗的學長姊可以幫上很多很多忙
我自己的做法還有將所有可能被問的問題打成一份word,在word裡面順一下自己的答話邏輯,但絕對不是為了要讓自己背稿,題目千奇百怪,我準備的題目也幾乎都沒有被問到,請以答題邏輯為主要原則準備
五、書審準備:
該怎麼寫怎麼排版網路上都有很多資源我就不贅述,有想了解的部分可以留言問我~
寫完之後一樣要請學長姊、信任的同學老師幫忙看過幾遍,但這個時候可能會出現不同人有不同見解的情況,自己就多加斟酌應該聽誰的意見,畢竟同一份備審給不同教授看也都會得到不同的分數
寫的時候要站在教授的視角為他思考:如果我是一個工作繁忙的教授,我會想看到什麼樣的備審? 用這樣的思維下去寫我想你會找到一個方向的,最基本的篇幅字數控制、段落排序、寫作邏輯都要注意
六:給大一~大三生的建議:
一定要把成績顧好!
一定要把成績顧好!
一定要把成績顧好!
在校成績佔據推甄很大一個因素,如果有好的在校成績你的選擇就可以多很多,當時我也是抱著不會考研所的心態在念大學,但很難避免將來某天受了什麼打擊想考研的時候卻發現成績爆爛,真的會欲哭無淚QQ
對什麼領域有興趣卻又持保留態度的時候,就勇敢地去試試看!對人資有興趣的話就多去參加校外研習、實習、接專題研究,光只是空想並不會幫助自己更了解這個領域,而且往往探索的過程中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七、中正為什麼跑去推彰師
很多人問過這個問題,主要原因是人管所選擇本來就不多啦,中央與中山都因為個人因素不在考量範圍內,而且彰師離我家很近讚讚,大家就別太驚訝了XD
多問一些教授、學長姊的經驗與想法,確認什麼才是自己想要、需要的,這才是最重要的唷
有什麼想知道更多的歡迎留言詢問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