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法律研究所/陸研未補習/上榜心得

背景:頭頂這間的文科生+法律學程修習完成(學校只有法律研究所,沒有法律系) 成績:3.9 雅思:7.5 實習一段,並非法律直接相關的實習,但具有些許關聯。 寄送資料中有附上我一份法律課程的期末報告。 時程:3/17收到面試通知,3/26正式面試,4/2公布面試結果,7/3寄送錄取通知 因為大陸研究所好像都是財經管理相關的心得文,法律的我沒看到,這裡說一下,如果你要申請清北法律研究所的話,不是法律背景/本科/大學主修,選擇報考科系請選「法律非法學」,因為北大在法律研究所有分三個類別(學碩、法本專碩、法律非法學專碩),我當時報名也很困惑,而發郵件詢問也沒得到回應,為了保險選擇最符合我身份的科系,有聽說可以選擇報考學碩,但可能難度很高,這個部分有需要的人可以再跟研究所進一步詢問。 因為面試有簽署保密協議,所以這邊不會給精確的面試題目或內容,但我會給予幾點建議: 1 這個科系絕大部分的面試(包含台灣的學校)都會問的問題,就是你正常面試時會遇到的問題。平時遇到社會議題時可以思考一下,用法律的角度去反思生活中的事件,有意識地訓練思維就是對面試的準備。 2 可以想一下就讀這個系所跟職涯的相關性(為什麼是這裡?為什麼要這個科系,可以納入說明法律執業地區的相關思考) 總之,沒有什麼出格的問題,法律系會遇到的,這邊也會遇到。 面試結果:我報名的類別只有錄取六個人進到面試(不知道總共多少人報名,有人知道的話可以告訴我怎麼查詢),面試後刷掉一半的人...當時有同樣面試的人說,據說其他專業的有進到面試就都有錄取,安慰我這邊機率搞不好也很大。我覺得以法律系的錄取比例來說,北大清華沒有那麼慈祥和藹,每位教授有自己的標準,畢竟還是清華北大,不可能因為你是港澳台就全收。總之,有沒有上真的看緣分,當時看到一起面試的人只剩一半我也很驚嚇。 考大陸研究所要補習嗎? 我最後沒有選擇報名補習班有幾點原因: 資訊不對稱: 1 大家都知道目前主要做陸研補習班並且很有名的那間,我也有被同樣想報名陸研並且認識的人拉去諮詢。當時面對的話術主要有: 1 大陸教授不知道台灣學校的好壞 2 你的學歷沒有任何加成,我們才知道怎麼考進那裡的研究所 2 我後續有找到考上過清北的學姊,並大概詢問了一下,得到的回覆是:1. 清北的老師不知道台灣的好大學也太抽象了吧!(後續回想起來,可以在世界排名前二十任職的教授會不知道台灣什麼是好學校嗎?並且我們還是他們主要想招攬的對象)2. 本身學校的排名還是會對申請有所影響。但我想還是跟你本身的實力有關,不可能單純靠大學好就一路通暢,還是要有相關的修課成果、認真書寫的申請文件。 3 除了幾位在這個階段回答我的學姊外,我也有去詢問三四位有考上清北的研究生,他們考上也都沒有補習,並且認識的研究所同學中也沒有是靠補習班才考上清北研究所的。 實際案例: 有認識兩位付費進入那間補習班的人,但目前都沒有下文...一位是去年的,一位是今年的,我目前不知道他們榜單中有多少人報名又有多少人落榜。雖然板上都有一堆像是複製粘貼的評論說「榜單亮眼」、「同學互相學習氛圍好」、「老師不管你多爛都會拉你」,但我目前的觀感是,假如你本身水準到了,自己去申請也會上,補習班可能起到一個心理安慰的作用?這個評價是主於我主觀的個人經驗,不能代表所有人,請讀者自行判斷,主要是我不確定這篇文會不會被補習班舉報消失啊哈哈哈。 心理因素: 去做諮詢後其實沒有很舒服,雖然行政人員感覺很認真很負責地回答我的問題,但是一個人一直重複聽到「你學校排名好沒有用」、「對岸不看這個」、「我們有模板,你自己寫不知道能不能上」、「成績好不重要」種種評價非常沮喪,我感覺我也是很努力才考上大學的,也一直努力維持成績,這些都作廢嗎?後續真的去詢問到有考上的學姊後內心才回穩一點,目前覺得自己在一個心理狀態很脆弱很焦急的時候還被補習班PUA,並且他們為了說服你報班報課程還編出「對岸不知道台灣學校的好壞」這種說法,我只覺得就算你要搞行銷,這也太缺德了吧!當時其實有不少人跟我說對自己有信心一點,說我的材料沒問題,但人在一種一直收到自己沒有價值的訊息的狀況下,是真的很容易崩潰的。希望大家在被催促報課程,或是一直被否定的時候想一想,為什麽對方要催你,你在倉促情況下、在對自己很沒信心的狀況時做下的決定對他有利嗎?我身邊還有誰可以求證我面對的狀況呢?我可以理解補習班有招生壓力,但不該以提供不實資訊、給予考生心理壓力並打擊考生為前提。 總之,希望每個想要考研究所的人都能給予自己最大的信心,不因他人的言語而自卑,沒考上也不是多大的問題,人生的路那麼多種,只有你否定自己的時候才會無路可走。 如果你目前申請不上可能只是自己不符合申請學校審核老師的口味,你的個性或材料也許更適合申請國外的學校,2025的申請季中,我感覺很多學校只想找會做研究能幫老師跑腿的人,看到好多履歷漂亮、能力強的人反而最先被篩除,多少覺得面試沒有什麼標準,眼緣才是。今年申請研究所是這樣,申請實習也是這樣,我們在失敗時當然可以反思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如何修改、如何進步,但有很多狀況是我們無法橫越或是改變的,這個時候就放過自己吧,或許你適合他處。泰戈爾說過:「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你也將錯過群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光的地方。
愛心
30
1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