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健身房就在宿舍走路兩分鐘,但我看著它看了一整年

各位健友好,想分享一個我自己拖了一年才跨出去的檻,希望也在猶豫的人可以少糾結一點。 我從高三暑假就一直想要去健身。後來上了大學住宿舍,學校健身房就在走路兩分鐘的地方,每次經過都會想說「等我準備好我一定要去」。 結果就是,我看著它看了一整年。 那一年我在「準備」什麼? 現在回頭想想,好像根本也沒在準備什麼,就是一堆腦補的恐懼: 第一個是「人生三大錯覺」:她喜歡我、我能反殺、我怕練太壯。對沒去過健身房的我來說,當時真的會擔心練太壯。現在回想真的莫名其妙,根本是個奢侈的幻想。 第二個是「健身就要嚴格飲控、再也吃不到喜歡的東西」:我那時候真的以為,健身像不歸路一樣,喜歡的食物就會自動從我人生消失。就算練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會放縱一下,吃個炸雞還會跟自己說:這是在補充額外的蛋白質。 第三個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始」:要練什麼?幾組幾下?胸背腿怎麼排?光是想到放學運動還要念書就頭痛,結果越想越不敢去。 於是我就在「健身房走路兩分鐘」的距離外,糾結了將近一年。 真正讓我跨進健身房的原因,不是哪天突然「動力來了」,而是我換了一個想法: 「我先去嘗試一個月,撐不下去或太痛苦就放棄,沒關係。」 我覺得這句話的關鍵不是「堅持下去」,是給我自己一個合理的理由。讓我不用一開始就承諾自己要練一輩子,我只要堅持「一個月」,嘗試過後不喜歡就走人。 結果那一個月過完,我發現自己根本沒練太壯,連原本的體重都還沒練回來,只是隔天樓梯下不去而已。喜歡的東西我也都還在吃,只是比例調整了一下。最意外的是,真的開始之後,我會自己好奇別人怎麼做,把它當成興趣去研究。 然後就一路練到現在,最神奇的是,現在我反而是「到了時間沒去會覺得怪怪的」。 我認為身體看得到的變化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它變成了我的一個習慣,沒去做反而會不舒服。 如果你也在「想健身但還沒開始」這個階段,我會想給你三個建議: 第一,別等「準備好」。準備好的那一天基本上不會到來,你只能用「先去再說」去製造它。 第二,用「先嘗試一個月」綁住自己,而不是「一輩子」。把承諾的時間縮短,門檻會降很多。一個月後不喜歡,也可以試試其他領域。 第三,「不知道怎麼開始」也是新手最容易卡住的點。當初如果有人直接塞給我一份「適合我狀況、適合我目標」的課表,我大概可以少糾結半年。 零幀起手廣告一下,也是因為這個經驗,我自己後來開發了一個健身 App,叫做 Pulse。它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輸入你的狀況和目標,根據運動科學和你的個人條件,直接免費幫你排出完整的課表。當時的我最需要的就是這個,所以我把它做出來,給跟當時的我一樣迷惘的人用。 有興趣的健友可以點我卡稱看看,不過這篇最主要還是想跟還沒開始的健友說:健身真的沒有那麼可怕,你只需要一個想法,就是允許自己很菜的開始做一件事。
愛心
4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