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年軟創一年級課程分享

輔仁大學

軟創一年級課程與生活(111年)

分享給學弟、妹,僅供參考。【生活模式】一年級課程都蠻多的,進修部多數都還要上班,上班、上課之外,還要準備報告、作業、考試,因此時間管理分配就顯得重要。會面臨到上班完後筋疲力盡,上課再榨乾一次,回家再花

前言 會想寫這篇,是因為去年入學前在Dcard上看到之前學長的分享文,由於我是商科背景,能在板上爬到聖經對我來說受益良多且大幅減少焦慮感,因此非常感謝之前學長的分享🙏🏻(建議可以參考引文)。一年級也將進入尾聲,有部分課程跟之前相比也有調整,想說也來分享一下這一年修課經驗給學弟妹參考。 一年級上學期必選修分享: 色彩學 <必修> 這堂課是學習色彩理論的課程。有作業(畫畫),缺課不可超過六次,但上課請保持最高品質尊重師長喔😉。我自身感想是賀老師能把色彩理論整理出來並講述其理論很強大,若想往前端發展的同學,配色是一門學問,很重要的唷~   創意設計思考與方法 <必修> 系主任的課,主任認為練習表達這件事非常重要,所以會有期中期末考,也會有個人報告及組別報告。第一次上課信宏主任就會把上課規則講的清清楚楚,外加也會請同學分組喔,因此建議同學一定要到校。   計算機概論 <必修> 老師很幽默,上課氣氛較輕鬆,且會舉一些比較生活化的例子讓同學了解基礎理論,如果課本很厚字很多看到快吐了建議要去上課,老師可能15分鐘就讓你融會貫通,夜市的小熊、書包,還有tree讓我印象深刻,我在軟創最愛就葉老師(我是說課程🤣)。 (BTW,會有期中期末,且是要認真讀的,建議坐前三排,老師講話比較小聲一點。)   程式設計 (一)  <必修> 軟創學的是Java,剛開始看到程式碼也傻眼貓咪。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剛開始都覺得很難,都外星文看不懂,但寫著寫著……某天突然就有點開竅了……(范姜老師的影片要看+多練習)。這門課會有三次考試+作業,是作業最多的課,但作業一定要寫~作業一定要寫~~作業一定要寫~~~~   Linux作業系統概論 <選修> 是我上學期唯一的選修,一樣是葉老師的課,但之後不一定會有機會開,就看學校日後安排吧。一樣會有期中期末考~(個人覺得葉老師出題的方向有時候挺難抓的,所以要認真念書~🤣) 一年級下學期必選修分享: 創意素描 <必修> 這門課賀老師會分享蠻多傳統媒材的表現手法,每堂都有繪畫作業,一樣缺課不可超過六次。可以現場直接畫,老師也會分享同學的作品。有些同學真的蠻強的,剛學會後就舉一反三,用學過的手法堆疊作品👍🏻   離散數學 <必修> 之前學長分享一上有線性代數,但我們這屆入門數學是離散,是徐老師的課。老師很nice,考量到同學都要上班,會要求同學在課堂上練習課本習題,考試基本上也是考課本題目。我是個數學白癡,所以花費蠻多心力在這門課上的,反正就把題目都練過一遍,Pass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作業系統概論 <必修> 一樣葉老師的課,概念會比一上計概再深一點,但沒有資工系的內容艱澀,總之就是堂背多分的課瞜~一樣期中期末等著你^.<   程式設計 (二)  <必修> Java 2.0,上學期學完基礎後,下學期偏向進階及物件導向等概念。一樣是三次考試+作業😉 (作業一定要寫~作業一定要寫~~作業一定要寫~~~~)   大一體育 <必修> 一定很好奇為何我講到體育課,因為是我們導師的課🤣 班導有點黑又壯,學弟妹不要怕老師,和諺老師人很好的^.< 若對課程有疑問或想人生相談都可以去找班導聊聊,老師會請你吃餅乾。   總結 兩個學期下來,個人感想是,大學是個培養自學能力的場所,學習這件事變得要自動自發,輔大老師們都很用心教學資源其實蠻多的,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運用。軟創雖不是最硬的科系,但也不好混喔🤣 且我們系大多數的必修課都跟程式有關,沒興趣可能會很痛苦。最後,我認為在進修部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時間的分配(跟之前學長分享的結論一樣),畢竟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回家還有報告和作業在等你,但這大概是進修部的日常吧。如果對寫程式是有興趣的且想學習的同學,輔大軟創歡迎你👍🏻 其他tips 建議同學有時間可考慮申請磨課師自主學習,或是暑期的SOS!暑期線上學院拿通識,還有若非情非得已,建議不要drop每學期的必修課。然後我想讚嘆系秘書,人美人好又給力,不過同學詢問神仙教母時也要保有禮貌,神仙教母才會幫忙喔😆
愛心
8
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