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在幹啥-基礎介紹篇

最近適逢新生季,板上有許多關於化工系的討論和分析,也有很多留言。 但似乎沒有一個系統化的整理和說法,因此在這裡分享一下個人對於化工的看法,給大家參考和討論。 化工系究竟在做什麼?對很多非本科系的人來說是個謎,甚至對部分化工系的人來說,也並非完全瞭解。 首先,化工系和化學系,基本上就是兩個不一樣的科系,雖然裡頭都是可以做廣泛應用的專業,但一個在工學院,一個在理學院,所以化工是學工程的,不是學化學的。 因此,化工系所學的專業科目是用以評估、判斷、設計、規劃、…等等目的性而存在, 再搭配其他化工專業科目的修習,建立各領域的基礎知識與工具,以至於化工能夠從設計研發 到 製程整合綜觀全局,更不用說其他細部環節的職務。 (我是不知道要怎麼把這堆東西簡化成「化工是在唸物理的」,明明就是工程學,硬要扯成理學…有人可以做到的話麻煩指教一下) 再簡單提一下化工涉及領域: 半導體、環境工程、生化工程、電化學、高分子、液晶、光電材料、生醫、特用化學品、化妝品、介面化學、程序系統、太陽能電池、觸媒、生物分子工程、無機材料、… (這個資料來源來自我所認識的化工所同學們畢業後的就業方向,有機會可以請他們都上來說說話) 所以說我所看到的化工,涉及的領域相當的廣。 (之前還在板上看到有人說化工就是把化學反應的東西做量產…光這句話就要把化工完全解釋,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重申一次 「判斷各種現象(構想、工程)的可行性、所需時間,並透過單元操作、單元程序等方式設計、規劃來達到最終的目的。再搭配各別專業領域的知識,化工能夠從設計研發 到 製程整合綜觀全局」 是我所學到的化工,而就我知道的,也並不是全部,但這個邏輯,目前似乎可以用在絕大部分的產業和工程職位 讀到這裡,大家應該對於化工在業界的角色定位有了初步的瞭解,大家應該也能明白 化工與化學 本質上的不同。如果對於化工的認知,只停留在「把化學反應量產、實驗室變成工廠、…」這種粗淺的程度,只能說 化工人百百種,並非每個人都懂化工。
愛心
嗚嗚
52
3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