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收藏】事前避孕藥解惑大百科!!

2023.10 25 21:51 熱心提供新資訊,在你決定吃事前避孕藥之前: B1550 2022.11.16 01:00am 💫寫在深夜時給所有女孩的留言💫 B1267 B1283 2022.05.23 B993 2022.03.19 如果妳是想問任何狀況會不會造成避孕效果失敗的,只要符合一個條件就行!!! ➡️‼️長期、穩定的連續服用(意思就是沒有「中間太多天忘記吃」、「超過兩天沒吃又沒補救」)‼️ 什麼拉肚子、嘔吐、不小心提早吃、少吃還是多吃、醫生叫我第五天吃、跟男友出去玩想調經期等等,只要符合上面條件就不會失敗!!!! ⛔️⛔️吃任何其他藥物之前先跟醫生告知 ⛔️⛔️葡萄柚影響literally所有的藥物ok??? ⚠️剛開始吃第一包請往下看🔺️吃法篇 標題好聳動哈哈哈🤣🤪 希望這篇文可以讓每個在吃藥的女孩們看到(偷偷許願) 默默潛伏在女孩版很久 發現女孩版很常在問各種關於事前避孕藥的問題,已經達到月經文的程度🤨 本人我也是在去年才開始服用事前避孕藥(悅己) 「恐懼來自於未知」 但是因為想了解這個藥物到底從頭到尾是怎麼運作怎麼吃怎麼有效,上網爬了非常多的資料,甚至是國外的論文😂 以下是我綜合我所知道的部分整理成一篇文章,希望有煩惱的女生搜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可以恍然大悟或是不要這麼擔心(。•ω•。)ノ♡ 內容會分成 🔺️原理篇 /🔺️吃法篇/🔺️效果篇/🔺️吃藥調經 有留言之後也會補充😆 太多人問過的問題,沒有再發問拜託🙏🏼 🚩想跟男友出去可是會碰到月經怎麼辦: B20 B305 B21 B550 🚩換品牌: B1265 B1267 🚩▪️關於國外避孕藥的吃法(國內不普遍): B86 B88 🚩怎麼休息?怎麼重新吃? B105 B106 🚩可能與事前藥相互影響的藥物&行為 B141 🚩第二包藥到底前七天有沒有效? 因為太多人問同樣的問題! B123 B208 B302 B321 B327 這邊統一說! 吃完第一包藥之後就會一直有避孕效果了(空七天也有,原理參考下面原文:▪️到底什麼時候有避孕效果) 所以‼️第二包藥的前七天已經有避孕效果了,不用再顧慮是不是還要再吃七天才有避孕效果!! B323 ⚠️除了第一包吃連續七天才有效果之外 之後只要沒有停吃,就不會有「沒有避孕效果」的一天⚠️ 🚩吐了、拉肚子: B159 B160 B203 B204 🚩沒吃到藥、多吃藥: B432 B433 B477 B847 B848 ➡️漏吃網路上有很多方法,可參考
➡️多吃的請不要超過兩顆(人體極限就是一天兩顆) B1439-1 🔺️原理篇 首先,事前避孕藥是如何避孕的呢? 事前避孕藥是人工合成藥物,成分是雌激素和黃體素。 ❓為什麼是人工合成:我看論文上說,因為天然的很快就被吸收掉了!會完全零作用😂 市面上的各種避孕藥的差異,主要是雌激素的劑量多寡和黃體素的種類不同,但是避孕效果都是一樣的! 雌激素:屬於類固醇類的荷爾蒙,一般0.03mg為低劑量,大於0.05mg則屬高劑量!大多數的牌子都是使用Ethinyl estradiol。運作原理在於「欺騙」下視丘與腦下垂體減少合成GnRH(促性腺釋放激素),從而導致FSH(濾泡刺激素)和LH(黃體成長激素)不分泌。所以由此一來! ➡️濾泡無法成熟、也就等於不會排卵。你可以理解成是一出生就死掉了(=′ー`) 黃體素:同樣是類固醇類荷爾蒙!黃體素主要是作用在子宮的環境!子宮在低劑量黃體素控制的控制下導致 1️⃣子宮內膜無法增厚,受精卵不易著床(也就是說萬一萬一有個超強卵子真的跑出來還成功受精,只要不能著床還是不會懷孕的) 2️⃣子宮頸黏液變濃稠、黏膜增厚,使精子不易通過。 沒有主角卵子小姐,環境又很不好的話,當然就沒有懷孕可能嘍😙 各激素在正常月經週期下的作用:
megapx
🔺️吃法篇: 傳統的是21顆有效錠,新型的是24錠! ◾21顆的吃法:正常月經來的第一~五天內吃,吃完一包後空七天,第八天同一時間開始吃第二包。 ◾24顆的吃法:一樣是正常月經來的第一~五天內吃,但是不用自己空七天,直接吃下一包就可以!24錠除了是稍微拉長到更精準的28天周期外,更適合那些很容易空七天空到忘記而沒作用的女孩們~ 每天固定時間服用就可以了!當然,其實吃的時間不一定要硬性規定!【前後差幾個小時】是不會怎麼樣的~(<12hr) 我通常都是22:30吃,但是也有幾次拖到一點甚至早上六點,效果也沒有因此變差喔!(但是盡量別忘記啦🤣) ❓換藥怎麼吃:如果因為副作用太大導致妳想中途換藥,請先找醫生評估!雖然網路上有些人說可以直接中途換藥沒有問題,但是還是建議吃完一個周期後再換新的比較好唷! ❓️更換吃藥時間: B1147 ❓第幾天吃有差嗎?:為什麼醫生通常會希望「第一包藥」(無論是第一次吃或是隔很久重新開始)是在五天內開始吃呢?其實是為了讓你不要因為身體的適應期感到不舒服。正常月經來潮到大約第五或第六天,濾泡會開始發育並成熟,也就是說這時候上面提到的激素已經開始在升高了!(詳細請看圖片) 愈晚吃效果愈差的原因在於,你要把已經升高的激素又重新壓到低標準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才會說「如果是在第六天後開始吃,建議配合額外避孕措施七天」 可看 B172 / B1329 最後一個回覆 ❓為什麼會有空七天的存在?:不知道有沒有人好奇這個,總之我有查啦!聽說當時參與避孕藥研發的人員中有個天主教徒,為了要說服教會接受口服避孕藥,所以以「空七天」的方式模擬一個假月經(即消退性出血),藉由製造「天然感」嘗試說服教會。並且由於早期避孕藥副作用實在太大,所以空幾天也可以減緩這種痛苦。 ➡️但是其實這幾年有人說這種停藥期等於是讓卵巢慢慢恢復正常(從被欺騙的狀態慢慢甦醒🤣),根本會增加避孕失敗的風險。 🔺️效果篇 ▪️口服避孕藥副作用: 每個人身體不同,對於各個牌子的適應程度都有落差!有些人會變得憂鬱、變胖,要找到自己適合的牌子,請去找婦產科醫生評估喔! 通常第一次吃(或是休息很久後再開始吃)都會有代表身體正在適應變化的棕色分泌物出現(點狀出血),而且可能會持續到你藥吃完都還有~通常第二個月就消失了!不要擔心~但是! 一直沒有消失或是愈變愈多!請衝去找醫生❗ ➡️雌激素:初次服藥的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等副作用,但雌激素造成的副作用通常是短期的,代表身體正在適應,短時間內就會減輕。 ❗如果症狀長期都沒減輕,就要立刻找醫生! ➡️黃體素:現在都使用活性高低劑量了,幾乎很少會有問題! 如果有人對身體內部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影響有興趣我再補充~ ❓為什麼停藥期沒來月經!?:不要緊張~可以多等幾天!每個人的身體適應不太一樣,像我是停藥第三天的晚上會來月經,有些人可能是第二天或是第四天,這個是吃完第一包藥後才能確定的!而且可能每個月因為壓力或是外在因素還會強行影響他的規律性(雖然我一直都同一天同一時間來🤪) 月經(消退性出血)的形成是因為少了藥物的維持,身體對於激素突然下降而產生的反應,促使子宮內膜剝落所以才會出血。前面不是說因為黃體素的控制,子宮內膜沒有增厚嗎?在沒有增厚的情況下又剝落,月經量當然會漸漸變少! ❗就算沒來月經,也請繼續吃下一包❗ 如果你是吃第一包就沒來,可能不小心懷孕了😥可以驗孕看看。但是也記得去找醫生看看為什麼沒有來~不要自己亂猜! ▪️到底什麼時候有避孕效果: 上網看了非常多資料,有些人說第一天就有效果,有些人說是七天以上才有。我個人比較傾向後者! 如前面原理篇所述,避孕藥是欺騙下視丘我們身體裡的激素已經夠多了,促使下視丘又更降低激素的合成,導致身體一直處在超低水平的濃度。但是身體是需要適應的,不是第一天吃第一顆就可以馬上有效果!當然如果你是月經開始第一天就吃,那對身體來說只是維持這個超低水平的濃度,當然本來就不太會懷孕~所以才說最好第一天就開始吃! BUT❗每個人的身體到底要適應多久是因人而異😣即使很多人留言「第一次吃,吃七天就無套」也沒有辦法確定你會不會就是平均值中的特例🤨 所以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吃完第一包後再開始無套!」 ❓那還有安全期嗎?:吃藥之後已經沒有所謂的安全期了唷!吃藥就等於是以外部力量在控制你的系統了,所謂的安全期是不存在的(安全期避孕其實本來風險就很高🤨) ❓分泌物為什麼這樣:分泌物基本上是部分跟生理期相關。正常月經下會有因為排卵而出現的分泌物週期變化(愈靠近排卵期分泌物愈清澈透明很容易拉絲),但是我本人親身經驗,自從吃藥後這個週期就會消失,因為❗你的卵子根本沒有排出❗那其他分泌物是什麼?女生身體的奧妙就是在於我們的情緒會影響到子宮寶寶😳,所以有分泌物就是陰道正常的淨化功能~ ➡️分泌物是由子宮頸、子宮內膜的黏液或是陰道的分泌物所混合而成的東西,具有能保持陰道內部濕潤、排除髒物、防止細菌侵入子宮等作用,是保護女性身體重要的東西! ❓空七天有避孕效果嗎:答案是有!如同前面所說,身體的適應是需要時間的!變成超低水平需要時間,當然恢復也需要時間嘍!所以空七天的效果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還是要說,請女孩們多多愛護自己的子宮!不要上網看闖紅燈的什麼好處,他的壞處更多😥在消退性出血或是正常月經的子宮內膜剝落時,子宮是很脆弱的,經不起你男友摧殘!就像你不可能用已經流血受傷的膝蓋,去踢硬物吧?那不是會更受傷嗎😂 ❓到底要不要隔幾個月就休息一次:這個問題我想大家各有想法?通常休息的那個月正常月經也不會特別晚來或是特別少!當然如果再重吃的話就可能會要重新適應,不過對我來說是沒什麼關係! 長期吃避孕藥⚠️並不會⚠️造成日後不孕,事前被稱為「短效避孕藥」,顧名思義就是他的效果時間很短,所以才會希望大家定時吃呀~ 有些醫生說可以吃到想懷孕再停就好 有些說幾個月停一次讓身體休息 ❗我的醫生是建議吃滿一年至少休息一個月 B1379 ❓吃藥吃多了傷身:這說法我是贊同的,尤其是人工合成藥物,對於身體來說是一直外在力量的控制!但我仍然支持女生如果要避孕還是可以吃事前避孕藥(第一次吃請找醫生評估),除了是讓女生更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外,也讓「性」這件事不再因為對於非預期懷孕的恐懼感而變成不好的事情。 ➡️增加血栓風險:這個其實是未知數,但是比較怕的女孩可以吃維生素E~ 醫學上不會告訴你避孕藥的避孕率是100%,就跟教授改Essay 不會幫你打100分一樣,不能說死的🤣但基本上好好按照規定走,根本沒有懷孕的可能!懷孕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那些吃藥戴套還懷孕的,只能說使用方法錯誤或是他就是沒把自己做錯的部分告訴你而已! 最後想宣導一下,雖然無套有些人很愛,但是保險套的作用不只是它在正確使用下高達95%的避孕率,更是唯一一個能夠有效阻隔性病的措施!所以除非你能確認性伴侶的健康狀況(可以做性傳染病的檢測),不然還是請戴套! ✔防止性病 ✔雙重避孕更安心! 🔺️吃藥調經 我自己沒有這方面困擾所以資料不足 (刪除我的個人想法因為太主觀*) 關於經痛原因詳細請看 B52 B56 ➡️生理期會痛好像是因為子宮內膜剝落會分泌前列腺素(忘記在哪裡看到的) ❗非常謝謝 B22 專業的回應❗ ▪️經期不規律的原因:子宮內膜、卵巢病變,或內分泌失調等等 ▪️避孕藥利用負回饋機制使荷爾蒙穩定 ➡️能減少排卵、子宮內膜增生,讓它規律地剝落,也能減少經前不悅、經痛、經血過多 如果真的有需求 不管是不是調經或想避孕都還是能吃的!(比起事後藥更不傷身) 謝謝妳們看到這裡,希望能對有疑問的大家多少解惑一點! 這篇文滿足了我的整理癖(๑`灬´๑)愉悅! 有任何錯誤歡迎各方大佬指正,畢竟不是相關科系,可能有錯誤🥺
留言
不好意思原po打擾了,有看過留言有相同類似的問題,但還是想請問一下問個安心,我每天固定晚上11點吃藥,但我前天漏吃了,所以在昨天的下午4點補吃,然後昨天晚上11點又吃一顆,這樣的吃法是對的嗎?且在漏吃的當天有內射行為,會有懷孕的機率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