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 拯救落髮經驗分享!完整頭皮紀錄、養髮過程

#前言的前言:女孩版首發!想分享給同樣有落髮困擾的人~因為想寫得盡量詳細所以文章很長!若想直接看對比的可直接拉到文章底部喔! 寫在正文之前,先介紹一下自己的條件,本人27歲女,在開始專心對付落髮前是油性頭皮,一天不洗頭就會超~油那種,爸爸那邊有禿頭史,媽媽則髮量偏少,外婆與外公則正常。自己從20歲左右就對頭髮數量感到非常焦慮!每次洗完澡頭髮都大把大把地掉、梳子上總是卡滿頭髮,男友還曾看著我的頭皮分線開玩笑說妳是小禿驢(是在靠???,但也很感謝他實話實說,畢竟他是最常看到我頭皮的人)每次拍照看到自己的分線也覺得越來越寬,額頭分線也越來越往後,到今年終於去看了專門的落髮診所,也開始下定決心擦落健與好好照顧頭皮,並有了這篇完整的紀錄。自身落髮程度應為輕到中度之間,因此先說如果是有重度落髮困擾的讀者,會建議先看皮膚科醫生評估,才能得到更有效的幫助! 本篇文章將按照幾個段落撰寫,從開始對頭皮下功夫到現在約有半年的時間,若想直接看成果的也可以直接下滑到最後喔! 一、近幾年頭皮狀況與髮量分享 二、事前資料搜集 三、落髮皮膚科諮詢 四、剛開始使用落健後的頭皮與髮量紀錄 五、使用落健滿三個月的心得、頭皮狀態與改變對照 一、近幾年頭皮狀況與髮量分享 說真的,小時候我的頭髮真的超多的,額頭也很高,但大學以前幾乎都是留有瀏海的髮型。國小國中去剪頭髮的時候總要跟設計師說我要打薄,因為頭髮真的太多了很熱!在大學以前,真的從來不覺得自己會跟禿頭沾上邊,直到髮圈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原本綁三圈就很緊,到可以綁到四圈、五圈,才發現~誒~靠?我頭髮是不是變少了?開始會對洗澡排水孔的頭髮量感到很焦慮,有次洗頭時還自己拉下一大把頭髮,真的要瘋了!!自己大概這五六年間,都有意識到頭髮變少這件事,但總覺得是壓力所致也沒有太放心上,也沒有真的掉到有人說你好像有禿頭?通常只會聽到說恩你好像髮量比以前少,但應該不用太擔心,因此自己頂多就是買買開架的頭皮養護品,一路就到了今年。不囉唆直接上圖!
megapx
megapx
這幾張照片都是是2014-2016年間拍的,當時我19-21歲左右!那時候頭髮還不算少,但其實分線已經有稍微往後退,頭頂的分線在光源下也會特別明顯。 再來第二個要分享的是自己的額頭一直都很高!但在前幾年總是用瀏海蓋住,但只要有運動或是後把頭髮全部往後紮的照片就可以看到我的額頭真的巨高!尤其左右兩邊的三角也越來越空。
megapx
最後的引爆點大概就是掉髮量越來越多,也讓自己開始正視落髮的問題,因此開始認真的做功課蒐集資料,想看看這問題到底要怎搞??才27應該還有救吧。 二、事前資料搜集 相信應該有不少人跟我有類似的困擾,覺得自己髮量偏少,但好像又沒有到禿頭的程度,內心有點擔心但又怕自己想太多(每次去剪頭髮,設計師都說女生不會禿拉~),有點猶疑的狀態!在這邊我會建議一個作法,先記錄自己的頭皮,看你要每天拍、每週拍都好,但確實把頭皮狀態記錄下來,也比較能掌握自己的落髮情況,到底是真的分線有變寬還是自己在幻想~就讓照片說話吧!另外我在決定要不要看醫生前,其實爬了很多文章,包括ptt hair loss版、 Dcard、還是各家皮膚科的部落格之類的,看很多其他人的案例比對自己的頭皮狀況,但我想說,如果你真的對自己的髮量感到有點焦慮,建議就去看醫生!會讓我開始決定擦落健,也是正式看過醫生後做的決定,下面就要分享一下諮詢皮膚科醫生的經驗。 三、落髮皮膚科諮詢 本人住台北,落髮皮膚科我是在台北看的,掛號費要自費600元!(問診+觸診+顯微鏡看)醫生會用一個像顯微鏡的東西看頭皮毛囊的情況,一般來說一個健康的毛囊應該要有2-3根頭髮(印象中當時醫生是這樣說的,如有誤歡迎指正),而顯微鏡底下我的毛囊還是有2-3根,但有很多其中一根頭髮都變得非~常的細,醫生問了家族有沒有人禿頭後便看著我說:「那你應該是確診輕微的女性雄性禿」(聽到確診這個詞當下滿問號的?????想說這樣就可以確定???不用遺傳學什麼的更詳細的檢驗????),並建議我開始服用口服藥與塗擦落健延緩掉髮的情形。 而我也有詢問醫生若長期使用落健,暫停後是否會加劇落髮,事實上是不會的,只是你長期使用落健後髮量變多,暫停後就會回復到原本使用前的髮量,加上這段期間自身年齡也有增加!(隨年紀增長本來落髮情形就有可能更嚴重)因此停藥後體感上會覺得頭髮更少了。最後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就開始塗擦落健,口服藥跟落健不一定要跟診所買,像我是自身因素考量沒有吃口服藥,落健就是隨便你要去藥妝店買還是Costco買都可以,但就是要擦的那種2%或5%的,我自己是在costco買三罐一組的~因為比較便宜,目前三個月大約用掉一罐半。 四、剛開始使用落建後的頭皮與髮量紀錄 我是在今年(2022年)四月開始擦落健,剛開始擦的時候頭皮的分線可參考下圖,那是在第一天拍攝的!其實看圖也可以發現分線處確實有幾處開始往外擴散,感覺特別空洞,也有拍綁著頭髮的樣子。
megapx
megapx
megapx
再來落健的用法,醫生當初是說不管怎樣每天都要擦!就算沒洗頭也請照擦!我自己有時候是會漏掉個幾天,但這三個月來幾乎是每天都有擦,洗頭後會針對最在意的分線、額頭髮際線、左右額頭兩側三角空洞處塗抹。 五、使用落建滿三個月的心得、頭皮狀態與改變對照 某天在化妝剃眉毛時,發現自己臉上長了好多細毛,才意識到ㄟ ~頭髮好像變多了內?連三角處都有陰影,綁頭髮時也比較不會那麼明顯一大塊缺口。
megapx
megapx
對比照 上圖是大學 下圖是現在
megapx
雖然長出的都還是小小的細毛~但至少綁頭髮看起來會有陰影,額頭也不會光發亮被笑說是清朝人了(苦笑) 六、常見問題 最後整理出看完這篇文章可能會有的常見問題,如果有更多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 Q1.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落髮症狀或禿頭前兆? 老實說我不知道欸!但如果這件事真的開始困擾你,我想一定是自己有注意到落髮情況變嚴重、或是身邊的人不經意說你是不是頭髮變少…等,其實儘早看醫生是最快的,我懷疑自己禿頭但遲遲沒有行動五年,到今年才真的去看醫生,而也確實儘早擦藥效果更好~不然年紀增長毛囊如果也衰老或不健康,可能效果就沒那麼明顯,若醫生診斷沒事,也就不用太擔心拉~ Q2:使用落健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目前覺得頭皮稍微變乾了一點,可以撐到兩天不洗頭不會感覺油,但頭皮屑也變很多!而且是明顯變多,撥一撥頭髮就會下雪,沒洗頭時更嚴重!也沒有特別解法,就只能洗頭,然後買一堆淺色衣服讓他們掉在身上的時候不要太明顯….。 Q3:平常有搭配的頭皮洗髮精or精華嗎? 除了落健,洗髮精跟護髮乳我都用美體小舖的生薑洗髮系列!主打強健髮根預防斷髮,剛開始也有買頭皮精華(一樣是生薑系列的),但總覺得一次擦太多東西也不好,開始擦落健後就沒有再擦精華液了。但自己覺得這系列洗髮精效果也不錯,生薑味道就看個人~我自己是滿喜歡的,但其實洗完後味道也不會太明顯。有時候MOMO上的旗艦店會有促銷,比實體店買還便宜,已經洗了超過五個月。 Q4:為什麼沒有選擇吃口服藥? 其實也沒有為什麼耶,單純是因為想先看看是不是擦了就有效,我覺得對我來說吃藥會是最後一步的手段,但其實擦的效果有限,因為你不可能擦到全部的頭皮,而吃藥的覆蓋效果才是好的,但當然建議諮詢醫生、確認自己的需求後再決定要不要用口服藥。 Q5:有預計要擦多久嗎? 沒有!反正現在看起來有效,就一直給他擦下去~可能要未來想要生小孩時才會停吧 以上,就是使用落健三個月的心得分享,若有什麼其他想問的問題就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吧! 好讀網誌版也可以參考底下,對比圖排版更明顯~
愛心
71
40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