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應對失眠的幾個小方法
國立陽明大學
這陣子失眠導致氣色很差
朋友知道後都覺得很驚訝
因為我平常是在捷運公車上都超好睡的人
偏偏夜深人靜時躺在床上卻睡不著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會這樣?
後來爬文&自己梳理一下發現可能是工作壓力大
到了晚上腦子反而停不下來
然後也擔心一醒來又要面對
無形中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
總之 失眠完全是清醒時的惡夢
而且如果是類似上述的原因 根本不會突然無痛恢復
後來看了很多網友的經驗 自己也嘗試摸索後
狀況才有漸漸改善
分享幾個近期對付失眠有感的方式
1. 塗鴉
我其實很不擅長畫畫
所以過去壓根不信任塗鴉可以幫助失眠
但實測後發現:真的可以!!
我自己使用的是很常見的「秘密花園」繪本
睡不著時就隨便選一頁來畫
也不在乎完成度或細緻度
畫的時候可以很專注在填滿顏色這件事情
自然幫助思緒排空
快的話大概半小時 久一點可能一小時內會想睡
2. 聽冥想音頻或白噪音
有人推薦坐著 但我自己是會乾脆躺著
如果可以直接睡著最好
白噪音我是找這兩個 APP 內免費的來聽:TIDE、Calm
冥想的話沒有特定 可以直接在 Spotify 打「冥想」然後選自己喜歡的 Podcast
剛開始嘗試會不太習慣
有時候前 5-10 分鐘是最難熬的
很像在學習一件新事物
過程的確需要一點信念跟意志力
但等到熟悉後 就能感覺到意識和身體會漸漸隨著引導放鬆 內心平靜很多
(有時候都會覺得怎麼錄冥想 Podcast 的人聲音都可以這麼溫柔酥麻~)

3. 保健食品
適時搭配一些保養品輔助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我吃過幾款 目前這個蠻有感的
我大概洗完澡後就會吃
吃完後不再追劇或儘量不看手機
等待想睡覺的期間就會去做前面兩件事或是擼貓
大概一小時內 睡意是溫和的上來 睡得也比較沉
最近因為我只要睡不飽 便秘跟水腫就會跟著來
吃這個剛好也能解決代謝跟氣色的問題
算是額外的收穫
還是要說~以上方式並不是每天每次都有效
有時候真的壓力很大或很焦慮的時候
還是會翻個 2-3 小時都睡不著
失眠是一趟漫長的修行😂
但還是很開心至少找到了以上幾種對我有效的方法
也想聽聽板上大家的經驗
還有什麼其他不錯的方式可以推薦給我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