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心得 #112一般民政高普雙榜

今年有幸上榜,希望可以透過一些備考心得幫助在國考路上的各位! (先附上成績單)
megapx
megapx
在還未畢業之前即有要考公職的打算,但並未確定要考哪一類科,直到2022年12月才報名高點一般民政函授課程。而當初會選擇報名一般民政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往年錄取率較高且報名人數也較少的關係,另外一方面也覺得考科大多不會太難準備,因此選擇報名一般民政。 ㄧ、備考期間 大致上將自己備考的時間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摸索期、熟悉期以及衝刺期。 摸索期(12-2月) 這個階段我主要以函授課程為主,因為報名課程的時間較晚,而且很多課其實暑假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進行了,所以我就先以把課程看完為主,看到後期也才比較了解各個科目的整體架構。 熟悉期(3-4月) 由於我是比較傾向於把課程看完才來複習的人,所以到了3、4月的時候有些課程看得差不多了,我才開始進行複習的階段,而這個時候我是以高點的教科書以及講義為主,搭配之前課程中抄寫的筆記,若是有不懂的地方我會再回去看一次課程的部分。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練習申論題的,但是練習的數目並不多,這個部分於後面說明。 衝刺期(5-6月) 剩下最後兩個月的時候,大致上就是整理+複習筆記,而我在5月的時候練習了很多政治學的申論題,其他科目我則是以複習為主,搭配高點的總複習課程以及各科老師準備的總複習講義。個人認為總複習的課程是我上榜的關鍵! 二、備考期間作息 前期大多都是8、9點起床,之後去學校圖書館讀書,中午吃個飯,下午會花30分鐘左右在學校散步吃個點心或是水果,之後吃個晚餐便讀到晚上8點左右。 後期(大概是5、6月開始)則是早上6、7點起床,8點之前到圖書館,其餘的作息跟前期差不多,但是後期不會讀到那麼晚,因為要早起的關係,所以也比較早睡,7點多就會回家了。另外我則是在6月的時候開始調整作息因應考試的時間,大多都是晚上9點就睡覺,早上5點起床,主要是為了調整考試時的生理時鐘,像是盡量早上7點前喝完咖啡等。 三、各科準備 (報名的是僅有專業類科的函授,不包括國文與法學知識及英文) (一)國文 只有用網路題庫做選擇題的部分(但次數不多),其餘無特別準備。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利用網路題庫刷題。 (三)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法的部分我是上周律老師的課程,基本上就是看完課程,大致上複習了一次之後就沒再特別準備這一科了,由於覺得準備民刑總這一科的投資報酬率不高。考前則是看總複習的講義準備,老師的講義做得很薄,所以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複習。 刑法的部分我是上榮律的課程,私心大推榮律的課,因為老師真的太有趣了,我很喜歡看老師的函授課程,要看完的時候還會有點捨不得,是我唯一可以看函授看到笑出來的課程。 總而言之,在準備刑民總則這一科目上,我其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只有將課程看完而已,民法有複習過一遍,但刑法因為來不及所以沒有複習完,也沒有練習申論題,只有記住答題架構而已。只是很幸運地在考試的時候遇到了我寫得出來的題目,所以得到比預期還高的分數,原本以為可能拿個30-40分就要偷笑了。 (四)行政學及公共政策 兩科我上的都是高凱老師的課程,非常推薦高凱老師的總複習課程,我覺得老師的複習講義真的做得太好了,看完馬上恍然大悟,完全可以理解各個章節的重點在哪裡。 在準備上就是看完函授,然後複習,兩個科目我都有看課本複習兩遍,行政學的發展以及架構很重要,所以複習的這個步驟千萬不可以省。另外在選擇題上也有乖乖聽老師的話買了一本分章節的行政學(概要)測驗題完全制霸書來寫,我是用紙或是尺將答案遮住然後用看的,最後高考行政學測驗題拿了40分,普考行政學則拿了90分。 兩科的申論題我都有練習然後給老師批改,雖然次數不多但是我認為只要理解架構即可,其他時間我都拿來將內容背起來,後期都利用老師的總複習講義背上面的內容,主要是覺得練習太多若是內容都還背不起來,就完全沒意義了。 最後高考公共政策有一題拿了24分的高分。 (五)政治學 政治學上的是初錫老師的課程,當初看完第一遍課程之後,因為沒有馬上複習所以回過頭來複習的時候都看不太懂,就馬上再看了第二遍課程,之後利用老師的板書筆記加上課本政治學(概要)搭配,把老師筆記的架構背下來(這個部分真的很難,所以建議要早點開始背)。申論題的部分有請老師幫忙批改,測驗題因為只有普考需要所以並無準備。 (六)行政法 行政法上的是韓律的課程,我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個人上完課之後對於行政法十分感興趣,而行政法也是我高考分數最高的一科。主要的方法就是看課程,寫筆記(我都直接寫在講義上)然後複習,由於行政法真的太多太雜所以我沒有額外寫筆記,複習都是直接拿講義複習。 行政法的內容真的非常多,一開始我是講義一本一本的複習,到了後期為了要將內容融會貫通,我會一次將多本講義一起複習,這樣的作法有助於我理解觀念,因為上課講義會依照不同的法規區分,但是考試的時候並不會這樣。 另一方面我會將爭點或是相關的觀念寫在法典上,這樣我在背法條的時候也可以一起做複習、聯想等。測驗題我就是瘋狂刷題,因為知道高考有50分的測驗題所以不敢懈怠,打算透過測驗題來拉分數;申論題的部分基本上應該算是沒有什麼練習,我都是看考古題然後寫簡答在下方,之後對照網路上的詳解,幾乎是沒有練習完整的一題(因為時間真的不太夠)。 (七)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個科目上的是王肇基老師的課程,主要就是將課程看完,然後講義內容背起來,並沒有練習申論與選擇題,由於老師的講義十分豐富,所以看完講義以及老師的詳解就會大概有一個答題的架構了。 (八)其他加強的部分 在考前有參加高點的政治學講座,老師會讓你練習題目然後講解一些申論題的觀念以及該注意的地方。另外也有於網路上看高點的考前分析影片,看了大概兩三年的講座,這個部分我覺得有時間可以看看,了解考試的出題趨勢。 四、結語 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以及男友的陪伴,才可以在短短的七個月的時間內上榜,也感謝當初做這個決定的自己。 備考的路上也曾經很迷惘,也有很多讀書狀態不好的日子,狀態不好的時候就晚一點起床、或是出去散散心,我想這都是有助於考試的,我自己在備考期間幾乎每一週都會運動兩次,除了讀書之外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另外也常常會回家的時候看幾集Friends(精神糧食),並沒有把自己逼得太緊,我想這樣適當的休息、運動,才能使讀書更加也效率。我認為讀書的方式沒有一定跟絕對,當初也是在網路上看了好多人的分享想要效仿,到頭來才發現並不適合我。 另外還想補充一下,推薦大家讀書上可以有策略性一點,像是我一開始就打算衝高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以及公共政策的分數,七個月的時間,除了扣掉看函授的時間,大概有八成都是在看這幾科,民刑法自認就算認真也不會拿高分所以索性的放手,其他科目也是加減看一下。 最後,考試的時候一定一定要把考卷全部寫滿,我除了刑法有一題沒有寫滿,大概還剩三行左右,其他每一科(包括普考)我都是八面寫好寫滿。 最後的最後,只能說能夠上榜,一部分也是因為自己很幸運,希望在準備國考的各位也能順利上岸。
愛心
44
1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