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是公務員的常態嗎?

匿名
今年普考運氣不錯考上的第一志願
在某地方二級的府外機關擔任出納
目前待第二個月而已
但感覺每天事情都做不太完
因為入帳跟同仁給我的事情都是不定時拿過來
每天下班前都會擔心會不會突然事情多了起來就要加班
現在每月前兩周常常在加班邊緣,有時候也會加一兩小時
接下來月中過後要開始弄薪水等等
感覺就是加班地獄
這裡有且唯一懂出納業務的只有輔導員
她雖然願意教但第二個月開始常常態度不耐煩
讓我做的更緊張一些
不知道多久才能調去同主管機關的其他單位
也不知道多快有辦法讓我去本機關其他課室或業務
很擔心這樣的心理狀態會伴隨接下來至少綁約期的三年四個月
現在常常想要補休但一想到事情也是堆著等我回來弄就打消念頭
想過去民間但又沒有專長跟方向
不斷萌生出想離職的念頭
一想到隔天要上班就有一種心慌的感覺很不好受
這種情況等我上手之後會好轉嗎?還是這就是現在公務員的常態呢?
---------------------------------------------------
更
後來還是選擇離職了因為心理狀況快速下滑
剛接手業務兩個月,就被那位**「🦀前輩」**洗臉到懷疑人生。剛做第二個月,她就急忙把所有業務丟給我,明明當初要我有問題就多開口,結果真的問她怎麼做,也只會回: 「為什麼你這個還不會?」 「這個你應該做很多遍了吧?」
事實上,我才剛學,且詢問次數已逐漸減少,但她的態度卻越來越惡劣。
最令人心寒的是: 明明**🦀前輩手上就有最完整的資料,卻刻意要我先去外面問一圈。等我被其他人唸完、別人跑去向她抱怨後,她才慢條斯理地拿出資料。這種刻意讓人碰釘子、看笑話**的行為,真的讓人心力交瘁。
此外,也常遇到下班前兩三小時才交辦任務,並表示「沒弄完不能走」。甚至在跑離職交接時,她明明答應陪同點交,卻在約定時間默默下班、訊息不回,隔天更是直接請病假,留下我一個人在現場面對殘局。我不懂為什麼要留在這裡受這種無名苦。
後來我才發現,有些業務去請教其他單位的資深同事,人家三分鐘就講清楚了而且非常有耐心。 這讓我明白:
「前輩不會教,不代表新人笨。」
想奉勸想進入南部某「今年跨年晚會旁」社福單位的新人,面試前最好打聽一下該單位出納的流動率。你的熱忱值得放在更專業的地方,而不是被這種情緒勞動給糟蹋。公務界如果普遍是風氣,留不住人才也只是剛好而已。
(有使用ai修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