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台大 生醫電資研究所正取 心得

背景: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生物科技組。系排77%。 幾乎所有時間都拿去打桌球了呵呵。英文不錯,基本上就已經是娛樂的一部分。對程式有興趣,除了自己在網路上上課以外還有去外系修過程式設計。大學沒有實習或是加實驗室。倒是到處修自己有興趣的課(西語、法語、俄語、程式設計、財務報表、未來規劃與投資理財) 考試成績: 台灣大學 生醫電資研究所 生物化學 計算機概論 英文 正取4 交通大學 生物聯招 生物化學 分子生物 備取15 準備歷程: 得知自己第一次沒有上的時候,就決定先打工等當兵,想說當完再去考研究所如果有打算要出國不會因為兵役而另外規劃。誰知道一等就等到12月。自己知道不是可以在軍中準備考試的那種人。所以就等到今年才考。 台大的生醫電資研究所為主要目標。原本不打算補習自己來唸。發現自己慢慢啃課本速度完全太慢而且不好抓重點,而且雖然對科技方面有興趣一直有在了解但是對於原本生物為基礎的我試著寫過考古題後發現自己來絕對不可能。於是除了7月買于傳老師的生物化學,後來9月又再去劉逸老師的計算機概論。 生物化學: 從7月開始每天看一堂課,後來因為另外補了計算技概論改成每三天看一次,兩科輪流看。到後期有再重新上過一遍。按照之前網路上看到學長姊的方法到10月開始不管進度如何就開始寫補習班附的題目以及考古題。錯的做記號另外找時間重做。 計算機概論: 從九月才去買了補習班課程,剩下半年於是更認真的跟進度。因為時間更急迫所以每兩個星期就寫一次考古,並且把不會的有另外去查答案寫出來。到後面發現考古題有大概的範圍,於是最後幾個月最主要是在把之前考古錯的部分重新練習。增加熟練度。 英文:自己英文能力算不錯,於是只有每個星期50個托福單字,10月之後每個星期寫一份考古,並且將不會的單字查清楚。就這樣,算是啃老本吧(好孩子不要學)。 補習班部分完全只有買雲端授課,從頭到尾不是在家就是在圖書館自己念。也沒有報題庫班什麼的。計算機概論以及英文考古題看到自己不會的就上網查或是問朋友。生物化學給的題本就已經很夠用了。不覺得大量練習不同的題目有什麼好處(感覺像是在死背),還不如重複做以前做過的把底子打好。看到沒看過的題目也不會慌。到要考試的最後幾天都只看自己的筆記。生化會因為老師上課的熱情會很享受。計算機概論劉老師上課時會分享一些業界的事情,對於想跨組的我可以提前先了解很有幫助。 結語: 我還記得在打工時期的周末去吃自己很喜歡的拉麵店。而這次多了一對情侶坐旁邊。一陣尬聊之後發現男生目前在做的就是自己有興趣想要做的生物方面的資料分析。於是就開始請教他的未來規劃。我最記得學長說:「寧願辛苦個兩三年,以後未來40幾年可以笑別人。也不要到最後依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從高中就覺得升學制度很奇怪的我,說實在也是到了大學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 如果現在在看這篇的你覺得還沒有碰到自己想要的,那就到處多聽多看。學校裡面的演講、畢業學長姊都是可以讓你可以先去了解不同人選擇不同路的心力路程。 男生還有個非常吃香的東西:義務役4個月。裡面的四個月如同當時學長說「會無聊到懷疑人生」,那種窒息感應該可以逼迫你更認真思考真的要如此渾渾噩噩的生活。 真的很感謝這一路下來認識的老師、學長姐以及朋友們。在最茫然的時候願意分享與解惑。
愛心
33
5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