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文章

你各位寄信找教授真的不要亂寄

這個圖的內容可以當作寄信的建議, 這不是我老闆,但我老闆今天meeting時也大概這樣抱怨。 模板罐頭信實在太多了,都是理工人不要在那邊禮貌來禮貌去,給教授看README才是重點。 b4 有原文文字
megapx
留言
b3 原文: 又到了把錄取生的 email 拉到垃圾信件匣的時候了… 不是說我看不起這些同學啦!如果你走進一間法式餐廳,完全不看菜單,就把主廚叫出來說給我一碗炸醬麵,或是走進一家麵點店,完全不看菜單,就把主廚叫出來說給我一份紅酒燉牛肉,得到的大概只有一個白眼。找老師也一樣啊!從任何地方都看不出你和我的實驗方向有 match 的可能,就寄封罐頭信想要我和你 meeting,幫助你「了解實驗室和畢業規定」,我沒給你白眼,只是不回信就不錯啦! 很多同學都誤會了,這本質上不是禮貌問題,而是 meeting 的效率問題。有的罐頭信寫得非常有禮貌,但是我看不出為什麼和你 meeting 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幾個建議: 1) 先看菜單,不要冒冒失失地把大廚從廚房叫出來。也就是先上老師、研究室的網站看看,了解老師的研究興趣、近年來在做什麼題目。這樣也能幫助自己判斷適不適合該研究室。有的老師很少更新網路上的資訊,可以上 Google Scholar 直接查他近年的論文。可以的話,找該研究室的學長姊先聊一聊,能得到比較切合學生角度的資訊。 2) 提供必要的基本資料,如 CV、修課紀錄、你個人的研究興趣、找這位老師的理由等等,讓老師可以對於你適不適合研究室做個初步評估。 3) 儘量不要寄罐頭信。收到罐頭信,首先心情不好,然後想想:這位學生肯定亂槍打鳥,對研究室的方向沒概念或沒熱情。如果有認真想過自己為什麼想找這個研究室,約老師 meeting 具體想討論什麼,不至於寫出罐頭信才是。 4) 外國做法是學生先提供幾個自己有空的時段,讓老師挑選。我個人滿贊成這麼做,從老師的角度來看方便許多。不過畢竟這裡是台灣,好像有的人認為這樣不禮貌的樣子 @@ 總之原則是儘量讓老師覺得方便。 5) 不要覺得表現得謙虛有禮貌就行。如果事前不做功課、meeting 時沒反應、也看不出熱情,只有滿嘴的謙虛和禮貌,那還是一樣很討人厭的… 熱情不要用裝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有熱情當然很好,沒熱情就試著找合理務實的選擇。學生瞎掰,其實從老師的角度很容易看出來,差別只在想不想說破而已… 6) 我個人滿希望學生 meeting 之後,不管想不想加入研究室,都儘早通知我,這樣我才能對接下來的學生人數有個基本概念。不過目前我 meeting 過的學生之中,只有一個人這麼做。說實在的,meeting 完就無消無息,對我來說非常討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