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化學所心得
國立清華大學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期間,看了很多其他人的心得文,所以也來分享一下。
先報一下成績及錄取學校
報了台聯大、成大、師大(皆為化學所)和交大材料所
1.台聯大(正取清大化學所化學組)
有機80無機74物化47分析62.5綜化64
2.成大(正取)
有機92無機80物化37分析61
3.師大(正取)
有機96無機68物化72分析54
4.交大(備取蠻後面的)
材料所是交備審資料
小弟我是台師大的學生,沒做專題(在這裡奉勸各位考試生,能做專題就儘量要做,在找教授的時候才知道專題多麼重要,由於敝校沒有硬性規定要修專題課,所以就覺得好像不是那麼重要,根本大錯特錯),成績大約20%左右附近,大三就有報名華O排骨旁的補習班,覺得自己成績沒好到可以推上想要的學校,先講一下大概的時程,6-8月是狂看補習班的雲端課程,9-10月複習自己做的筆記和統整,11-2就是刷考古題題目,每天唸書時間從前期的每天9小時up到每天8小時,最後是每天逼自己一定要唸6-8小時。
真正開始讀研究所是大三暑假,那時候剛好遇上疫情,所以6月就開始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可以看雲端的影片,雲端的好處是不僅可以重複看,而且還能快轉,調整自己適合的速度,遇到比較看不懂的地方,還能倒回去重播,這個真的很方便,有機的部分雖然上課重點都會寫板書,但很多小細節都是用口頭講,這時候就需要放慢或暫停甚至是多聽幾次,另外,每次聽都會有新的發現,整個複習完寫過題目後,再聽一遍也會察覺沒注意到的地方,我自己是每教完一章過一個禮拜開始寫課本後面的題目,遇到不會的機構,就跟同學討論合不合理,有機和無機我覺得把上課教的東西記熟,加上題目的練習,應該沒什麼大問題,有機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死背,在看反應的時候,最好旁邊就準備一疊白紙,開始畫反應,堅持練習,才能知道自己的基本功到底足不足夠;無機有時候會出沒教就不會的東西,這種東西大概大家也不會(應該吧),所以就看到再記就好。
物化和分析個人覺得還蠻難準備的,我的準備方式也是先看雲端課程,課本上有先把比較常出現的公式都先標註起來,但還有更多的要自己去寫考古題整理一下,每個學校的出題方向都不太一樣,在準備的時候一定要有一本原文書作為工具書,遇到不會的就看一下課文,不過物化最主要還是刷題目,我把題本後面的題目都寫完,大概有3、400題,但還是覺得不太夠,而且方向有點不對,讓我再準備一次的話,應該會先做原文書後面的題目,但前提是要有解答,不然寫完也沒什麼意義。分析的話其實9月底才開始看雲端,不過很快就看完了,分析的話也是先快速的上一遍雲端,一樣是會教大部分有出的東西,比較準確的還是要去看各校的出題方向,遇到不會的時候,自己是會上網查或是查原文書,師大校內教的好多都沒跟台聯大的範圍覆蓋到,唸的時候很辛苦,勸大家有能力的話一定要儘早準備,但我覺得最有效率的方法還是弄懂考古題的每個選項,錯的要知道到底錯在哪裡,不能看看就過去了。
接著是考古題的部分,10月底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非常非常不習慣,錯了一大堆,覺得自己要考不上了,本來差點心態炸裂,幸好最後有拉回來,開始好好的訂正,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遇到忘記的、不會的就馬上翻筆記,筆記沒有的就寫起來,這裡想特別講一下成大的分析,他不會跟你講要多選還是單選,所以要自己判斷,這個如果沒讀很熟真的覺得很難,不過有時候分數太低也不用太緊張,可以去看看以前有考的人大概都幾分,雖然很多人說在考試將近時不要手賤去查心得文,但我就是最手賤的那個,每寫完一份就去查,考古題的部分如果沒有認識的人可以提供給你解答的話,最好還是報一下題庫班(在這裡先感謝我的好同學們,讓我不用報就有解答),到1月的時候差不多都寫完一遍了,我每個學校除了師大都寫9年,師大只有寫5年,台大其實也有寫差不多6年,不過最後發現其實效用不大,寫要考的學校就好,台聯大是三個學校輪流出,所以寫了9年其實相當才寫三年而已,不過其實有時候綜化有出的,也可能會出現在其他年的四科裡(同一個學校的部分),在考試前,每個學校的考古題都刷了2、3遍,看到題目大概就知道答案是什麼,其實第三遍有點沒意義…….。
台聯大題目量真的偏多,還沒開始計時的時候,覺得還好,但是一旦開始計時後,會發現有點寫不完,正式考試的時候也是寫的很趕,幾乎沒有檢查的時間,這時候有機無機潘奕老師教的有些技巧就很好用,可以秒殺題目,還有一點就是台聯大不能用計算機,所以最好在自己練習考古題的時候就不要用,不然可能會算得很趕,不過物化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考這麼低,明明寫的時候超順的。
成大的話,今年有機無機算偏簡單,有記好上課的內容應該都沒什麼問題,但是物化真的有點難,又是第一科考,幸好那時候已經考完台聯大,沒那麼害怕沒學校唸,其實在考成大的前一天,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去考試,因為那兩天真的有夠冷,還要一大早起來去考試,加上成大是最後一個考的,有點疲乏,不過最後還是有去考,還取得一個不錯的成績。
師大的部分,有機一直都是覺得偏簡單,有唸有分,無機難度真的太不固定,而且有時候其實看不太懂題目,不過跟著筆記唸應該還行,物化的量化和熱力學的部分每年都出的蠻像的,把握好出題方向就好,動力學有幾年覺得偏難,需要想一下,分析就…那樣。
講一下心態的部分,考研究所不像考大學學測,是所有人都會一起拼,有的人在推甄就上了,或是有其他的未來規劃,看到他們在悠哉的時候,自己卻在水深火熱的準備研究所考試,是蠻痛苦的,但也沒辦法,誰叫自己資質不足加上不夠努力,大一到大三沒顧好成績,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讀書的地方,我自己是沒辦法每天都在同一個空間讀書,所以有時候會跑去圖書館,有時候在家,抑或是咖啡廳,總之,找到一個最舒適的環境,開始好好努力用功,在心態快要炸裂的時候,可以去找同學聊個天、吃個飯之類的,轉換一下心境,自己其實一直到前一個月才真的每天都在看書,再更之前,每個禮拜都會稍微出去溜達一下,不過在最後一兩個月,已經有點不知道要唸什麼,所以有時候都在放空,現在想想覺得要把進度放慢一點並且每天撥一點時間運動。運動真的很重要,雖然我根本沒有堅持運動習慣,但在考台聯大的時候,一整天考下來,考到最後一科綜化的時候,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一整個大恍神,甚至有一度忘記自己在考試,想要隨便寫寫就交卷,最後死撐著好好寫完交出去,而且腰超級痛,完全沒辦法好好考試,所以還是呼籲大家要好好運動,保持好體力。
最後想要感謝老師還有父母以及同學,真的是遇到天使同學,什麼東西都會跟我分享,完全不會想要藏私,在壓力大的時候還會揪我一起吃宵夜,讓我又胖了。
謝謝大家的閱讀,希望有幫助到之後的考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