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下載 App
所有看板
即時熱門看板
找教授騎驢找馬,教授的反應會是什麼呢?
國立臺灣大學
剛剛看到交大資工的教授直接在臉書公布那位同學的學校科系和名字,各位還在猶豫的同學真的要誠實告知教授~
更:詳情在
B24
做愛
查看全文
留言
W
walon
959
---直接原文支援如下--- 近幾年交大碩士班甄試入學放榜後總會收到許多學生寄來想要找我面談的信件,我也都會統一回覆我這邊的原則: 「如果你有在考慮台大或其他學校(也就是有可能我給你名額之後你只是先當成卡位),請直接不要回覆我的信件,我不會留名額給還在等其他學校的人」 所以,會再次回信確定要與我約面談的學生,理應就是同意遵守這個原則。 而我在11/20星期一與所有同學當面面談時,也非常明確的說明:「如果在面談完,同學非常確定想要加入我實驗室的話,請在11/22星期三晚上10點前回覆我。會設定這個時間點也是因為考量到台灣大學是在11/22星期三早上放榜,為了避免同學們沒有考慮的空間、或是在確認加入我實驗室並拿到名額後卻反悔跑去台大(也就是一般戲稱的"騎驢找馬"或"坐這山望那山"的情況發生」 而蘇同學雖然並非是資工本科系的學生,過往大學專題也不是選擇與電腦視覺相關的題目,但是因為她在面談時的表現給我的印象非常正面、她本人也表示出對我研究方向的強烈興趣、加上一點想要照顧出身台南縣偏鄉鄉親的心情,因此最後我將我實驗室的其中一個碩士班名額給了她,同時間也因名額限制(交大資工所最多收四個推甄名額)而忍痛拒絕掉其他幾位也非常優秀且有強烈意願加入的學生… 蘇同學是在11/22星期三晚上9:46(即10點最後期限前)寄信來表示她想要加入我實驗室(自然也代表她同意我前述的原則,理應不會有坐這山望那山的作為或投機心態);而我也隨即在一個半小時後於11/22星期三晚上11:26寄信通知所有錄取及沒錄取的同學,除了蘇同學之外,其他所有人都隨後不久便回信給我代表已經收到我的通知。 在一直沒有收到蘇同學的回覆之後,我在11/24日凌晨6:24再次寄信給蘇同學詢問她的狀況,卻在11/24下午3:35才得到了讓人有無限問號的回信,內容如下: 「教授好: 很抱歉我現在才收到通知,那天晚點沒收到通知後就開始尋找其他教授面談,現在才發現教授把寶貴的名額給我,現在不知如何是好,教授是否會將名額給其他需要的同學?」 白話一點說,就是想要放棄我這邊的名額。 於是我請蘇同學電話與我連絡說明現在的狀況 電話中,蘇同學先是辯解說因為她的gmail容量已經滿了,所以在沒有收到我email通知的狀況之下,開始寄信給台大資料科學學程的教授們約面談,但是目前還沒有確定有拿到台大哪位老師實驗室的名額;接下來又說她一直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在電腦視覺這個研究領域做得好云云… 其實在我的邏輯判斷來看,以上的說詞就是謊言+藉口 1. 依gmail的機制,如果蘇同學的gmail信箱容量已經滿了的話,那麼我寄給她的信件會被退回來,我會收到通知。但是很可惜的,我沒有收到任何通知。 2. 即便蘇同學真的沒有收到信件,那麼至少在11/24下午3:35她回覆給我之前她一定就知道有拿到我的實驗室名額。在這個情況之下,她寧願去等台大資料科學學程尚未確定哪個實驗室的名額、然後放棄掉交大這邊的機會,這從邏輯上來看就很明顯了:她根本不是因為沒有收到我的通知所以選擇台大,而是她本來就是想去台大。 3. 承上的邏輯,在她決定要去台大資料科學學程的狀況之下(最早是11/22星期上晚上11點多就已經知道了),她一直沒有主動告知我,而是先佔住我實驗室的名額,然後去面談台大的老師。這很明顯就是打算在拿到台大確定的名額之後才打算來知會我。這種行徑實在是十分的自私且缺乏誠信,特別是在我三申五令且她自己也很明白遊戲規則的狀況下;此外,她也是在踐踏因為她先佔住而失去名額的其他同學的機會。 4. 她來跟我面談時,我也詢問過她已經跟哪些交大的老師聊過了? 依她已經聊過的老師名單來看(偏自然語言處理和資料科學),我也特別請她好好想想看我的研究領域(電腦視覺)到底是不是她真的想要選擇的,如果在考慮之後很確定的話再回覆給我加入我實驗室的意願。所以她所謂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能力在電腦視覺這個領域做得好的理由,又更加佐證了她就是想要先佔名額然後騎驢找馬的事實。 綜合來說,即便她最後想要回來交大,我也不會收她。甚至我會很慶幸沒有收到這種沒有誠信的學生,要不然以後做出來的研究成果到底可不可信我都還要打上十萬個問號。 這種投機和不負責的態度,為了怕我學術界同領域的朋友們(特別是台大資科科學學程的同仁)也踩到這個地雷(你會想要跟沒有誠信的學生一起合作做研究嗎?),謹以此文提醒大家… 很剛好,去年2022年11月16日我也遇到中央資管系畢業的張ㄐㄈ同學玩過類似的把戲,很剛好都是中央大學非資工本科系的同學,所以未來幾年我決定盡量避免這類型的學生(我相信也希望不是中央大學的問題:D) ---我是分割線--- 我老哥也是中央大學學士碩士畢業,所以其實我相信絕對不是中央大學的問題啦XD
B24
回覆
引用
分享
查看其他 53 則留言
查看全部 49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