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大阪當社畜的一些好處
大家中午好
在正式入職第二年
歷經了4月跟5月的忙碌開學季之後
我終於在梅雨季之中
有機會來寫一篇工作(社畜)生活的一些分享了
這也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想
所以其實也偏主觀
不見得所有人在日本/大阪生活工作的經驗
都會跟我一樣
特別是根據行業
其實真的有可能差滿多的
(總之還是先這樣提醒一下大家
之後可能/可能不會
再寫一篇缺點篇之類的吧
以下就開始吧
- 關於交通費&住宿的補助
前者好像基本上都會有
雖然似乎不是法律規定一定都要有
但是習慣上都會補貼/全額支付
跟員工身分是不是正社員/打工仔
比較沒有什麼關係
主要是看公司相關規定
後者基本上應該要是正社員
才比較容易有的
具體金額也不太一定
有聽過有些有員工宿舍的公司
是免費/很便宜的價格讓員工住的
(可惜我們沒有這種宿舍
入職一年之後
每個月又可以多拿錢
當然是會開心一下的
- 上班時間穩定
大家應該也對日本的月薪內
基本上包含了X小時的加班費這件事
不太陌生吧?
也就是說一個月加班X小時以內
薪水是不會變多的
但是超過X小時的話
加班費才會出現的意思
以我自己上班一年多來說
加班次數非常少
(畢竟我上司也喜歡準時下班
雖然周遭都是到點走人的人比較多
偶爾還是會有加班的人出現
不過最晚大概也就19點左右吧
不管是下班跟朋友約見面
還是去搶一些打折食物
都還可以的時間
目前也還會思考下班之後的
空閒時間可以做什麼中
有好推薦歡迎分享
仔細想想唯一會打亂我工作休息時間的
大概也只有出差了
基本上一定會卡到週末
變成連續出勤的狀況
不過我個人滿喜歡出差的
所以雖然會很累
我還是把出差當成一個小福利
- 放假/請假
不知道是我體感還是怎樣
總覺得日本好像每個月都會有個小三連(?
我是個見紅基本上就休的社畜
所以感覺滿開心的
但是大家也都放假
所以不管去哪裡
人都還是非常多 非常可怕
日本法律目前是規定
入職滿半年就有10天年假
然後隨著年資 年假也會變多
在成為管理職之前
感覺要請好請滿都不會是問題(笑
可能也要歸功於我有個好(可憐的)上司
因為工作性質
我偶爾可能也會週日上班
然後換成下週3連休之類的
更不用說暑假寒假這種
學校會關門的日子了(笑
去年我冬天直接放了三週的假
- 頭髮服裝指甲自由
其實這個自由算是相對啦
只是說不需要每天穿西裝打領帶配黑色跟鞋
但也不能誇張到感覺下班就可以去Party那樣
基本上只要看起來乾淨整潔
也不太會被說什麼
平時我都是以輕便為主
周遭也會有每天穿西裝的同事
(可能這也是人家的戰袍
感覺真的是看個人
美甲基本上都可以做
顏色上面是真的自由
(我看過同事弄豹紋的美甲
基本上不要太種太長太浮誇就好
髮色可能要看工作內容
如果是整頭金或是螢光系的話
可能進來辦公室的瞬間
就會被殺掉了
基本上茶色系列都可以的
我自己是弄過橄欖綠/奶茶灰/霧紫
漸層跟挑染都還行
(可能大阪真的比較自由吧
- 另類的點心櫃
日本人超喜歡用點心表示心意這點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在學校這種地方工作的一個好處就是
不知道為什麼
永遠會有很多食物可以吃
只要一有客人來
或是有誰出差
桌子上面就會默默出現
新的點心可以吃
而且很多時候
東西都意外的高級
(感謝萬能的Google
其他情況還包含了同事投餵我
身為辦公室的稀有物種外國人
我的同事總是可以變出
各種神奇的土產跟點心
順便問一下大家
除了鳳梨酥之外還推薦什麼嗎?
最近幾次出差台灣
我都帶新貴派跟巧妃酥之類的
想說也可以換換口味了
週四下午非常想下班的社畜感謝您的閱讀
有緣下一篇文章再相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