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大阪當社畜的一些好處

大家中午好 在正式入職第二年 歷經了4月跟5月的忙碌開學季之後 我終於在梅雨季之中 有機會來寫一篇工作(社畜)生活的一些分享了 這也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想 所以其實也偏主觀 不見得所有人在日本/大阪生活工作的經驗 都會跟我一樣 特別是根據行業 其實真的有可能差滿多的 (總之還是先這樣提醒一下大家 之後可能/可能不會 再寫一篇缺點篇之類的吧 以下就開始吧 - 關於交通費&住宿的補助 前者好像基本上都會有 雖然似乎不是法律規定一定都要有 但是習慣上都會補貼/全額支付 跟員工身分是不是正社員/打工仔 比較沒有什麼關係 主要是看公司相關規定 後者基本上應該要是正社員 才比較容易有的 具體金額也不太一定 有聽過有些有員工宿舍的公司 是免費/很便宜的價格讓員工住的 (可惜我們沒有這種宿舍 入職一年之後 每個月又可以多拿錢 當然是會開心一下的 - 上班時間穩定 大家應該也對日本的月薪內 基本上包含了X小時的加班費這件事 不太陌生吧? 也就是說一個月加班X小時以內 薪水是不會變多的 但是超過X小時的話 加班費才會出現的意思 以我自己上班一年多來說 加班次數非常少 (畢竟我上司也喜歡準時下班 雖然周遭都是到點走人的人比較多 偶爾還是會有加班的人出現 不過最晚大概也就19點左右吧 不管是下班跟朋友約見面 還是去搶一些打折食物 都還可以的時間 目前也還會思考下班之後的 空閒時間可以做什麼中 有好推薦歡迎分享 仔細想想唯一會打亂我工作休息時間的 大概也只有出差了 基本上一定會卡到週末 變成連續出勤的狀況 不過我個人滿喜歡出差的 所以雖然會很累 我還是把出差當成一個小福利 - 放假/請假 不知道是我體感還是怎樣 總覺得日本好像每個月都會有個小三連(? 我是個見紅基本上就休的社畜 所以感覺滿開心的 但是大家也都放假 所以不管去哪裡 人都還是非常多 非常可怕 日本法律目前是規定 入職滿半年就有10天年假 然後隨著年資 年假也會變多 在成為管理職之前 感覺要請好請滿都不會是問題(笑 可能也要歸功於我有個好(可憐的)上司 因為工作性質 我偶爾可能也會週日上班 然後換成下週3連休之類的 更不用說暑假寒假這種 學校會關門的日子了(笑 去年我冬天直接放了三週的假 - 頭髮服裝指甲自由 其實這個自由算是相對啦 只是說不需要每天穿西裝打領帶配黑色跟鞋 但也不能誇張到感覺下班就可以去Party那樣 基本上只要看起來乾淨整潔 也不太會被說什麼 平時我都是以輕便為主 周遭也會有每天穿西裝的同事 (可能這也是人家的戰袍 感覺真的是看個人 美甲基本上都可以做 顏色上面是真的自由 (我看過同事弄豹紋的美甲 基本上不要太種太長太浮誇就好 髮色可能要看工作內容 如果是整頭金或是螢光系的話 可能進來辦公室的瞬間 就會被殺掉了 基本上茶色系列都可以的 我自己是弄過橄欖綠/奶茶灰/霧紫 漸層跟挑染都還行 (可能大阪真的比較自由吧 - 另類的點心櫃 日本人超喜歡用點心表示心意這點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在學校這種地方工作的一個好處就是 不知道為什麼 永遠會有很多食物可以吃 只要一有客人來 或是有誰出差 桌子上面就會默默出現 新的點心可以吃 而且很多時候 東西都意外的高級 (感謝萬能的Google 其他情況還包含了同事投餵我 身為辦公室的稀有物種外國人 我的同事總是可以變出 各種神奇的土產跟點心 順便問一下大家 除了鳳梨酥之外還推薦什麼嗎? 最近幾次出差台灣 我都帶新貴派跟巧妃酥之類的 想說也可以換換口味了 週四下午非常想下班的社畜感謝您的閱讀 有緣下一篇文章再相見吧
留言
之前買牛軋糖給日本人結果他們都沒人要吃,後來都是被台灣人幹掉,哈哈哈 推薦宜蘭的牛舌餅(餅乾),迴響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