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技術員面試經驗(2021.03)
匿名
趁現在記憶還新鮮,把今天的面試流程跟大家分享,
也希望自己能順利領offer!!
我是在3/2收到台積電擴廠招募的簡訊,裡面有連結,
點進去就可以預約面試時間,我就約了3/19早上9:00,
接下來就會在信箱收到相關資料,確認面試時間之外,
台積履歷要進去他們的招募網站填好,
再把下面三個列印出來,面試當天要帶去繳交。
1.健康聲明書(拍照回傳+簽名) 2.應徵人員問卷(填好回傳+列印) 3.工作經歷說明(填好回傳+列印簽名)
記得都要印出來,我今天去的時候大家都有印,只有少數一個是到那邊填寫。
---面試當天---
預約在9:00,信中有提到要提前10分鐘報到,
進去六場大廳後先到櫃台量體溫+手機關機繳交櫃台,
可以的話手機不要帶進去(也不能用)。
接下來就到大廳等待考試,
對了,事先記得看一下TSMC常用英文單字268題,
會給10分鐘考英文+數學,有不同顏色的考題,不要跟隔壁拿到一樣的,
都是簡單的單字中翻英、英翻中選擇題,
數學兩題,很簡單,要列算式。
信中有提到通過測驗才可進行後續面試流程,所以不要忽視。
接下來會發單字,也是不要跟隔壁拿到一樣顏色的考題,
上面有5個單字,都是很長、很難的單字,
我拿到的是耳鼻喉科醫生和一些醫學名詞,能背盡量背,
我想把握可以背得起來、背正確的單字,20分鐘我只背了3個,
再來就給10分鐘讓你寫出來,然後就到應徵等待區做等待。
在等待區我稍微觀察了一下面試者的穿著,
面試工程師的穿著特別正式,大多是襯衫、西裝褲、皮鞋,女生高跟鞋,
技術員的話就沒有特定,還看到穿短褲的,
不過信中有提到女生不要化妝、褲裝,所以我就綁馬尾、襯衫、黑褲、皮鞋,
盡量看起來乾淨、簡單即可。
再來會進去做適性測驗,
這個只要依照自己的狀態選擇就可以,大概會問一些抗壓性、團體合作等的問題。
做完之後就回到等待區繼續等待,這部分我等滿久的,
陸陸續續會聽到有人被叫出去,因為不能滑手機,
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觀察別人的面試時間,
多數是10分鐘左右就回來,再被叫出去就是可以回去了。
到我的時候,有一個面試官帶到前面考試的地方做1對1面試,
面試官手中有資料,我自己是有準備履歷,但是沒有拿出來,
前面做的適性測驗她有印下來要做提問,所以適性測驗也是依據,要認真做!
一開始先做自我介紹,面試官問了滿多問題的,
我舉些現在有記憶的問題,
1.為什麼想要轉行?
2.工作經驗中有遇到甚麼最大的挫折?是怎麼克服的?
3.對於台積電有甚麼認識?(面試前一定要做功課,網站、影片都好)
4.對今天面試的職位有甚麼認識?
5.平時有甚麼紓壓管道?
6.假設錄取了,會租房還是通勤?
7.目前個人有甚麼經濟壓力?
8.我的證照是在做些甚麼?和甚麼行業有相關?
還有一些是面試官從自我介紹、工作經歷中挑選的問題,
再來面試官會介紹今天面試的工作內容、廠區,
她有特別強調工作12小時是完全不能使用手機的,
內容是自動化設備,觀察機台有無異狀,電話會隨時響起要幫忙排除解決問題,
所以是高壓的工作環境,
這邊說完會問你的接受意願,
接下來她繼續說明工作是做2休2,一天12小時,中間休息2小時,
這2小時是完全讓你休息的,
說明完之後她就問我:如果今天遇到的工作狀況是同時來了電話要你處理,每通都都說很急,你會怎麼處理?
這個時候應變能力就很重要了,我這邊答得不好,停頓了一些時間。
再來她問目前為止滿分10分,對進入這份工作的意願幾分?
缺少的那幾分是甚麼原因?
最後就是面試官常會問的,對於工作內容或公司有甚麼地方要詢問?
這個我有先做功課,我問了以下:
1.新人大概多久可以上手?
2.工作TEAM幾個人?
3.加班是當日加班還是休息日出來?
她回答完後會再問有沒有甚麼問題,面試就到這邊結束(聊了快半小時),
我就回到等待區,過了一下又到演講廳吃便當,看招募影片,
這時候應徵者已經剩下一半了,我好像是應徵技術員倒數幾個離開的,
後來再點我的名字就是跟我說可以回去等通知,約三周會收到通知。
---
以上,原諒我的金魚腦記憶有限,
不過大致流程盡我所能地打下來了,
事前我有先google近期南科台積電技術員面試流程,
有看到吃便當、主管面試、參觀廠區,後面兩個我就沒有參與到了,
離開的時候大該是12:50,不知道是不是沒參觀廠區就真的沒希望了呢?
對了,如果有開車真的要提前到,
除了會塞車之外,外面的公有停車位也不太好找位置,
我是屎運剛好剩下一個空格,不過我7點從南高雄出發,到的時候已經8:45了,
如果沒有那格停車位我就真的不能面試了!(我停在廣2,走過去大概5分鐘)
這邊有這幾天一起面試南科台積電技術員的大大嗎?
祝大家都能順利領到off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