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節打工心得
匿名
嗨大家:)
2022年的童玩節剛結束
在打工期間我整理了一些心得
可以給2023想去童玩節打工的你們參考😁
想當初我報名時,
網路上都沒有類似的打工心得🥲,
所以這次聯合同事們一起打了這篇文章,
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所以文章長,分成缺點及優點兩部分,看完可以自己評估要不要來童玩打工喔!
懶得看的話,可以直接看總結🥰(如下)
總的來說,只是來交朋友的話okay。
但是抱著我要來這裡賺錢的心態,你一定會失望。
(因為這是一個需要和民眾互動的打工機會,簡單來說就是服務業,如果不會應對進退,(如:雖然考北顧客,但臉上還掛著笑臉,忍下來的話)那你八比Q了😊。
正題開始
關於童玩節:
1. 宜蘭童玩節是一年一次舉辦在夏天的活動,活動期間44天。
2. 薪水是領最低月薪,平均下來的時薪是$131(對,不要懷疑,我們是廉價勞工)。
3. 面試其實很簡單,認識的同事說,他的考題答案都是錯的也錄取(明明答案網路上都有哈哈哈哈)還有穿綠島買的髒話T shirts 去面試,面試官(各組組長們)也給過😏面試這點大家可以放心😆(畢竟真的沒有什麼人想來嘛:))
4. 宜蘭縣民眾所皆知的大秘密,活動每年都虧錢(因此不要期待有什麼額外的福利:))
缺點:
1. 因為一年一次,所以其實設施和器材,甚至在我們培訓的當天都還沒用好(工人還在忙進忙出、釘釘子、漆油漆呢😂)
老實說當時我蠻傻眼的,因為開幕就在5天後,這樣是真的可以的嗎?
結果…就是…不行!
活動期間每天還是有工程車出入🥲
指示不夠清楚,活動期間一大堆迷路的民眾,除了分內的工作外,每天都在當警衛告知動線。
(補充:這裡打民眾而非遊客是因為,除了遊客外,路過的民眾也很多)
車及行人若發生事故,是你的責任(不要懷疑🥲 )組長只會怪罪你!
解決辦法:廉價工讀生的你,只能一個一個苦口婆心進行勸導…。直到活動結束,路標路燈都沒裝,到了晚上停車場就是漆黑一片,要開手電筒才看得到路,因為是夏天,蟲子還一堆,一開燈所有蟲子就會蜂擁而上🙂。
2. 關於我們的工作環境,每天使用的櫃子(滿是歲月的痕跡),如圖:

培訓當天會飛的蟑螂層出不窮,女生都在尖叫,真的非常可怕😱
冷氣濾網、地板、窗戶等,只要看得到的,都要自己拆下來洗。
同樣的最後一天8/14,要自己扛飲水機、桌子、椅子等回遊客中心,環境還要打掃乾淨。
3. 夏天真的很熱(每天平均有30度以上ㄅ),多是戶外活動的童玩節,工讀生也是要跟著曬太陽服務遊客哦!
要休息的話,我們有一個簡易的棚子,下雨會被淋到的那種。
說到天氣熱,客人也會跟著心浮氣躁,那這時候也很熱的我們(在大太陽底下,就算已經5、6小時)也要擠出微笑服務遊客哦!
不厭其煩地說著同樣的話、坐著同樣的事,不然被客訴,等著被組長約談,和成為組間茶餘飯後的話題ㄅ。
(看著同事被拿出來公審,讓同事們給予輿論壓力,真的覺得組長處理的方式不是很好…)
喔喔對,雖然應徵簡章上寫的是找大學生、研究生,但其實同事或廠商、警衛等也有阿姨、阿嬸、阿伯等長輩噢!(都可以當你阿公、阿嬤的那種🤣)所以工作環境不要想說都是學生非常單純:)
優點:
1. 員工(限下班時間)自己來玩不用錢啊!絕對讓你玩到膩、玩到爽🤣
午、晚餐皆提供便當!今年合作的廠商是東東香、宜珍、悟饕。
想必宜蘭人的對東東香和宜珍都不陌生ㄅ(呵呵) 44天裡只有3家,意思就是說每天吃便當,每隔兩天就會吃到一樣的廠商。
曾經一個禮拜全部吃排骨、也曾經一個禮拜全部吃雞腿😭⋯⋯。
2. 可以認識共患難的朋友
因為大家都不容易,所以平時吐槽遊客(和組長ww)就成了我們的日常,因為夏天在外面曬太陽真的太熱了,我們甚至還有一兩個上百人的飲料群組😂 叫做童玩賤命飲料群(這名字不知道誰取的,好笑又很考北🤣)冬山親水公園離市區飲料店的運費太貴,大家就一起湊免運,4敲讚群組(賺來的錢都拿來買飲料ㄌ虧啊ww)
或許有人不會覺得交朋友不是一個優點,如果和同事們相處不好怎麼辦?
的確,組內和組間有搞對立、排擠的(這在訂飲料的時候就超明顯)想像的到人和人之間摩擦都會發生,不可避免,但每個打工或許都會遇到呀,我覺得打工也是一個人際關係的經營的磨練,所以大家加油囉!
可以交到下班後一起去吃宵夜、去唱歌的朋友我覺得很棒!還可以吃到朋友幫忙買的愛心早餐,so sweet 就算打工很累,也會覺得心裡暖暖的☺️最後一天我們還去吃烤肉慶功宴~
結語:
如果要我選擇明年會不會再來童玩節打工的話,我的選擇是「不會」!🤣笑死,因為同事們都有做到一半太累不做、確診不來的,人數越來越少,到活動結束前都沒補人!尤其假日忙個半死,薪水還超少。
歐對!我們有同事因為太忙憋尿,導致尿道炎流血住院(沒有理賠)
簡單來說,軟硬體設施如果沒有發生意外或民眾客訴,上面就不會維修或新增(即使自己人抱怨到不行)
就算和組長反應,組長也會說:「啊~(嘆氣)我也很為難😅,之前就有和公旅處反應過了,啊他們就說沒發生什麼事,就不需要啊」,言外之意,你自求多福,這個不是我能解決的😅
其實仔細觀察就知道童玩節的主辦單位有很多(如圖)
觀光局、文化部、文化局、縣政府、風景區管理處等,每年才辦一次的活動,拼拼湊湊每個單位都不想背爛鍋,鍋甩來甩去,連我工讀生都看得出來😅 平時有些組長心情不好或發生什麼事,說話也是很難聽的。
只能說文*局部分「長官們」跩的要死,愛耍特權、出一張嘴、狗眼看人低,態度讓人非常不爽呢:)
到活動結束前兩個禮拜,便當吃到最後根本都不想吃,膩到不行,國高中都吃6年了(光是聞到味道就受不鳥,大熱天的食慾也不太好)最後都送人吃。
朋友有交到、學到一個經驗即可:)
以上,謝謝大家,變超黑(膚色從HB到6B)的打工仔們共同下台一鞠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