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真搞不懂現在年輕人
元智大學
我知道現在年輕人不會像我們那個年代,會願意吃苦耐勞,偶爾被公司凹就當學經驗技術。薪資也盡量開的合理,可能比行情高一點點,後續再談。
但是之前面試到一些剛畢業年輕人都很敢要,要經歷沒經歷,要學歷沒學歷,要能力不知道,直接開80,問他們為什麼要開那麼高?都說要繳什麼什麼。
問題是你如果學經歷都漂亮的話,或是有其他能夠代表你能力的東西(比方 IEEE 論文等等),給高當然沒問題,什麼都沒有憑什麼要給高?我們是公司又不是慈善企業,你缺錢關我們什麼事?
還有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多花時間在工作上,雖然我非常同意假如公司爛,可以不用為他賣命,有更好的發展就去。畢竟有些公司待久也沒有前景,老闆也不重視你,而這種公司我也待過。
但是為了自己好,工作之餘總得精進自己能力吧,學語言也好、學技術也行、甚至自己開個 Side project 來做,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IG、抖音,什麼蹦版,桶神啊(我也不懂那是什麼)。很多待一兩年能力都沒啥進步,整天說自己躺平、還是哥布林什麼。
還有很多年輕人花錢都大手大腳,什麼享受生活,精緻窮,吃好、穿好、用好,去哪裡都叫 Uber,說什麼「用金錢換時間」。不過我十分同意時間價值很高,有時候你花在Uber的錢假如做更有價值的事,其實很快就賺回來了,但是也沒看那些常常坐 Uber 出去的年輕人做什麼有價值的事,還不是把時間浪費在一些無效的社交上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