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想學木工卻一直被勸退…女生能靠雙手闖出一條路嗎?

最近在想一件很現實的事: 如果我真的讀不下去大學,那我還能靠什麼技能在社會上活下去? 我朋友家長剛好認識一位女性木工師傅,可以幫我問有沒有可能收徒。 我原本聽到超心動,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動手做東西,也一直希望自己能有一技之長。 但我一跟身邊的人提起,幾乎全部人都勸退: 「很重欸,你扛不動。」 「很危險,你要不要三思。」 「女生做木工很辛苦啦。」 被講到後來我突然有點茫然。 我不是工作小白,我有三、四年的工作經驗,但一直到現在還是找不到一條能讓我走長久的路。 如果連木工都被勸退,那我到底還能做什麼? 我知道自己書真的讀不下去。 就算硬把大學讀完,畢業後也不會有那種「可以直接拿去生存」的技能。 所以現在真的很想問問版上的大家: 除了木工之外,女生如果想走「動手做」「技術類」「未來吃香」的路,有什麼方向可以學嗎? 像是: • 金工? • 模型製作? • 家具修繕? • 皮革? • 室內裝修? • 水電?(我也有考慮但不知道實際難度) • 或是其他我根本沒想到的職涯? 我真的很喜歡實作、創作、做東西的感覺。 只是現在走到一個分岔口,不太確定哪條路是真的走得長、走得穩的。 如果你本身有在技職產業、或是自己也是女生做技術職,我會超感謝你的建議。 拜託大家幫我補充點方向,讓我知道「靠雙手」這條路是不是還有希望。 🙏
留言
我目前做金工,以前學建築,也幫建商做建築模型,這是有對外營業的項目。 只幫自己做:室內裝修我做油漆噴漆和簡單的木工。 前陣子學了一點水電皮毛,就放棄了,畢竟電工還是很專業,而且我終端連結扭不緊;水工相較之下只要不怕髒就可以,像是把在水裡塞住很久的頭髮,或是亂丟到馬桶的衛生棉弄出來。 我覺得實作技職類不會被AI和機器人取代,這是好事,尤其如果水電學的來做的來,會推薦水電,因為門檻高,女生也細心,會做的人越來越少,但需求還是在那。建議往不容易被機器取代的方向想。 缺點:用雙手吃飯餓不死,但無法發大財。因為有做就有,生病了沒辦法做就沒收入。薪資再怎麼高,都還是用時間換金錢。做久了會有職業傷害,比方說肌腱炎,腰怎樣,眼睛什麼的。 所以有些人會轉做管理者,負責接案跟找師傅做,這是正確方向,但這時可能會面臨一個狀況,就是手作能力很強的人不見得具備管理天份。 所以會建議具備手作能力後,還是要找機會學習如何成為管理者,或是學習如何業務洽談,因為這會是某個階段需要面臨的問題。 另外就是要學習理財,因為技職類靠身體,不知道能做多久,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要想到自己不能做的時候要怎麼辦
B21(已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