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醫學系唯一的tbl?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結論>:我後悔來高醫醫學系,如果重來我一定讀北醫、中國醫、長庚或馬偕,任何一間沒有tbl的學校(或是沒有這麼多),我也建議高中的學弟妹好好慎思!
當年升大三時,老師介紹tbl這個新穎的教學方式,老師聲稱是全國唯一,
不過小弟我一聽到全國唯一覺得毛骨悚然... ...
正式踏入課程以後,
小弟認為tbl學習效率極度低落,
因為是初次接觸的內容,
並不是在已經有基礎後再自行查詢資料,
小弟不才,在地基不穩的情況下,怎麼樣都學不會,甚至學得七零八落!
在小弟眼裡:
tbl=學不到東西(或學到的東西遠比lecture來得少且不精)=學得一知半解=
一項從來沒做過調查同學們是否支持它的存續及是否有高學習效益的教學方法=我全國唯一所以好棒棒?
小弟提出幾點提議,
一、請系方不要只詢問部分同學意見(如:班代、學藝),而應該做大規模普查(應該匿名否則誰敢直接勾不滿意?),大家是否認為tbl有學習效益,還是只是斲喪我們的學習能量。如果調查結果出爐,大部分學生真的認為tbl讓學習一知半解且意義低落,則學校應該順應民意,大大削減tbl數量,而不是像現在增加。
二、不僅應該調查tbl是否對學生有學習效益,或只是老師們一廂情願自high。系上還應該發匿名問卷給同學,和正常lecture比較,大家認為哪一個可以學得比較清楚明白且扎實。(我在做夢謝謝,我讀的是高醫,學校是不會來問我們意見的)
想發這篇文章已經許久,因為身邊聽到的聲音都是和我一樣認為tbl學習方法痛苦且無用(我的觀察十個裡面只有一個喜歡、八個不喜歡、一個無意見,再請大家指教!),
我們是積極的學生,遇到不會的觀念本來就會上網查資料、上網查電子書、去圖書館借書或是花錢買專業書籍,以其中一種方式解決困難,
但是前提是要老師們已經授予我們足夠的知識量,
否則若持續增長tbl的教學量,丟給我們一份論文或是教學文章讓我們自學,
我們是要花至少十倍的精力比起正常lecture去理解,而且依然一知半解,
我認為對我們高醫醫學系的素質是一種傷害,而且大大壓縮我們其它自我學習的時間。(tbl的數量不應該無限制增長,甚至應該下降)
最後舉個例子:學長姐學弟妹們應該都記得block2的阿米巴原蟲tbl吧?要不要分享一下那堂課到底是學會了?還是仍然對這類蟲一知半解呢?
答案盡在不言中,畢竟這是tbl~偉哉高醫,全國唯一!我就好棒棒,學生意見要不要聽一聽?
最後,我的意見不代表全體的意見,一定也有人喜歡tbl(我相信是少數),所以希望系上高層能做個統計決定其存廢,讓未來學弟妹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我相信大家並不是全然否定tbl,而是認為其數量應該有限制,tbl應該作為一種啟發性的學習,一個學期一到兩個,否則tbl那一個主題的教學內容根基變得非常不穩,甚至因為把過多精力投入在tbl中(原本可以用lecture精實且清楚得上完的內容),導致沒有其他更多時間自我學習。
以下開放留言指教~~要罵我太廢也行~~要讚聲也可以~~
ps.有人問我醫學系全國選擇,我的選法當然是國立優先,縱使可上北醫也千萬不要捨國立!
然後各校差不多,但是輔仁醫放最後,因為輔仁幾乎很少正課,幾乎都在pbl,(非pbl不好而是不可因為有pbl而不上正課,放生學生,要學生自學)比高醫還爛!
然後倒數第二中山醫,理由是講出去不夠好聽,不然我對他們課程無意見!
倒數第三當然就高醫醫囉,因為有爛死的tb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