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當兵流程分享

潛水久了也來分享一下,綜合同學家人朋友說的當兵流程大概就這樣: (以下除了複檢外,一生各只有1次,也就是1次兵籍調查,1次體檢,1次抽籤,1次入伍,自己要去當志願役的另外算) 1.兵籍調查: 以前叫身家調查,那個年代可能還會有警察上門什麼的。現在進化到網路可以申報,自己老實上網申報就好,18歲那年年底就會通知,網路申報如果是念高中職可以選20歲之前不要徵兵檢查,已經念大學的唸書時間不要填錯,最好乖乖自己申報,也不要想不去申報,避免別人或家人幫你填錯或讓你提早去體檢然後希望你不要整天在家廢趕快去當兵。(通知後不申報嚴重可能有法律問題)
megapx
94年次兵籍調查:
2.當兵體檢(徵兵檢查): 通常公所都會在同學畢業前通知當兵前的體檢,避免有人身體真的出狀況,讓醫院要花很多時間檢查(也考量人太多,醫院也不是閒閒沒事等人去檢查,也要考慮某些沒辦法馬上判斷的症狀,都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如果都拖到畢業後再來檢查,反而一定有人酸說為什麼不早點通知什麼的,可以一邊唸書一邊等結果阿,浪費時間OOXX..。(通知後不去體檢嚴重可能有法律問題,上面的圖有) 3.抽籤: 體檢後還要做當兵抽籤,這個也是區公所會通知,要抽陸海空軍種。但不會抽你要去哪當兵,抽去哪當是之後入伍進去營區訓練一陣子後,如果要下部隊才可能抽。(通知後不抽也會由公所的人抽,被抽到海陸就等著看現場有抽的人拍手) 4.入伍: 一定有人想早點當兵,有人想晚點當,想畢業後早點當的,請在每年5月開始上網查資料,要自己記得申請優先入營,網址參考:
(通知後故意不入伍有法律問題,上面的圖有) 早點當兵的請畢業的那年年5月記得申請:
(沒申請到的人盧公所聽說沒用,因為大家都有申請為什麼你沒有?而且就算不確定何時畢業也可以申請,真的收到通知還在唸書可以去學校開證明,萬一是你畢業後才通知不就不會浪費時間嗎?) 想申請研發替代役的人,最好趁唸書還沒畢業時時有空先準備資料,記好申請的時間,不要什麼都拖到快畢業再想,研發替代役網址:
畢業前區公所都不會通知去當兵(如果延畢就不一定,因為學校不見得會知道誰延畢,就算知道也不一定先往上申報,萬一報了學生不繳錢註冊怎麼辦,沒註冊就不是該校學生喔!),還在唸書收到當兵通知再去學校開證明就好,真的擔心就先查晚點當兵有哪些合法的方式: 1.網路申請晚點當兵(基本上1人申請1次,唸書中請不要申請,浪費自己次數,有申請1次通過的人,還想申請第2次請看網頁說明,很大機率不會過)
2.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
3.複檢 可以參考網路文章,收到入伍的徵集令只要身體有問題且有醫院開的診斷書,符合複檢的標準都可以拿去公所兵役課用申請複檢的方式延兵役,但不是什麼診斷書都可以,診斷書上面的記載要寫對,要有符合複檢標準的字眼才可以,可以參考:
什麼是複檢?
4.其他:收到當兵通知不一定就是只有去這個選項,可能你還在唸書或延畢,可能你要復學,也可能你要考研究所或錄取碩博班等,這些只要準備對的證明,就可以拿去公所延兵役,要自己先查好準備什麼,網址請參考:
另外如果用複檢這個原因延兵役,其實在第一次當兵體檢時就應該可以弄好,覺得自己有扁平足的請先去醫院或診所開扁平足證明,視差太大的近視太深什麼的也是都要開診斷書,太多人沒證明都靠嘴巴講,如果你是醫生你會相信嗎?他可能沒什麼時間聽你各位囉嗦,所以直接拿證明,大家也方便做事情。還有用體重太輕太重要申請延兵役的,第一次當兵體檢沒弄好,就只剩入伍前最後一次,體重過輕過重不是什麼時間都可以申請複檢,國家為了避免大家鑽漏洞,只給你各位總共2次機會而已。 另外要延兵役也可以看你家有沒有低收資格,或是你父母或你兄弟姊妹有沒有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或是你自己有生小孩,這些都可以用申請家庭替代役或補充兵資格來延,但也是要有證明拿給人家去檢查。 補充兵(聽說當不到20天就退伍):
家庭替代役:
94年次以後的你各位要當比較久,有空就自己想想這些流程要怎麼run,93之前還沒當的也不要太開心,還沒當就都有變數,時間是自己的,浪費就浪費了。 另外志願役如果簽約要當卻沒當完,按照契約有的要還國家錢,不是你各位想像的那樣,沒辦法依契約走的或連外面社會工作都做不穩定的,連外面苦都不能吃,進去之後就會換個人格還是就有神明加持好棒棒嗎?請好好想想是否適合當志願役!不要被洗之後還怪別人亂說騙你去... 早點還國家要還的,不要想什麼有的沒的比較正確。 貼這些除了希望幫到大家忙之外, 也希望自己趕快考上高考(所以看書和多做善事有幫助嗎?😂), 現在的公司老鳥會欺負新人, 還會推工作,唉, 想要換別的地方了
sticker
愛心
哈哈
61
2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