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買房後的財務規劃
國立成功大學
本人目前30歲,年收入約150萬,老婆大約55萬,六年前在台南市區買了一間預售屋,當時買一坪不到25萬,現在實價登錄都已經超過50萬,帳面上雖然漲了超過1000萬,目前市值大概2500萬,但畢竟是自住還是沒辦法享受到增值帶來的紅利。交屋裝潢時就已經將所有的存款差不多都All in,只剩20萬的緊急備用金而已,現在每個月扣掉房貸車貸和其他生活必要支出後,收入和支出幾乎打平,存款一直在原地踏步。發文是想請教各位大神,買了房後都是如何做自己的理財規劃?
因為我的工作在預售時期就換到高雄了,目前是我每天開車上下班,我和老婆的目標是能夠在高雄買一間房子定居,初步的計劃就是將現在住的房子出租,行情每個月租金應該有接近4萬,然後我們搬回去住家裡(高雄台南都有房子),慢慢存幾年頭期款再來買新房子,但很怕存錢的速度追不上房價漲幅,最壞的打算就是直接賣掉台南的房子用重購退稅,但畢竟是起家厝,實在捨不得賣掉,有沒有能夠善用原本這間房子的理財方式呢?
——————————————————————更新
當年購屋的時候算了一下收入要負擔房貸不是太困難,但這幾年經歷很多變化,結婚、買車、換工作、通勤費增加、裝潢爆預算(沒料到成本漲這麼多),導致手邊的存款越來越少,雖然再20個月車貸還完,9個月信貸還完,每個月就比較有餘裕了,但還是想聽聽各位大神在這樣的情況下會選擇什麼樣的理財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