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史上最後悔做了這個手術!(腓腸肌切除手術)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前情提要
(低卡新手,不確定格式或排版是否ok 請見諒,也不確定用Re 是否妥當... )
看到這篇有感而發,補充一些資訊好了,因為好像有些地方戰成一團。
首先......一些人對於肌肉的推廣跟優先次序的議題我覺得滿棒的 做事一定有優先次序:
一、我的思維是先看是否有水腫問題,如果有就看怎麼改善,看是尋求物理治療師(我記得有物理治療師專做水腫改善?)或是其他醫療協助,因為水腫有可能代表其他醫療問題,這邊以「內科」為主,非過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
二、若沒水腫,看體態,如果沒有運動習慣,請加入重訓,或是其他各種運動嘗試看看,皮拉提斯、瑜珈也好,至少正確且適當的運動絕對是Z>B ,看能否改善小腿的線條
三、開始運動後,嘗試減脂、飲食控制,回歸原型食物,以及避免易導致水腫、慢性發炎的飲食
四、上述都做了,若效果有限,看是否走路姿勢、步態問題,找物理治療師調整看看,說不定能改善。
五、以上都做了,如果真的還是沒效,且已經導致了「心理障礙」,嚴重影響自我認同以及精神狀態,再試試看介入性醫療行為吧... 但是一樣有優先順序,侵入性由小到高,如肉毒、抽脂等等,最後才有關於神經阻斷術或是Subtotal Resection of Gastrocnemius Muscles 如文章中的主人(但其實最好的方式還是接受腿粗跟轉念啦... 畢竟健康第一!不要因小失大!也希望審美觀能更多元,降低心理壓力!
我這邊找了三篇科學文獻探討相關議題,代表是已經有討論過且研究過的醫療行為,有興趣的可以來讀,我必須說這件事應該會往醫療糾紛處理,先不要亂扣「沒醫德」的帽子,醫師最基本的原則絕對是想要do no harm,像這種醫療處置真的主要是病人已經覺得這「嚴重影響自己」,醫師才可能幫忙做這種手術。有什麼問題就靜待調解,或是尊重司法吧,究竟是不是有過失還要待進一步手續判定,例如交由醫審會。畢竟醫療不是100% 網友們也沒在現場,需要聽到兩方說詞才好下結論。
文獻一:Kim, S.C., Kang, M.H. & Ock, J.J. Calf-Contouring Surgery of Gastrocnemius Hypertrophy: Selective Neurectomy of the Sural Nerve. Aesth Plast Surg 32, 889–893 (2008). 文獻二:Kim, Ing Gon M.D.; Hwang, Se Hwee M.D.; Lew, Jai Mann M.D.; Lee, Hyeog Yong M.D. Endoscope-Assisted Calf Reduction in Orientals,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September 2000 - Volume 106 - Issue 3 - p 713-718
文獻三:Lee, Jiunn-Tat M.D.; Wang, Chien-Hsing M.D.; Cheng, Li-Fu M.D.; Lin, Chih-Ming M.D.; Huang, Chieh-Chi M.D.; Chien, Sou-Hsin M.D. Subtotal Resection of Gastrocnemius Muscles for Hypertrophic Muscular Calves in Asians,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November 2006 - Volume 118 - Issue 6 - p 1472-1483 doi: 10.1097/01.prs.0000239611.00011.ac
我想說的是文獻中有討論一些併發症,以及手術的成果、病人滿意度等等,根據文獻二,嚴重的併發症確實是幾乎沒有提到,因為後續的追蹤與測試發現與術前功能上是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有病人產生血腫、疤痕影響美觀、久站不適等問題,這些需要進一步評估處置。不過我的想法是過了10 20年 應該不可能沒有副作用啦⋯生活品質一定受影響⋯
文獻中也有提到,有些人抽脂真的沒用,因為“一些人”的小腿脂肪真的是不多,造成腿粗的問題真的就是肌肉,別懷疑(文獻作者確確實實提到這件事,但講這個不代表我認為原Po是此問題!目測應該體脂還是高)很多人在原文下面質疑這件事,開始闢戰場,我了解健身者對這種事情會有質疑,但是個體差異真的很大,既然抽脂沒用,才會有這種術式的發想與應用在於腿粗這件事。我還是強調,我傾向依照我上面的順序思維去看待這件事,也再次強調就現在資訊,無法完整確認原Po身體的真實狀況!
(單就原文底下戰成一團的部分,不是談論原Po) 小腿的粗細真的基因影響超級大,單論肌肉。先天上肌腱附著位置,肌纖維的數量多寡、以及小腿肌肉對於刺激的反應個體差異很大,都是可能造成小腿粗的原因,不管是視覺還是實質。但是這個視覺上的粗一定代表小腿肌發達、有力量、有線條、天生神力嗎? 我覺得不是,可能真的就是體積、細胞數量多寡問題,但我覺得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討論。
小弟分享一下,小弟以前認識不只一位女同學,臉、屁股、肚子目測是瘦的無問題,唯獨小腿粗,當然可能是脂肪或是肌肉,確實待商榷。但是有兩位完全沒重訓、跑步的卻也看得出線條,個人認為這種人肌肉影響應該比較大,就是基因體質,所以不要馬上就開始膝反射批判人,說腿粗就絕對是不減肥、不減脂,只能說世界的多樣性、變化性比你我想像中的都大,因此我們都要抱著謙卑態度學習、看待世界。(我的中心思想沒變,我相信絕大多數可透過上述步驟改善,沒在鼓吹用基因、天生的當作不努力的藉口,我這故事只是強調這現象存在,遺傳、基因的因素確確實實如鐵一般存在,可能真切影響一些人。不過比例我也不清楚....(我認為需要有研究報告.)..只是希望不要不了解就無謂地批判
小弟以前也有同學就打打籃球而已,沒重訓,但是肌肉卻一樣滿發達的,目測不輸一些輕度重訓者,肩膀、二頭、三頭絕對都有一定程度,股四頭肌也是,“小腿也是有夠粗噢!”而且他腕力也無來由的強!這都是個體差異、基因的體現。很多健身者太過於執著重訓跟肌肉這件事,認為一定是100%,只要一看到天生、基因這幾個字眼就很不服氣,連討論都討論不下去,但是世界上真的就存在這些事呀,不用到少見多怪。(就像沒遇過真的不知道有人唸書像照相機過目不忘、有些人念一遍抵你唸三遍,講到這,求學過程中基因、 天份的影響應該很多人都有深刻的感慨吧?
另外,小腿的肌肉跟脂肪也不太用吵,真的想知道就照個MRI或去照DXA看就知道了,就知道究竟誰是腿粗的元兇了 :)) 看是脂肪佔的多,是可以減脂處理的,還是肌肉影響維度較嚴重。
最後,祝福原Po的狀況得到妥善處置,因為不知道您的狀況, 只能謝謝您將不愉快體驗分享上來,給予dcard上的大家一些忠告、借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