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心得記錄
匿名
雖然說是腦下垂體腫瘤(adenoma),但其實我這次的狀況更接近腦下垂體囊腫(cyst),前者聽醫生說感覺是比較屬於硬塊成分,移除後比較不會再生成;而後者是胚胎時期就存在的黏膜分泌黏液所造成的(黏膜每個人都有 但是不會每個人都分泌過量),移除後有10%的機率再生成。成分從MRI是比較沒辦法精準判斷的,我的狀況也是在手術後化驗結果才確定(雖然醫師一開始看MRI就有先推測是囊腫了!)
不囉嗦 先上圖(咦?
圈起來的就是我的腦垂體囊腫,大小約2公分左右(正常那個位置大約是0.2公分)
上網GOOGLE正常大小後,就會發現這個真的讓人不安XDD 雖然身邊有聽過有人長到三公分甚至更大的 但那些案例都是有壓迫到視神經了!
我很幸運的視野跟賀爾蒙都沒有影響
是某天突然頭痛後,在醫院檢查時意外被醫生懷疑有腫瘤 ,請我去照MRI時發現的!仔細回想真的是挺幸運(? 的
但北榮的神外醫生有說我這顆其實已經緊貼著視神經了,底下骨頭的部分也都被撐到變形,可見不是短短幾個月內形成的,但因為沒有急迫症狀(看神外時距離頭痛已一個多月),所以是否開刀完全取決於我,若是選擇保守治療就是之後每過一段時間照MRI看看有沒有變小或更大顆,積極治療則就是從鼻腔進行手術移除
爬了一些PTT跟DCARD文章後,還是決定果斷手術移除,這篇主要是想記錄一下從術前住院到術後修復的過程,就不著重在想做手術的心路歷程啦~
------------------術前------------------
1. 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陪伴人只能一人,北榮的規定是不可以有探訪者的(每間醫院規定似乎不同),陪伴人跟我於手術前兩天即安排入住,並於入住當天早上PCR(陪伴者也是免費,但有一特殊狀況要自費950 下面敘述),下午可以從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查詢PCR結果,醫院也會電話通知,但會比APP顯示還要慢,我住院那天因為是周六,所以早上10:10戳到鼻子,大概下午17:30 APP才顯示,但後來詢問醫院假日人手不足所以PCR會慢一點,平日的話大概4-6小時左右結果會出來
2. PCR結果出來陰性後,就可以去中正樓辦理住院(如果是晚上10點以後就改去急診辦理住院),我原本是被通知早上PCR,下午14:00左右住院,但一直等到17:30 PCR結果才出來,經過電話詢問住院部們原來不用這麼趕著住院後,我就索性吃完晚餐,洗完澡再去住院。
3. 住院第二天其實主要的就是早上的醫師會談,這時候陪伴者以外的家人是可以進入病房的,但必須當天快篩(須拍照或用夾鏈袋攜帶快篩),會談就是主治醫師會再跟我說明一次我的腦瘤狀況,以及手術如何進行、術後注意狀況等等,這時候也會確定是否要使用自費耗材(主要是自費止血棉跟組織修復凝合膠),這些自費項目其實也是北榮跟外面一些同類型手術不同的地方,外面腦垂體這類型的手術一般都是神外單獨執行手術,北榮則是神外配合鼻喉科醫師共同執行,因為如果你術後植入的是健保的一般止血棉條,大約術後三天就要取出,但鼻竇的內部因為術後初期時常有分泌物等,若是恢復不慎導致沾黏,往後發生鼻竇炎的機率會較高一點(非絕對啦~
但這種自費的止血棉就可以放在鼻竇內比較久,但我術後前三週也必須每周去找協助我手術的耳鼻喉醫師清理鼻子,利用類似吸痰的那種機器把特殊棉吸收掉 (以上是我對這個手術的理解 有錯誤的話請糾正
------------------手術當天------------------
1. 我很幸運地排到第一台手術,早上7點就有工作人員來接我去手術室,因為前一天24點後就要徹底禁食進水,如果我是第二台手術(大約中午11點左右) 那從早上起床不能吃東西跟喝水要撐到手術時間實在是難以想像


2. 換好手術服後,就讓工作人員推著我進手術室,其實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確認名字跟生日這樣,原本以為全麻會是吸到一口氣就瞬間失去知覺,所以剛開始吸麻藥時發現一是很清醒有點緊張!! (因為自己對局部麻醉很不敏感!) 。但後來發現是自己多慮了XD 我在大概吸到第五口麻藥時,下一次睜開眼睛就是手術結束在觀察區了,剛剛上述的過程雖然好像很多心理戲,但其實也就發生在吸麻藥的那十幾秒內而已
3. 清醒後我第一件注意到的事情就...恩...果然沒辦法呼吸了,之前爬文跟術前會談醫師都有說,前幾天原則上我都會只能用嘴巴呼吸,雖然網路有交代這個手術不可以擤鼻涕,但就如醫師預告的,你根本沒辦法擤鼻涕XDD,棉花完全堵死你的鼻子了,你可以想像就是嚴重鼻塞時雙孔都塞住只能用嘴巴呼吸的感覺,當下大概就是這樣,然後因為鼻子是完全不通的,所以當你完全24小時用嘴巴呼吸就會造成你嘴巴超級乾!!真的乾的很誇張,整個嘴唇都是死皮的那種!我那時候在觀察區的兩個小時滿腦子就是只想喝水!口真的乾到爆炸QQ,但因為怕你全麻退的時候會吐,所以他們也暫時不會讓你喝水
4. 兩小時的觀察時間結束後,接下來就是經歷我最痛苦的時間:加護病房!!!不是因為身體疼痛,我在加護病房很痛苦的原因有幾個:
1) 接導尿管超級不舒服!!他們都會提醒你要翻身(因為我還算自己能動,不然加護病房很多病人是要護理師協助翻身的),但我稍微翻身一下就會覺得尿道被撕扯,非常不舒服!
2) 不能下床! 因為其實我自己全麻退的狀況很好,沒有什麼嘔吐或頭暈,所以很想起來走走,但是加護病房是不允許你下床的! 所以我從下午約14:00進入加護病房後一直到隔天轉普通病房前都要躺在床上,實在很不舒服(整個很過動XDD
3) 不能真的好好休息,雖然後來有拿到手機,但其實螢幕看久了會有種腦袋脹脹的不適感,所以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就發呆或是盡量讓自己睡著,但你在加護病房裡其實會接著各種生命偵測的東東,包括每個小時就會自動測量血壓的綁帶,每過一陣子就會有護理師來幫你檢查一些數據,或是每過一陣子就會幫隔壁床的病人抽痰翻身等等(北榮的加護病房是四床一間,只有隔簾而已),其實你也很難真的可以好好休息,會一直被吵醒。所以後來我就乾脆請護理師給我注射的止痛藥,這樣除了頭的昏脹感有減緩外,也可以睡得更熟一點,比較不會被吵醒XDD
------------------後術第一天------------------
1. 原則上早上醫師會來確認你的狀況是否沒問題,醫師看過後護理師就會幫你排普通病房,沒意外的話中午就可以準備轉床了,經歷了整晚幾乎每一到兩小時就會被吵醒的折磨,我六點多就決定起床吃早餐,坐著等醫師趕快來看我! 雖然原本說好的七點巡房最後8:30我才被探望到,當然結果還是還不錯,醫師看我精神很好,還幫我停了原本每六小時一次的注射止痛藥~
2. 接下來令人驚恐的事情發生了!!就是我一路一直等到中午都沒有消息,護理師突然跟我說今天有七床加護要轉出,但是普通病房只有兩個空床而已...這個時間如果還沒被通知,可能要再多待一天加護!!聽到多待一天我真的當下整個傻眼,一想到超級折磨的狀態要從此刻再維持24小時!整個人真的是要哭暈在病床上!
3. 把狀況告訴家人後,他們也只好在3點的時候來探視我一個小時,而且術後第二天陪伴人要再進醫院時,她還得早上先自費PCR,等於又要重走我住院第一天的流程一次,下午被通知陰性後才能重新進入醫院,等於我至少得待到隔天的下午才有辦法下床走路跟擺脫導尿管!這邊也是我稍微不滿的部分,醫院原本安排我應該是術後第一天轉普通病房,陪伴人這時間就進醫院沒問題。但因為醫院那邊床位不夠我必須多待一天加護病房,導致術後第二天才轉普通病房,但這個延遲卻得讓陪伴者自行吸收PCR費用再做一次,花錢又得浪費時間。
好在這個不滿只持續了三個小時,在下午14:50家屬探訪前一刻,我突然被通知排到了普通病房!!連加護的護理師也都覺得我超幸運!!這突如其來的反轉真的是像極了八點檔劇情起伏!果然是人生如戲呀 (茶
4. 轉入普通病房前最讓人期待又害怕得當然就是:拔尿管!拔之前我還是很孬的跟護理師確認是不是真的很痛,護理師也很淡定的說只要深吸一口氣,一下就過去了! 果然那個拔尿管的過程!有種靈魂從頭頂一路從尿道被拔出來了!拜託下次給我來一針局麻吧QQ (還是不要有下一次好了!
5. 剛拔尿管後第一次自己小便需要請護理師來幫你照一下超音波,確認你是否能把膀胱的尿排乾淨,一次沒問題後之後就是需要尿在尿壺並記錄尿量,原則上以一小時250 c.c. 為主,超過這個量的話就需要留一點檢體給他們確認我體內的ADH是否不足。很幸運的這部分我都沒有碰上問題,護理師都會建議這時間不要豪飲水、會利尿的茶跟咖啡等等,總之這時候沒嗅覺喝茶跟咖啡也都像白開水一樣,所以就乖乖聽話吧~
------------------後術第二天至出院 ------------------
1. 接下來其實就沒有太多的狀況了,前幾天這個手術會讓你鼻子一直流出稍微濃稠帶血的分泌物,原則上你就是只能用衛生紙擦以及在鼻子下黏一條紗布這樣,我大概至術後第三天開始可以晚上睡覺不用黏紗布,白天時間還是會持續流分泌物,我自己是在術後(術後四天出院)第九天完全沒有再分泌東西了,網路上跟護理師都會交代如果你發現大量清液流出時就要注意,那就有可能是腦脊髓液CSF。但其實通常只要帶些血的都不會是CSF,所以我這段期間用衛生紙擦鼻子一直出現寫反倒安心不理它(反正也不會痛XD)
2. 因為這個手術後有一定的機率會導致低血鈉,所以醫師有交代可以稍微吃重口味一點,再加上少了嗅覺以後真的大部分的食物都沒有味道!!所以我住院期間就有兩天有買薯條來吃(超罪惡好爽呀!)
3. 然後我發現很多鹹食這時候吃沒什麼味道,這時候吃起來最有感的反而是水果,所以住院這陣子我媽都會打果汁幫我送來~鳳梨奇異果加點鹽真的是超讚!不然北榮美食街的現打果汁真的超貴!一小杯原汁要150元! 還不好喝QQ
4.相信有爬文的人會看到這個手術會好一陣子不能洗頭,其實是因為這個手術需要固定你的頭,所以會有類似固定頭架稍微鑲進你的兩側太陽穴上方的表皮,但通常你清醒後因為麻藥的關係所以那個位置不太會痛,我大概術後第一天就發現那邊其實已經結痂了,但保險起見我是術後第三天才正式洗頭,那肥皂就盡量不去搓揉結痂處這樣,但或許是因為男生洗頭不用低頭直接沖水,這個手術前期是不能低頭的,女生洗頭好像都會需要整個頭低下來,這部分就沒辦法執行,所以爬文才會看到前期會需要給洗髮部的人洗頭,不然如果你是短髮的話其實術後兩三天就可以正常洗頭沒問題,北榮洗髮部現在280元好貴呀XDDD
------------------出院當天第一次清鼻子 ------------------
出院當天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去鼻科門診給醫師清(吸)鼻子,住院期間原則上鼻子是整個塞住的,只能用嘴巴呼吸,當天清完鼻子後,你就可以完全靠鼻子呼吸了!!但是還是要注意不可以擤鼻涕,而且雖然可以呼吸了,但是你還是會處在一個聞不到味道的狀態,吃東西香味也會大打折扣的狀態,甚至我出院後去迪化街散步時,站在任何藥材面前都是聞不到味道的QQ,這個狀態會一直困擾著你到第二次清鼻子
------------------出院隔週第二次清鼻子 ------------------
這次清完鼻子就真的聞的到香味了!整個世界會突然很不一樣,走同樣的街道路上卻多了不同的味道,不管是香的臭的還是刺鼻的味道,通通賦予的這個世界更多的層次!!
這次回診我是上午神外下午清鼻子,早上就是確認一下之前出院前照的MRI沒什麼狀況,清鼻子時因為鼻子內部似乎還有黃膿跟血塊,所以鼻科醫師還是有開抗生素跟祛痰藥給我,然後依舊交代不可以提重物(但跟我媽出去買菜還是不自主地變成我在扛菜XD)跟擤鼻涕
-------------------------------------------------------------------------
因為還沒有清第三次鼻子,所以先記錄到這邊,這次我的手術費用(含耗材+住院費等等)全部大約是十二萬左右,手術地點是北榮,神外手術醫師是王緯歆醫師,總住院天數是七天(手術前兩天入住,手術當天住加護,術後住四天普通病房,我是住普通雙人病房,一天自費1900),訂餐的部分除了住加護那天晚餐有幫我訂,隔天也幫我先訂了一日三餐,之後因為這個手術沒有特殊飲食限制,所以之後都是請陪伴人幫我買,或是跟跟她一起出去買這樣。總之還是很謝謝這段日子照顧我的所有醫師、護理師、擔任陪伴人的女朋友以及支持我的家人們,能活著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希望這個紀錄的過程可以幫到正在猶豫要不要手術的你(妳),謝謝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