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女友上吊

前情提要
這兩天好多人在討論另一半憂鬱症怎麼辦 想分享一點個人經驗 可能比較驚悚,不喜勿入 也希望拋磚引玉 邀請更多人出來說說和憂鬱症交往是什麼感覺 --- 女友重鬱症+邊緣性人格7年病史 高一時候發病,現在大五 最高一天吃13顆藥 女友的爸爸從小賭博酗酒 會家暴她媽還有她 後來爸爸跑路了 家裡常有人來討債 媽媽情緒也很爆走 單親扶養、兼職夜班 回家很累,沒什麼時間照顧她跟弟弟 心情時常很差 不爽就打小孩出氣 媽媽把自己的希望寄託在小孩身上 女友小時候成績又不錯 所以被媽媽嚴厲要求成績表現 90分不到就打 常常威脅要她滾出家門 家裡氣氛一團亂 她在學校也被同學排擠 因為從小比較迴避人群 國小同學看她下課耍自閉 就會捉弄她、叫他"自閉兒" 拿著垃圾和髒東西靠近她 說是在幫她"開口"叫出聲音 老師也擺爛不處理 後來國三的時候可能考試壓力大吧 成績沒辦法上第一志願 媽媽就很抓狂一直罵她 最後她考上前幾志願 但精神就不太行了 高一下學期發病 也開始看醫生跟吃藥 高中時因為長得正 性格又比較自我隱藏 看起來很神秘不太理人 常常沒有食慾不吃飯,又宅在家裡 整個人看上去 就比較纖弱慘白 大概這種類型的女生 高中男生蠻愛 有幾個人追她,跟她告白 她也交往過幾次,高中到大一 但都很短暫、失敗收場 因為相處後那個憂鬱張力出來 大家都受不了 也因為這樣 她對異性很沒安全感 總覺得自己不可能被愛 世界上沒有一個穩定的東西可以依靠 每次分手後精神更崩壞,嚴重自殘 最後就多出邊緣性人格的診斷了 我跟她差三歲 她大二的時候修同一門課認識的 我們家在台北有個房子 給我上學自己住 聽完她的故事後 我就建議她別跟媽媽住了 搬來跟我住 本來以為離開家庭 爛環境解決 問題就會變好 結果她小時候受了太多傷 換環境沒能解決問題 心已經壞掉了 大二開始情況越來越糟 休學兩次、總想著要自殺 被學校列管高危關懷個案 媽媽知道她休學又很不爽 會傳訊息罵她白養了、後悔生下她 威脅她再裝病下去就斷金援 後來也真的斷絕了 幸好我們家還算寬裕 大學時有給我一筆離家生活基金 也會給我每月生活費 我就加減分一點來照顧她,兩人這樣過 後來我工作後 找到了一個待遇還算不錯的工作 基本上也是穩定下來了 但因為白天上班不在家 陪伴的時間減少 她的狀況更不穩定,自殘越來越嚴重 不時回家會看到她坐在地上瑟縮 地上滴著血,旁邊就是刀子 後來左手割滿了 開始割左大腿內側 跟我說這樣別人比較看不到 她吃藥吃的很重 都要吃管3管4的藥 失眠問題很糟 常常也弄得我睡睡醒醒 半夜會大哭、尖叫 我得抱著哄她 但隔天還要上班 平常我就知道她囤藥的習慣 但拿她沒辦法 拿走她的藥像要逼死她似的 後來有天晚上回家 一進門我就從走廊看到 她的腳橫在地上 整個人暈在廁所門檻 吐了一地 叫也叫不醒 脈搏變得很慢 嘔吐物裡面有一粒一粒藥 就急忙送她去急診 後來洗了胃幸好是沒事 也住進精神病房一陣子 她跟我說,那天晚上太痛苦了 就無意識間把藥吞了下去 整個人很平靜準備去死 結果太不舒服、受不了跑去吐了 還沒走到馬桶就站不穩跌倒 吐一吐暈過去 後來藥物變成我來保管 每天發給她要吃的量看著她吃下去 過幾個禮拜 她的朋友房租到期 我就找她朋友來家裡住 低價租給她一個房間 想說這樣我不在也有個人看她 也好補充我的荷包 本來以為這樣沒事了 結果有天晚上 我去旁邊蛋糕店買乳酪蛋糕哄她開心 順便也散散心 因為那天晚上她特別沉默 我大概出門二十幾分鐘吧 然後走回來就發現 主臥室的門上了鎖 室友不在 聽到裡面有聲音 喊了也不應門 就拿備用鑰匙打開 一開門 看到她全身赤裸 上吊在天花板的風扇上 頭歪向一邊,被頭髮遮住 身體一直前後波浪搖擺 雙手很扭曲的抬起 兩腿肌肉繃得很緊 腳跟往外旋轉 那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你平常絕對 不會看到人體呈現那種扭曲的樣子 我急忙把她抱下來 她一直抽搐 在地上躺了一陣子才恢復意識 又吐了一地 後來去醫院檢查幸好身體沒事 只是腦部短暫缺氧 就轉進了急性精神病房 我去探望她的時候抱著她哭了好久 她也抱著我哭了好久 她說那天下定決心要走了 繩子早就買好 只是想了很多次都沒有去做 直到那天 上吊前她先去洗了澡 想說洗完會不會有不同的想法 結果還是決定去死 就趁我出門的時間 把繩子拿出來上吊了 她跟我說上吊的感覺是頭會很脹很脹 之後會很暈然後視野變黑 覺得全身都很緊很痛 無法控制身體 我開門的時候,她才剛上吊不久 可能一分鐘不到吧 如果我再遲五分鐘進去 我看到的就會是一具吊著的屍體 你問我跟她交往壓力大不大 會不會害怕她哪天死掉 當然會 壓力超級大RR 但我還是很愛她 每天開門看到她還在 就覺得上天多給了我一天份的禮物 她也很愛我 她會自殘自殺不是故意的 她知道我壓力很大 她也會內疚 可是痛苦來的時候就被"帶走" 沒辦法自我控制 我也習慣這就是她 現在她就坐在我旁邊 我們剛剛出門買了滷味燙 + 綠豆湯 其實憂鬱症是好是壞 討人厭還是惹人愛 應該要分手還是應該要接住 在我眼中都不重要 我只知道我愛她 我願意繼續愛這樣的她 我接受事情就是這樣子 我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她的生活就會一起變好 我盼望但不強求她活下去 不給她任何的壓力 只要她多活一天 我們就多相愛一天 每一天都值得慶祝 --- 謝謝讀到這邊的你/妳 如果你也有憂鬱症伴侶 不管是分手還是交往 我覺得把決定做下去就好 每個人的條件都不同 如果我沒有一個房子和一筆錢 我可能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無論如何 做了決定就替決定負責吧 悔恨與委屈都承擔 學會接受 自己也可以做點諮商 我覺得很有幫助 祝大家都跟伴侶相處愉快:) -------- 更 B763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如果您覺得痛苦或沒有出路,您並不孤單。
留言
謝謝大家的祝福 沒辦法每一樓去感謝 本來只是分享這段故事 想說如果有和我們類似的人 大家一起努力比較不孤單 沒想到上了熱門 不管是祝福還是批評都謝謝 就像我說的 做出決定然後承擔就好 大家都有大家的理由 兩難和不能顧全 不管怎麼做 永遠都可以批評 我覺得選擇留下或放下都沒有不好 只要承擔了就沒有悔恨 房子是要留給我的 我不怕房子變成凶宅 如果她在裡面死了 肯定也會是很棒的鬼鬼! 也慶幸爸媽是情緒穩定的人 不太干涉孩子的人生規劃 跟誰在一起、做什麼 他們的價值觀是自己決定自己承擔 女友也有看大家到回覆ㄛ~ 批評她有看到 但也有看到很多祝福 她說要我跟大家說謝謝🥺🥺 我們平常就會聊想死的念頭 不會避諱 一開始也怕 聊多了就平常心了 其實常常想死的人 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脆弱 堅強的人也可能會自殺的 以前她憂鬱症時也會被罵自私 還會自己檢討自己太自私 對於這樣的批評她已經習慣了 畢竟只要影響到人 多少就會被罵自私 而憂鬱症、邊緣性人格 很難不影響到人 如果害怕自私 是否就要迴避接觸、躲起來 那又要怎麼好起來呢? 雖然這麼說聽起來很自私 但自私是療癒的必要之惡哦 諮商師也是這樣跟我說的 害怕自私 可能是道德感太強烈 或是自我價值太低的結果 重建自我價值的路 需要相信自己值得自私一點 最近她的狀況有越來越好 也恢復去上課了 她之前就在學校諮商 我在外面諮商 也因為有諮商幫忙 我們不孤單 其實我沒有特別的什麼心態 也不是什麼聖母 就是平常心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我不能拯救她 所以我讓自己過得好 這樣就可以穩穩的在那裡陪伴~ 我愛她是因為她是她 有各種屬於她的特別 組合起來的她 當我能夠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我也就不會期待戀愛中 誰要替誰做什麽 誰要付出多一點少一點 因為我已能替我自己做完我需要的 她只要存在著對我來說就是幸福
B763(已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