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大家
這是我第一次在心情版發文
主要想抒發自己的情緒
我從暑假七月開始應徵上某一連鎖藥妝複合店的長期工讀
因為我目前待役 所以也很開心能面試上門市人員(當時工讀不考慮餐飲)
回想自己剛跟店長面試的時候 她其實都對我的態度還滿自然的
沒有提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問題或對話
上工的第一天她也是有帶我認識牌面的標價卡跟一些門市要注意的地方 一切都很正常
直到上工的第二天開始 我開始覺得正職的人(含店長) 只要要跟我對話 都會表現得非常不耐煩
我自己是因為第一次出來打工 所以不懂的地方我就直接問說這要如何完成或是我這樣做可不可以
帶我的正職就會以好像我真的欠她們錢的語氣和我對話
有的會直接用吼的 不然就罵的
當我剛開始來的第一個禮拜 想說或許正職對工讀生都這樣 比較兇 比較不耐煩
但是當時的狀況是 她們對待其他一樣是今年進來的工讀生的態度都只是用說的 不曾聽到她們有罵過或對她們大聲說話 也不會一直用譴責的方式對待其他工讀生
但是只要跟我講話 就算其他工讀生在場 她們都會瞬間變臉 以不屑的態度來叫我做事情
我想說算了 這些可能就正職太忙 脾氣不好之類的
但是待了半個月左右 我就發現自己跟其他工讀生比真的有被差別對待
首先是
1. 打卡的問題 包含上工打卡 吃飯打卡簽退 結束休息簽到 下班打卡 (我最不滿的部分 因為打卡的期間都有算在薪水裡)
其他的工讀生基本上一進來要上班就直接打卡 而我大部分是要上樓放完包包 下來才能去打卡(我們店有二樓以上的樓層)
我只有班表如果是一開門就要到班的那種 才能直接先打卡 其他非早上開門上班的時間 都得先上去放東西再下來打卡
相反 要簽退的時候 其他工讀生是拿完東西下來才簽退 但我是要先簽退 才能上去拿東西
總之就是 我必須
放完包包才能夠 簽到上班
下班前先簽退 才能夠再去拿包包
2. 站收銀我不能帶手機和做自己的事
我知道大家會覺得本來就是這樣啊!
但是實際上 店長准許其他工讀生站收銀時可以帶手機在身上
而她們沒事時就可以蹲下來滑一下手機 或躲進一樓倉庫短暫滑手機
做自己的事是因為那間店有學生的工讀生 所以工讀生會帶書來看 然後店長就覺得沒問題
但是正常來說 站一樓的如果沒客人要結帳 基本上要去補一樓的貨、拉牌面、整理倉庫、清潔牌面、確認庫存放缺貨卡之類的
這個部分我就真的覺得她們正職的對待我跟其他工讀生很雙重標準 因為我完全沒有跟其他工讀生一樣有上面那些可以選擇的權利
3. 站一樓收銀卻還是要搬貨上樓(店裡沒電梯)
我們店是站一樓的就都管一樓的事情 上貨和搬貨都是正職或工讀生要做
要上去的貨就是其他非站收銀的人要搬上去 但是只要是跟店長搭到班的 比較重的貨(大部分是藥師的) 就會等我要上去的時候 就叫我搬上去
但是她們前面都有時間可以搬 甚至都上完樓上的貨下來 才叫我搬上去那幾箱比較重的
我就在想 就因為我是新來的然後又是店裡的男生 所以搬貨時跟其他工讀生的標準不一樣嗎?
4. 到職一個月後 突然規定要檢查包包才能下班
這是我上工的暑假都沒有發生的事情
到九月的時候 店長就在群組貼下班要檢查包包 買店內東西的話要出示發票和明細
然後我後來就不帶包包來上班 (只能手拿水瓶 口袋塞錢 鑰匙 手機)這樣就不用被店長檢查包包
我就想說 所以我暑假到職的期間 是她都不照公司規定做 突然想到有這條規定呢?還是有什麼其他原因?(我自己覺得有種被當賊的感覺)
在我辭職前 店裡已經走了兩個工讀生
而真正讓我想要辭職的是站收銀的某天 也是第一次實行檢查包包的時候 我當天下班前要結帳的人真的太多 就稍微延遲了下班時間 但是我也是讀帳完 確認收銀機的錢和帳上一樣 才打卡下班
我那天並沒有帶包包 只有手拿水瓶 店長依舊是不屑態度問說是不是沒看訊息 然後我只回答我沒帶包包 她也就讓我下班離開
只不過當天晚上到她們收店前 突然在群組傳訊息 表示我今天讀帳不確實 收銀機少了錢(在這不明說多少 總之是一佰元內)下次上班要補錢
但是問題來了 這個情況下我真的啞巴吃黃連 因為下班的時候沒有第二個人幫我再數錢 確認我是否有算錯 所以就算我當時收銀機的錢和帳上一樣 我仍然無法堅持我當下算錢沒錯
我也不知道另一個收店的工讀生數錢的時候有沒有做什麼事 就在我認了要賠錢後 我就直接想說我要辭職不幹了
想到這個月來被對待的方式 我就覺得乾脆當天上班前再去辭職就好
然後就到了要上班前的半小時 我就一如往常走進店裡 走到三樓看到店長就跟她說我要辭職
她先是很不解為何這麼快 不能上完後面幾天的班表嗎?但是法規就是寫工讀生到職三個月內要隨時辭職都可以 而且我是親自過去還東西順便跟店長說
她就開始把問題丟給我說 我現在上班前才說 那她要寫什麼我沒上班的原因 然後就扯什麼公司規定要上到當週班表的最後一天
然後先是表示她可以幫我當天請假 把後面幾天上完再走
我就補問她一句 那我可以不站收銀嗎?她就又開始說不然要她正職的去站或藥師去站嗎?聽完後我就直接回說那我就是要直接辭職
最後她把該給我寫的寫一寫後 再補一句那她要寫我曠職 我當下沒鳥她 畢竟我是當天上班前說辭職的 到我走出那間店 都還是排班的五分鐘前 反正我就想沒打卡就沒錢 管她怎麼寫
她也不是發我薪水的 她也不能扣我之前有上班的錢
之前我上班都正常上下班也沒少做什麼 總之 就是問心無愧
這是我第一次打工的心得
我跟其他工讀生都相處的不錯 她們也很願意跟我對話 知道我不會的地方也會跟我說要怎麼做 沒有上述正職的問題
而且店長是會跟其他工讀生說一些關於其他正職或是藥師的嫌言嫌語
個性是那種很像在學校搞關係排擠 霸凌的麻煩人物
我後來都只跟工讀生打招呼而已 畢竟正職的看到我就很像看到仇人這樣 自己就也只能忍受這種不友善的互動
很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
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討論 分享第一次打工的經驗或工作上被針對的經驗
希望留言區能平和且成熟的對話 勿吵架或人身攻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