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失眠共處
前言
我原本是在有關失眠的文章底下留言
留言完之後我發現我頗有心得的
於是想單獨拉出來寫一篇
本人經歷未經過任何醫學認證
本文主要在講述我的失眠經歷 以及面對失眠的方法
純屬心得分享
(文長注意)
正文: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小時候
那時的的我還跟我媽睡在同一張床上
而我從小就比較亢奮
有時候 在上床後 仍然睡不著
當時的我比較皮,會在床上一直動來動去
而我媽隔天要早起去上班
有時候就會吵到他
有時候晚上我就會被我媽抓起來罵
幾次之後,只要睡不著 就會害怕被發現還沒睡著,然後被罵
久而久之 就開始對失眠產生恐懼
隨著年紀的增長
失眠的問題一直都沒有被解決
而到我大一、大二的時候
我開始去看精神科、身心科
那時候的我也是吃藥控制
但是我想著:我不想靠著吃藥來解決這問題 一直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後來所幸不吃了
停藥之後
我的問題也是恢復到了以前的狀態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
原本我到凌晨2、3點 最晚也是4點就會睡著了
而在之後,我有可能到5、6點都沒睡著
更甚至是整夜沒睡
而我也清楚的意識到 我正陷於一個惡性循環當中
今天睡不著 -> 隔天睡覺的時候擔心自己會睡不著而精神狀態又更差 -> 開始焦慮、擔心、害怕 ->又失眠 -> 隔天狀態又很差 -> 再隔一天又再擔心 -> ……
如此反覆循環
有時候我會擔心和害怕 自己會不會有一天 因為這樣而猝死
雖然失眠的問題不斷的在上演
但在我仍然在找尋治療的方法
最後 我發現其實解決失眠的問題不是在 “失眠”本身上
而是在於 “我”
透過不斷的讀書、查資料 我知道 其實 幾乎所有人都有失眠的經驗
現代許多人也都有失眠的問題
而真正讓我釋懷的
是在一次協助學校的活動當中
那天我大概7:30就要起床準備到學校幫忙
而那天也是一如既往的失眠
而那天 我到學校之後 聽到了我們系祕的對話
她說 她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失眠 然後還要工作 好累哦
雖然如此 但那天的活動仍然順利的完成了
經過這件事以後 我了解到了一件事
「失眠並不是重點,重點是 你能否有順利的完成規劃的事情」
以往我總是擔心著:今天失眠,隔天該怎麼辦 或 今天失眠,明天又失眠該怎麼辦
等問題
但是 反過來想想
如果失眠不影響自己的行程
很多事仍然能圓滿完成 那又有何妨?
另一個啟發我的 是我的一位朋友
他是一個非常認真、努力的人
他常常需要做實驗、看paper 而忙到半夜
但是每當夜深人靜時,他的眼皮就會不自覺變得沉重,一不小心就天亮了
他幾乎是想睡都能睡
但是不太能熬夜做事
有一次 我剛好和他聊到這個話題
我說 我非常羨慕他的體質
但是他卻也非常羨慕我
就這樣轉念一想
「對耶 我為什麼不好好利用這段睡不著的時間呢」
於是每當失眠的時候 我都會找事請去做
有時候是讀書 有時候是看paper 有時候是看股市 有時候是讀財報
只要遇到失眠的時候 我都會好好的利用這段時間去做一些正事
「反正都睡不著了,那就不要浪費這段時間吧」
就這樣去做別的事 等到之後真的累了 或是感覺躺下去就可以睡著的時候 再回去睡覺就好
如果還是毫無睡意
那我也就乾脆不睡了
反正隔天再早點上床睡覺就好了
就這樣 隨著心態的改變
我開始不再擔心失眠
因為我相信
即使失眠,只要隔天能順利完成所有事情就好
而我也能好好的善用失眠的時間
漸漸的 我的失眠問題也改善了很多
失眠的頻率也開始減少了
從小到大
我常常聽到有人對我說
「就晚上睡覺的時候不要想那麼多就好」
但我覺得這些話 就相當於你叫憂鬱症患者
「你就不要那麼悲觀就好了」
一樣多餘且毫無意義
從我的經驗中
我的感想是
要學會轉化對失眠的擔憂
要試著面對失眠時的心境
以及 失眠時 能否乾脆不睡覺 直接去做別的事
以前的我總是想著一天要睡滿多少小時才好
會在意失眠對隔天的狀態的影響
但現在的我
會想著 只要有睡就好、有睡一點點就可以了 或是 明天順利完成所有事情就好
基本上只要是個人 都會有失眠的經驗
現代許多人也都有失眠的問題
我也並不是那唯一
失眠並不稀奇
以前我總是把失眠當成一種問題 想要解決它
但是經過與朋友的交談 我開始把它轉化成另類的優點
我漸漸的學會克服對失眠的擔憂及恐懼 也漸漸的學會與失眠共處
以上就是我與失眠的心路歷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