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全家福的安排讓姐姐不開心

匿名
先簡單介紹一下
我們家是三姐妹,我有兩個姐姐,我們各自都有另一伴且都穩定交往很久,目前只有大姐已婚
今年初的時候我有在我們三姐妹的群組提議想要拍全家福,因為我覺得爺爺奶奶很老了(👴🏻93歲,但意識清楚生活也可以自理,👵🏻89歲因為身體不好這次無法一起拍攝😢),爸爸也不是會把愛說出口的人,所以想要拍屬於家裡的全家福,可能未來爸爸想念爺爺的時候,也有這段回憶跟影像可以思念
姐姐們、爸爸跟爺爺都是知情同意的
我找了很多間攝影師團隊,整理每間資訊給姐姐們參考,但她們都沒意見,因為中間我換新工作,自己衡量拖到這個月才有一些方向(以前沒有在攝影棚拍攝的經驗)
在敲定拍攝時間的時候,大姐在家裡群組詢問:「啊我老公可以一起拍嗎?沒有也沒差 確認一下」
幾年前我跟大姐因為一些事情冷戰了一年多,我們見面還是會聊天,但我們的關係已經無法回到之前無話不談、她會向我撒嬌的那些時光,也因此常常在回覆她的訊息或問題前,我會很焦慮想很多,怕她會不開心
我當下就有看到大姐的這個訊息,但我不知道怎麼回覆比較好
所以告訴二姐「我跟姐夫不熟,我覺得很尷尬,而且這本來就是為了家裡的全家福安排的」想詢問她的看法跟意見
二姐回覆說「那妳就直接私訊姐姐說 妳比較少見到姐夫,拍照會尷尬…可不可以先不要,姐姐會理解的」,於是我用了二姐的方式私訊告訴大姐
但是大姐沒有理解😢這是她一開始的回覆
其實我想表達的意思是,這次的全家福沒有算到姐夫,且我跟姐夫不熟,他在場的話我會覺得尷尬
可能是我表達的方式不好,我們三個都是很慢熟的人,對於跟不熟悉的人相處會需要時間,所以我想二姐可能才會覺得這樣回覆大姐可以理解
於是我們開始了漫長的溝通,以下直接附上對話



我覺得姐姐嘴上說不在意、沒有姐夫也沒關係
但事實上她就是在意,所以一直圍繞著這些事
我覺得她一直在糾結,然後我一直在解釋我對全家福的想法
我也有向大姐道歉可能是我開頭說不熟、會尷尬讓她誤會了,但這不是主要原因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好像變得很複雜
—這次全家福雖然沒有姐夫,但我們下次可以安排
不代表把姐夫隔絕在外—,就這樣而已
我有想過是不是因為我還沒結婚,所以我無法理解大姐糾結的點
我能理解他們結婚後就是彼此的家人,但我不認為情侶或夫妻就一定要時時刻刻綁一起,我跟我男友相愛,但我們一樣可以各自做很多事
就像朋友聚會,有時候適合帶另一半,有時候就單純想要姐妹聚會
也覺得大姐說「希望你們怎麼對我男友,我也要怎麼對你老公」「想怎麼被對待,那也要將心比心對待他人」,這些比較是待人處事的部分,如果我有哪裡不尊重姐夫、對他沒禮貌讓他感到不舒服,那就是我的問題,但在全家福這件事上根本不相關
我真的很想好好把事情說開,不想要再有疙瘩🥲
也覺得拍全家福應該是很歡樂溫馨的
不希望到時候把場面弄得很尷尬(如果姐姐心裡沒有過去的話)
想知道大家從旁觀者的看法,或是下次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我應該怎麼說會更好?
也非常謝謝願意看到最後的你/妳🙇🏻♀️
—————————————————
更新在 B59
最後更新 B1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