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全家福的安排讓姐姐不開心

先簡單介紹一下 我們家是三姐妹,我有兩個姐姐,我們各自都有另一伴且都穩定交往很久,目前只有大姐已婚 今年初的時候我有在我們三姐妹的群組提議想要拍全家福,因為我覺得爺爺奶奶很老了(👴🏻93歲,但意識清楚生活也可以自理,👵🏻89歲因為身體不好這次無法一起拍攝😢),爸爸也不是會把愛說出口的人,所以想要拍屬於家裡的全家福,可能未來爸爸想念爺爺的時候,也有這段回憶跟影像可以思念 姐姐們、爸爸跟爺爺都是知情同意的 我找了很多間攝影師團隊,整理每間資訊給姐姐們參考,但她們都沒意見,因為中間我換新工作,自己衡量拖到這個月才有一些方向(以前沒有在攝影棚拍攝的經驗) 在敲定拍攝時間的時候,大姐在家裡群組詢問:「啊我老公可以一起拍嗎?沒有也沒差 確認一下」 幾年前我跟大姐因為一些事情冷戰了一年多,我們見面還是會聊天,但我們的關係已經無法回到之前無話不談、她會向我撒嬌的那些時光,也因此常常在回覆她的訊息或問題前,我會很焦慮想很多,怕她會不開心 我當下就有看到大姐的這個訊息,但我不知道怎麼回覆比較好 所以告訴二姐「我跟姐夫不熟,我覺得很尷尬,而且這本來就是為了家裡的全家福安排的」想詢問她的看法跟意見 二姐回覆說「那妳就直接私訊姐姐說 妳比較少見到姐夫,拍照會尷尬…可不可以先不要,姐姐會理解的」,於是我用了二姐的方式私訊告訴大姐 但是大姐沒有理解😢這是她一開始的回覆
megapx
其實我想表達的意思是,這次的全家福沒有算到姐夫,且我跟姐夫不熟,他在場的話我會覺得尷尬 可能是我表達的方式不好,我們三個都是很慢熟的人,對於跟不熟悉的人相處會需要時間,所以我想二姐可能才會覺得這樣回覆大姐可以理解 於是我們開始了漫長的溝通,以下直接附上對話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我覺得姐姐嘴上說不在意、沒有姐夫也沒關係 但事實上她就是在意,所以一直圍繞著這些事 我覺得她一直在糾結,然後我一直在解釋我對全家福的想法 我也有向大姐道歉可能是我開頭說不熟、會尷尬讓她誤會了,但這不是主要原因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好像變得很複雜 —這次全家福雖然沒有姐夫,但我們下次可以安排 不代表把姐夫隔絕在外—,就這樣而已 我有想過是不是因為我還沒結婚,所以我無法理解大姐糾結的點 我能理解他們結婚後就是彼此的家人,但我不認為情侶或夫妻就一定要時時刻刻綁一起,我跟我男友相愛,但我們一樣可以各自做很多事 就像朋友聚會,有時候適合帶另一半,有時候就單純想要姐妹聚會 也覺得大姐說「希望你們怎麼對我男友,我也要怎麼對你老公」「想怎麼被對待,那也要將心比心對待他人」,這些比較是待人處事的部分,如果我有哪裡不尊重姐夫、對他沒禮貌讓他感到不舒服,那就是我的問題,但在全家福這件事上根本不相關 我真的很想好好把事情說開,不想要再有疙瘩🥲 也覺得拍全家福應該是很歡樂溫馨的 不希望到時候把場面弄得很尷尬(如果姐姐心裡沒有過去的話) 想知道大家從旁觀者的看法,或是下次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我應該怎麼說會更好? 也非常謝謝願意看到最後的你/妳🙇🏻‍♀️ ————————————————— 更新在 B59 最後更新 B133
留言
最後一次更新 會發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因為跟姐姐聊完,我也問了男友跟閨蜜的看法,已經過了幾天,我也重新看了很多次我跟大姐的對話,但我覺得事情還是沒有被解決的感覺,我還是找不到問題出在哪,我要怎麼做才會更好,還是我哪裡有錯但我自己不知道,所以才會藉由發這篇文,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做改善,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跟姐姐的疙瘩變更深 針對比較多人回應的部分 1.杜拜還是埃及的旅遊是大姐邀請我的,成員有爸爸、大姐、姐夫跟二姐,我因為工作關係沒辦法排長假所以最後沒有去 會提到這個部分,只是想跟大姐說我真的沒有要把姐夫排外,真的想排外就不會參與任何有他的局 2.沒有只針對自己有意的留言才做回覆,任何有建設性有幫助的我都有採納並吸收,只是後續留言越來越多我沒辦法一一回覆 3.在家族成員增加的狀況下,我沒有好好的去正式這個問題,也很不會說話 大家說我拿個性內向做包裝,這裡我也學到了內向不能作為不會做人的藉口,說話方式有很種但我用了比較糟糕的,換位思考也不足,但透過大家的留言,我有了解到大姐真正在意的點,是我沒有真正的把姐夫當家人,也在為了這部分做改變 4.安排拍攝原生家庭全家福但沒有說明清楚,把姐夫說是外人,當天他如果開車前來卻沒有參與拍攝的確也很尷尬,也沒有考量到姐姐如何跟姐夫解釋全家福沒有他 不知道拍攝公司是否可以調整人數,還有其實可以拍很多組照片,這邊已經跟拍攝公司洽談好也安排妥當,會拍攝有姐夫跟沒姐夫的全家福(這邊也是發文的用意,有找到了解決方法) 第一次更新沒有說明姐姐的後續,是因為我想要再更謹慎的整理自己說話的用詞,好好的再跟她溝通 5.希望大家不要批評我二姐 以前我們三姐妹感情非常好,是好到很多朋友都會跟我說很羨慕我們的親情 只是因為跟大姐發生了一些事,所以回不到以前了,這次二姐幫忙做我們之間的調和劑其實也不容易,這本來就是我跟大姐之間溝通的問題,不應該參雜她一起買單 至於跟大姐之前發生的事,不是文章中看的見的,有人說難怪我跟大姐會有疙瘩,但實際上你們並不清楚我們之間的事情、還有我們實際的相處狀況 6.發文前我就知道會有認同跟不認同的發言,也知道可能會被罵,沒有想到這篇文章會有這麼多人討論,但我只是單純想解決問題跟了解大姐的想法,所以還是鼓起勇氣發文了,我有從中學習到這是最重要的,也很謝謝理解我的人,真的很謝謝 最後還是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留言,也讓我有機會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