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後悔跟家人分享事情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因為太願意跟家人分享事情,最後反而變成受傷的那個。 我現在是大學生,家裡只有我跟妹妹兩個小孩。 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跟家人的關係不錯。我嘴巴比較甜,會幫忙做家事,也很喜歡跟家人分享生活。不管是學校發生的事、交朋友的事,甚至是交往的對象,我幾乎都會主動跟家人聊。 相較之下,我妹妹從小比較內向,不太分享自己的事情。很多時候她跟誰出去、在做什麼,家裡其實不太清楚。我知道她國中的時候交過男朋友,也常常跟家裡說是跟朋友出去,但其實是去找男朋友。不過我從來沒有告密過,因為我覺得那是她自己的事情。 但長大後我發現,願意分享的人好像不一定比較被理解。 高中的時候我交了一個女朋友。從那之後,每次只要提到我要跟女朋友出去,我爸的反應就會明顯變得很差。 如果我說要跟國中朋友出去,他通常都會很正常地說「好啊,注意安全」。但只要聽到是跟女朋友出去,他就會皺眉頭、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有時候還會說:「怎麼又是跟她出去?」 我看過太多次那種表情,多到後來開始有壓力。 甚至有一段時間,我開始想,要不要像妹妹一樣不要講實話。如果每次都說是跟朋友出去,是不是反而不會有事? 後來這種感覺越來越明顯。 朋友來家裡時,我爸會主動從房間出來聊天,問要不要喝什麼、要玩什麼;但女朋友來家裡時,他常常連房門都不太會出來。 我曾經跟他認真談過,希望他不要因為我叫對象後有偏見。 但他總是很理直氣壯地說自己沒有。 甚至當我提起自己的感受時,他常常會回我:「你不要那麼敏感好不好?」、「不要那麼玻璃心。」 久而久之,我開始懷疑,到底是我真的太敏感,還是我的感受根本沒有被認真看待過。 讓我最難忘的是升大學那年。 我跟他是同一間A大學認識的 那時候我正在考慮要不要轉學,還沒有做決定。有一天晚上,我爸突然衝進我房間,直接對著我破口大罵說:「你真的很可憐,我是你爸,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想轉學一定是因為沒有跟女朋友住在一起才想轉學(他跟朋友一起住學校宿舍,而我是通勤)。如果你不轉學,我就要去A學校直接幫你辦休學,你也不要讀書了,直接去工作,不要妄想邊讀書邊談戀愛。你到底要選擇讀書還是選擇談戀愛,你只能二選一」 但其實他明明知道我一直都有在讀書,也沒有因為談戀愛放棄課業。而且我也不是戀愛腦,我沒有開口閉口或是出去玩都是他,其實我很不理解為什麼爸爸會這樣 真正讓我難受的不是被罵,而是他沒有先問過我轉學的原因,就直接認為我是他所想的那樣 好像只要事情跟她有關,我的想法、努力和決定都會被直接否定。 實際上我會考慮要不要轉學是因為我還在考慮 學費問題跟人際問題 我也有跟爸爸說 但他覺得我在騙他 那次真的把我嚇到了 直到現在,偶爾想到那天晚上,我還是會掉眼淚。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被爸媽罵好像很正常。 但對我來說,那次真的很可怕。其實也不只這一次,只是這次真的是讓我被罵的最莫名其妙的一次 從那之後,我變得不太敢主動跟我爸說話。 每次要分享生活、分享感情的事,甚至只是提到女朋友,我都會先想很久。 心裡一直有種壓力,好像不管我說什麼,他都已經有自己的答案了。 而且每當我試著表達自己的感受時,得到的往往不是理解,而是「你太敏感了」。 我是女生,交往的對象也是女生。 有時候我也會忍不住想,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對我的感情特別有意見。只是他從來沒有直接說出口。 但老實說,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我只知道,曾經那個什麼都願意跟家人分享的我,現在變得越來越不敢分享了。 以前我以為,願意坦白、願意溝通,會讓家人更了解自己。 但現在的我反而開始覺得,是不是有些事情藏在心裡,才不會讓自己受傷。
愛心
10
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