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輔系修課心得

感覺這些課程的心得比較少,所以希望自己能回饋一下。 備註:因為自己在輔系時已有一定的基礎(N3)並且也持續自學,所以我沒有按照輔系表上面安排的時程修課,甜涼度也僅供參考! 1.日本歷史1、2(92;96) 甜4/涼5 推薦4 老師上課前都會把上課內容的檔案放在Moodle上,如果不追求高分的話上課不聽也沒關係;但如果想要高分的話我認為需要專心聽講。因為上課講義只有重點而已,而且有些地方不連貫,要聽老師講課後做筆記才會知道脈絡! 整學期就是期中考跟期末考,都是開書考(限紙本),所以可以把上課講義印出來帶過去。然後上課老師會傳一張紙,大家在上面簽名當作點名。另外上課回答也能額外加分。期末也有一些作業,但很簡單,上學期是問答題,下學期是看電影或小說然後寫心得報告。 這門課不會用到什麼日文,所以沒有日文基礎也可以上!我自己本來就還滿喜歡聽歷史故事的,而且講到後面跟台灣歷史也會有一些關係,可以跟我們以前學的結合在一起,因此滿推這門課的! 2.日語會話(一)(92;90) 甜2/涼1 推薦4 詹兆雯 出了名的硬課,連我自己本身有基礎都覺得滿有挑戰的,但非常紮實,我也學了很多,所以很推薦有心加強日文的人上老師的課! 上課是跟著課本走,每一課都是一個情境主題,學習在那個情境下的對話模式。然後老師上課會請大家先跟著他唸一遍,等講完這個對話後老師會自己再出一個類似情境,然後給我們幾分鐘的時間編對話,時間到了會抽人(通常兩兩一組,但沒有限定要跟誰)唸剛剛編的,所以如果你上課容易恍神或不想這麼累,不要選這門課,因為不只會害自己,也會害了跟你同組的人。 考試的話是期中期末考。老師會在考前兩週抽你的partner,這部分很可怕,因為等於你的學期成績要掌握在你的partner上,所以如果你抽到不負責任的partner那就自求多福了😢。抽完後要做的事就是先跟你的partner交換聯絡方式,然後開始把老師從期初到現在出的情境重新編對話,建議越長越好,如果有用到老師上課講的文型好像會更加分。考試當天大家都要在教室外面等,然後第一組會先進去抽兩個情境(不一定是老師上課提供的),然後給你五分鐘編,就正式上去考試了,非常的刺激。但老師對前面的組別可能比較嚴格,有時候編不好可能會罵人,因此會拖到時間,我有好幾次都在後面組別,有拖到一點下節課的考試,所以安排課程大家要特別注意。 3.高級日語(96;97) 甜3/涼3 推薦5 大推淑娟老師的高級日語!上課是用中級から学ぶ這本。老師上課主要就是跟著課本的編排走。單字老師會上傳自己做的補充講義到moodle上,文型也是。這門課不僅補足了我自學上搞不清楚的細節,老師在講解課文文章的時候也幫助我學習如何拆解文章,對我的讀解很有幫助。 成績就是上課時點名,期中期末,還有一個期末報告。期中期末的難度確實頗高,因為範圍小,所以考的也很細節,要特別注意助詞的使用,但除此之外我覺得如果有好好準備應該都能考的不差。然後期中考結束後有一個唱歌加分的環節,老師是愛繆歌迷,所以我們兩學期都唱愛繆的歌,很幸福☺️。期末報告的部分是只要跟日本有關的主題都可以,比如說歌手、樂團、這些,跟日本有關就可以,不會很難。 老師也很歡迎大家問問題,有問題真的都可以去問!然後上課時間不能用手機,希望大家能好好遵守規定,而且老師上課節奏也比較快,所以恍神就會漏掉很多東西。在上課中老師也會分享他過去留學的經驗,放鬆以外也可以聽到更多關於日本的大小事,這門課真的是我修過最喜歡的一門課! 4.日譯中理論與實務(97;100) 甜5/涼4 推薦5 這門課也是推推推,但是強烈建議有至少N2程度以上的人再來修⚠️老師會將講義放到moodle上,然後上課就是寫那個講義,上面會有一段日文,可能是文章,或者是小說內容,反正我們要把所有漢字標上讀音並且翻譯成中文。不得不說修過這堂課後會覺得自己中文的組織能力很弱,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母語者,但隨著修課也可以更認識文型、單字的用法以及換成中文後要怎麼寫比較好。平常會有所謂四次小考,會有一節課的時間,老師會給一篇文章,然後分組2-4個人,一樣把文章漢字的讀音標上去並翻譯,但要特別注意這個不能用手機!只能用紙本字典,但也不用買,去圖書館借就可以了。 整體課程負擔不會很重,雖然老師會叫人上去寫翻譯跟讀音,但老師是走鼓勵風格的,人超級好,所以不用害怕寫錯!反而寫錯你會更有印象,因為老師是以你的寫法來當作更改的依據。 期中期末考老師會先給一個單字的範圍,可以集中注意力背上面的單字跟讀音。其他內容就是上課講義,老師頂多更改一下順序,或者語意,不會差太多,所以有好好準備一定可以考得很好👌 以上就是我這兩年的修課心得,有其他問題都可以問!
愛心
7
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