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兩寶爸成大結紮心得
匿名
我是11月初在台南成大做結紮手術(全身麻醉),主要考量動刀手術還是在大醫院做比較保險,價格也固定(扣除初診掛號,共13450元)
一開始先預約泌尿科門診,醫生會先確認是否結婚、有無小孩,並且摸看看輸精管位置與狀況,他評估我應該不用全麻,因為通常全麻是過度肥胖、輸精管過短或是有特殊疾病才有需要,也給了幾點評估建議:
1.全麻要自費,價格不菲
2.全麻要配合人員與刀房,所以要預約,如果臨時有事取消要重新回診預約,時間上對病患來說比較不方便
3.全麻有清醒恢復期,而且事前要空腹滿八小時,避免嘔吐反應,術後也必須要有家屬陪同,但局部麻醉可以自己離院
4.全麻也是會痛(靜脈注射麻醉),不如局部麻醉
說了這麼多的分析,但我是一個怕痛的男人,覺得針打在蛋蛋跟打在手臂的感覺一定不一樣,所以還是決定全身麻醉,醫生也尊重我的決定(結紮需配偶同意),確認開刀時間後(三週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檢查,心電圖、X光、抽血以及麻醉說明。
因為進入刀房前必須要有3天內PCR篩檢陰性證明,而且必須要在醫院內完成,所以我前一天先到醫院做PCR篩檢。
隔天在老婆與女兒陪同下,前往醫院做結紮手術,所有隨身物品必須卸下、空身空腹,穿著手術服(不穿內褲),等通知進入手術房,手術房前的那段路覺得好冷好冷,不過手術房內有暖氣直吹床檯,還有一條毯子保溫,基本上不會覺得冷。
平躺手術檯,從手背吊點滴,開始麻醉時,視覺跟聽覺都有很特別的感覺,護士們聊天的聲音變得越來越遠,而且沒辦法聚焦他們的對話內容,視線也會像是貧血暈眩,這種感覺撐不到20秒,接著下一幕就是恢復室的天花板XD,中間完全沒印象沒感覺。
進入手術房到恢復室清醒大概一個半小時,護士會請你做指定動作,確認肢體協調狀況,直到換完衣褲出院,傷口用電燒的,完全不會痛,蛋蛋兩側貼了類似繃帶的東西,偶爾有悶悶的感覺,但不影響走路跟上下樓,上廁所也沒問題。
出院前,護士提醒術後當天不洗澡(避免傷口碰水)、回診前不要運動、盡量不搬重物、每天定時吃藥(消炎)跟傷口換藥。我個人建議如果要做結紮,在秋冬季節手術,比較不會有流汗的問題,內褲可以穿透氣伏貼的平口褲(囊袋有彈性設計),陰囊不會晃來晃去產生垂墜感,也不會太緊繃。
第二天洗澡,醫生提醒不要刻意沖洗傷口,可以碰水,迅速擦乾就好。洗澡過程中,繃帶會自行脫落,就算是3M防水繃也一樣(我猜是陰囊皺褶多+容易熱脹冷縮的關係),所以不用怕撕舊繃帶的疼痛感,傷口碰水或塗藥都不會痛。
回診前,我固定每天洗澡後換藥一次,傷口大概綠豆大小,陰囊兩側各一個坑疤,沒有結痂。術後第四天清槍、第六天反覆搬重,傷口都沒有不適感。一週後回診,醫生說結痂應該掉了,內層皮膚已經生成,只是外層皮膚可能留有疤痕,但我也不在意,畢竟這也算是光榮印記。
醫生還說,兩個目標達成其一,通常精蟲數即歸零,就可以檢驗確認:1.射精15次、2.結紮滿三個月。醫生開給我一張單子,如果達成目標就可以憑單回診檢驗,不過考量便利性,我決定在住家附近的檢驗所檢驗,畢竟精液要在採集後的15分鐘內送驗,在房間嚕比在醫院廁所嚕自在許多。
保險起見,我射精16次去檢驗精液,如預料中,精蟲數果然歸零,自此和套套的束縛說掰掰,希望以上經驗分享能讓有志結紮者多點信心與勇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