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文章

#育兒 全職在家顧小孩並不困難

更新在 B27-1 不過還是在這邊先澄清一下好了 我跟我老公的觀念是,即便我本身育嬰留停在家顧小孩,「並不代表照顧小孩就是我的工作」,既然我願意犧牲我的職場工作(畢竟我生產前才剛升遷),我老公也說他願意犧牲他的放假時間和下班時間,所以給還沒生小孩的大家打個預防針,如果有考慮生孩子就必須得做出一點犧牲,我和我老公很早就知道並且也很願意為孩子犧牲 然後有很多人認為我老公很神 (但我婆婆覺得還好🤣) 其實老公每天會做的家事就是「洗奶瓶」 其餘家事主要是放假的時候做 📍我們家在台北市所以坪數沒有很大 大約室內25坪,吸地其實不用五分鐘 而且我和我老公很有默契,我們家不吃會掉屑屑的東西(例如餅乾、各類酥餅) 📍洗衣機我們家為了小孩有多買一台小孩專用 所以有兩台洗加烘的洗衣機,每週洗一次沒問題的 而且也有預約功能 我老公都是設定在星期六起床早上七點時完成 (所以不用特別花時間留在家等待洗衣和烘衣) 📍廁所的話因為我們馬桶有特別換成免治馬桶,現在的免治馬桶很多都有自動、零死角的洗淨,所以不太需要天天刷馬桶 📍我們都是外食族,不太需要洗碗和整理廚具 📍看得到的平台上都不太會放東西,所以擦桌子的速度就很快 📍洗手台的清潔,主要是我老公早上刮完鬍子就會刷一下,前前後後不到30秒 📍倒垃圾的話就是老公每日上班前都會經過社區丟垃圾的地方就會順手丟,所以我們家不會有超過一天的垃圾 可能是我和我老公本身生活習慣就不錯吧!到現在家裡都維持的跟樣品屋差不多!(沙發抱枕每天都會立得好好的那種) 平時只要有良好的習慣,東西用完都會主動歸位,即便小孩玩的玩具只要遊戲時間一結束我們很習慣的就會自動歸位,所以打掃家裡的時候真的不太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 老公下班前我會把小孩比較花時間的事情完成,例如餵食副食品(可能一餵就是一小時)、完成今日的活動訓練(練握、練坐、練習找聲音、練翻身等)、洗屁屁(小孩大便的時間幾乎都在白天)、洗澡,老公下班其實主要就陪玩然後偶爾換換尿布餵奶,我老公每天下班還是有時間全家一起散步然後重訓~ 沒有生過小孩或照顧小孩的大家可能會覺得照顧小孩只有餵奶、洗衣服、換尿布這些工作而已😓 但其實並不是唷~小孩越大需求就會越多,哭鬧不會只是單純肚子餓或想換尿布,而且施打預防針、小孩回門診還有一些行政相關事項(辦護照、辦銀行帳戶、刻印章、報戶口、遷戶口、健保卡重新辦理、辦理保險等)都是由我來處理的,老公一項都不用費心,還有老公交代的幫小孩拍照錄影我都包辦(不是那種拿手機隨便拍個兩張那種喔!是認真要弄好佈景、道具和穿著的唷!不過不是每天都在拍大片就是了) 而且現在這個年紀也開始有學習能力了,而我就是每天都在找尋合適的教具以及陪玩方式讓小孩成長讓小孩學習,而且我們家不3C育兒,所以我白天都會花很多時間在陪伴小孩(不是把小孩丟在一旁然後自己在滑手機那種) 以前曾經看過同事們同樣是兩歲小孩,一個會講的單字超級少,要講一個清楚且完整的句子花超多時間,另一個則是量化很清晰又快又流利,甚至會講很多很困難的字詞 我不會說誰的教育方式誰對誰錯,就看爸媽希望怎麼教有共識都行唷 有人問到為什麼育嬰留停還要送托嬰中心 📍家裡的教具絕對不會比托嬰中心來的齊全,而且托嬰中心有分班制,不同年齡有不同的學習內容及教學方式 📍開始培養規律的生活,像是我身邊的朋友差不多都在小孩滿半年後開始設定每日吃飯喝牛奶的時間,但我可能做不到所以交給專業的老師來訓練 就像上面說的我不會說怎樣的教育方式是對是錯,爸媽有共識就好 —————————————————————— 以下正文👇 全職在家顧小孩並不困難,重點是要有一個神隊友 我本身育嬰留停中,預計請兩年,月中出來後我獨自一人照顧小北鼻已經快四個月的時間了,這段時間都趁著照顧小北鼻的時候休息,畢竟畢業後一路工作到現在,連一個月的透氣時間都沒有,除了喘息一下也趁著這時候好好調理產後的身體(生完小孩後,身體真的會差超多!!!) 我每天在家的工作就是把小孩照顧好就好(餵奶、換尿布和陪玩),老公下班後會由他接手照顧小北鼻到他隔天上班,剛開始小北鼻還沒辦法睡過夜的時候,老公都會主動把半夜泡奶和餵奶攔在自己身上,直到小北鼻睡過夜後老公才有辦法半夜安心一路睡到隔天早上(不過還好小北鼻大約兩個月就會睡過夜了) 老公負責所有家事,包含洗碗、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吸地拖地、刷馬桶、擦桌子、倒垃圾等等 老公也負責所有小孩的家事,包含洗奶瓶、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洗小孩的床單被套等等 因為我們沒有任何後援在我們目前所在的縣市,老公認為我一個人照顧小孩真的會很辛苦所以儘可能的把自己能幫上忙的事都欄在自己身上 所以我每日的行程就是,約八點多小北鼻會餓醒,老公上班前(約八點)會把牛奶泡好放在床頭櫃上,上我一起床就可以伸手拿到溫牛奶並直接餵小孩,餵完小孩後我就會和小孩一起睡回籠覺,起床後就到客廳吃老公買好放在桌上的早餐(我老公每天都會先出門買早餐回來放好再出門上班),接著就和小孩完成今天該完成的事項,例如練習抓握、翻身、學習新玩具新刺激,大部分下午的時間我會帶著小北鼻出門逛街、找朋友喝下午茶吃飯,或是看看目前適合小北鼻的教具以及和前輩們討教一下未來小孩的相關教養方式,然後晚上和老公一起吃晚餐並接手照顧小北鼻,老公在和小北鼻陪玩的時候就是我各種追劇跟滑手機的時刻~ 小北鼻當然在我照顧過程中也會亂哭亂鬧,但因為我不用做太多其他雜事,所以能更有時間加上更有耐心去了解小孩的需求或是花時間安撫,對於照顧小孩這件事就單純許多,而且小北鼻因為目前還不會講話、走路,還能操控的年紀😅,還是很多時間都是在睡覺,我自己的時間相對的非常多,生活相對的也沒這麼緊湊 我老公也一直在我出月子中心的時候,一直覺得我應該繼續回家坐月子,月子餐要繼續訂好訂滿那種,但我真的也沒虛弱成這樣啦!因為月子餐的量實在太多,後來沒有訂改成老公幫忙照顧好我的每日兩餐 最近在幫小北鼻找托嬰中心,想讓小孩開始學習團體生活和教養,但托嬰中心怎麼這麼難找啦!已經找了十幾家,幾乎每間都滿滿滿至少都要等個一年以上才會有空位🤣 但全職帶小孩還是有很多限制,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想去健身房就去、想上瑜伽課就去、想去游泳就游,連剪頭髮、做指甲接睫毛都要等到老公放假才能去,連之前去辦留職停薪都還是要帶著小北鼻去🤣,連拍攝相關商業照片也必須帶著小北鼻然後自行架著腳架出門拍攝(有在經營部落格) 總之有一個神隊友真的很重要!
留言
全職在家帶小孩,老公下班回家馬上顧孩子還做所有的家事,我怎麼覺得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