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更新
今日手術順利成功
切下來的股骨頭就那麼小一塊

接起來就是復健之路了
——————————————
明天就要帶小孩去動手術,分享一下到目前過程
脫臼原因
兩週前,一個早上,小孩要跳到床上,然後突然就一直哀嚎,還痛到噴尿,可能她真的太痛了,去抱她還被咬。床的高度約40公分
就醫過程
第一次
因為在台中,所以找最先能看診的醫院為主,首先是沃可,看診醫生是個看起來年輕的醫師,看診後評估可能是脫臼,但因為院長要隔天才有診,所以先開了止痛藥,並預約到隔日的診。
第二次
當天晚上到了歐陽,非院長,看診後也認為是脫臼,所以準備麻醉復位,拍了X光後發現,髖關節的窩包覆度不好,即使復位,有很高的機率又會脫臼,加上可能周圍已經有長骨刺,因此最後沒復位,建議直接開刀,要將股骨頭切除,於是另外預約了其他時間。
第三次
隔天,回到沃克,院長看診,拍了X光後復位成功,原本不打算固定,但因為窩包袱覆骨頭真的不是很好,所以還是固定起來,並交代要限制活動,避免又脫臼,包紮地方要保持乾燥避,而也有告知包這個會有濕疹的情況。一週後回診
因為復位了,所以暫時先取消歐陽的手術
一週內,很小心的照顧,像是照顧小嬰兒一樣,也沒讓她什麼活動,大部分都是待在限制的範圍內,她多數的時間也在睡覺,除了上廁所會出來走動一下。
一週後回診當天,心想已經那麼小心了應該沒問題吧⋯⋯結果照X光,還是又脫臼了,真的是不知不覺的情況….於是拆掉了固定包,而濕疹果然是有的,於是開了一週的藥跟藥膏。濕疹這個後來一週左右也好了。
至於手術我仍在思考…..
第四次
跑到嘉義評價五星的挪亞看診,醫生看診後聽了我的敘述以及看了小孩的情況,也認為是脫臼,只能手術。
第五次
回到歐陽給院長看診,看了之後也是認為要手術
就是明天,5/23
整個看診期間,三家不同醫院,都是同樣的結論
以下是我問的各項問題
1.人工韌帶
歐陽醫師是說,如果髖關節的窩包覆度不夠好,即使做人工韌帶,然後復位,也容易脫臼,並且人工韌帶就會斷了,變成還是要做股骨頭切除手術,所以人工韌帶是要窩的包覆度足夠,且沒有關節炎的情況,而我家小孩開始有輕微關節炎,所以不建議。(人工韌帶一樣要開刀)
2.人工關節
基本上要大型犬才合適,小型犬若要做要到台北,且很少有在做小型犬的,且費用落在20萬以上(要開刀)
3.若都不理她,不做任何手術會怎樣?答案是,她會自己慢慢適應,到後面都一樣會跑,但只要股骨頭摩擦到髖關節就會痛,雖然久了就沒那麼痛,但走路會ㄧ跛一跛,並且肌肉會萎縮,因為會用其他三隻腳做主要支撐。
4.股骨頭切除後,沒有跟髖關節連接,那有辦法支撐嗎?答案是,髖關節切除股骨頭的那隻腳的中間會是空的,但會生長組織作為連結,加上她們是四隻腳在平均身體重量,所以只要術後復健好,時間一久,可能都不覺得她有動過手術
5.復健該怎做?盡可能讓她使用手術後的那隻腳。
以上大致是比較重要的問題。
因為我太想讓她動手術,跟把股骨頭切除,才跑了三家,但最後還是要手術,不然她其實現在兩週了,脫臼的那隻腳稍微都還能做支撐

但有時候還是會痛抬起來

最後是費用
其實三家報價都落在3~4萬之間,當然這是我家小孩,每個人的小孩價格可能會有不同,還是要醫院評估。
脫臼復位大概落在1萬左右
良心建議
不要讓你家的小孩跳上跳下,儘量要控制體重,要買一些能照顧關節的保健品,以及有時候,你摸到小孩的膝關節或髖關節的位置附近時,她有突然唉的一聲,請留意,可能就有問題了,建議去做個檢查,並不是她皮太嫩….
(開刀麻醉都有風險)
願明日一切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