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對醫學系的影響

前情提要
二更: B62 B66 我闡述了一些對於女生看男生當兵視角,和國家義務的一些看法 有空的人可以參考🙏 有關女生不用當兵,但是有生理期很辛苦的看法,我寫在 B51 B52 不懂醫學系在當兵有什麼特別的可以看 B9 B11 更: 總結~~我會去當兵,我也認同當兵是義務,我也覺得為了免役去偽造病歷的是王八蛋。 但是對於過重免役的原原po,我認為他只是照著遊戲規則走,在道德上並沒有太太的瑕疵。更何況前面解釋了,當兵對醫學系影響很大不是其他產業能比的。 另外,“不是男人”這種性別刻板印象的敘述根本不該出現。很多沒當兵的學長在疫情時選擇站在了最前線,一個人有沒有負責絕不是片面的當兵看的出來的。 一個人的價值從來不能“以小窺大”,他沒當兵能代表就僅僅是他沒當兵,不代表他不是男人,更不代表他不愛台灣。 ---------------------------------------------------------------- 正文開始: 我覺得需要澄清幾點,這是源於普遍大眾對醫師制度的不了解 首先,醫學系讀6年畢業後,會先去pgy2年。但pgy2年的同時,已經不是學生身份了!換言之,這時候已經會收到兵單。 如果男性醫學生當pgy到一半去當兵,那等於pgy訓練的兩年必須延後4個月,也就是女生正常pgy結束時,你還要再繼續當4個月 更糟糕的是,pgy結束時,就是整個醫師生涯最重大的時刻“選科” 也就是分流成內科、外科、皮膚科....etc 這個科別,選下去就是一輩子了,選到你沒興趣的科,除非重來不然沒機會換跑道 好,這時候兩個人同時到一家醫院面試 你是主任在面試 男:系排前10,但因為當兵delay4個月,所以錄取後要晚四個月才能來哦咩噗 女:系排100,但現在就可以進來當戰力 你會錄取哪個? 事實上,因為醫院就像打仗,你晚四個月進來,該值的班誰值?該顧的病人誰顧? 所以,大多數人錄取後者。 也就是說,你六年來競競業業顧好自己的成績,卻輸在自己的染色體。 我想,沒人喜歡這種情況吧。 回到感情板問題,一切感情問題都是溝通問題 我不知道原po女友對醫師養成過程了不了解,我個人認為,她很有可能覺得原po是因為“怕當兵”而選擇免役 但原po不是啊!他怕的是“影響選科”(事實上,在醫院見實習、國考壓力也是很大,經歷過這些的原po不可能是怕當兵) 溝通有問題,造成兩人吵架 一點淺見,希望不要再看到“四個月都不當算什麼男人啊”這種無腦又性別刻板的發言了
留言
B7 有差!為什麼呢? 因為一般職業不是硬性規定工作年限的 譬如你找麥當勞的工作,9月找跟1月找,基本上職缺不會差到很多。為啥?因為麥當勞想做多久都行,他沒有規定 但你住院醫師在非應屆時間找工作只能吃土。 因為法律明文規定“pgy當滿兩年後(且都是8月開始)始可應徵住院醫師”“住院醫師當滿x年後始可升主治” 這是對民眾就醫權的保障 懶人包:你不可能衛福部講說,因為我要當兵,以後pgy/住院醫師都改成2月開始訓練好不好 但你可以跟麥當勞這樣說